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严控人身险产品,重整互联网保险生态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严控人身险产品,重整互联网保险生态
  7月: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范围放宽

  2016年7月3日,保监会修订并发布《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去掉了原有办法名称中的“试点”二字,对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实行简化行政许可、拓宽投资空间、强化风险管控这三方面的措施。《办法》于2016年8月1日起实行。

  具体来说,《办法》取消了相关当事人业务资质审批、投资计划产品发行备案、保险机构投资事项审批等许可事项,并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放宽保险资金可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的行业范围,增加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即PPP模式)等可行投资模式。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当事人责任,建立受托人风险责任机制、净资本管理机制和风险准备金机制,落实市场主体风控责任,此外,还调整完善了相关条款表述,整合信息披露内容和披露主体的要求,规范信息披露行为。

  8月:人身保险业第三套经验生命表通过审定

  2016年7月27日,中国人身保险业第三套经验生命表审定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保监会、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的7位专家组成的审定委员会,一致通过了第三套生命表的编制结果。

  9月:保监会严控人身险产品设计和发行规模

  2016年9月6日,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从六个方面对人身保险的产品设计和发行规模等作出规定,从而提高人身保险产品的风险保障水平,推动全行业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业务结构,形成长期、稳定的现金流。

  具体而言,《通知》将人身保险产品主要年龄段的死亡保险金额比例要求由120%提升至160%;将万能保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上限下调0.5个百分点至3%,而普通型人身保险产品评估利率维持3.5%不变;要求自2019年开始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不得超过50%,2020年和2021年进一步降至40%和30%;将投资连结保险产品纳入中短存续期产品范围,要求保单贷款比例不得高于现金价值或账户价值的80%;要求保险公司不得将终身寿险、年金保险、护理保险设计成中短存续期产品,坚持上述产品的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属性;明确总精算师的履职要求和报告义务,对于履职不到位的总精算师给予取消资格等严厉处罚。

  此外,同日发布的《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在明确人身保险产品实行事后备案和事后抽查管理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产品退出机制、问责机制、回溯机制和信息披露机制,进一步完善了人身保险产品的监管框架。

  10月: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专项整治方案

  2016年10月13日,保监会联合十四个部门印发《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从三个方面对互联网保险风险进行专项整治,包括互联网高现金价值业务、保险机构依托互联网跨界开展业务,以及非法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该项专项整治工作为期一年,预计于2017年年初完成。

  《方案》明确,重点查处和纠正保险公司通过互联网销售保险产品,进行不实描述、片面或夸大宣传过往业绩、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等误导性描述。其次,重点查处和纠正保险公司与不具备经营资质的第三方网络平台合作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行为;保险公司与存在提供增信服务、设立资金池、非法集资等行为的互联网信贷平台合作,引发风险向保险领域传递。最后,重点查处非持牌机构违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互联网企业未取得业务资质依托互联网以互助等名义变相开展保险业务等问题;不法机构和不法人员通过互联网利用保险公司名义或假借保险公司信用进行非法集资。
money.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12-29/355043.html report 1683 7月: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范围放宽2016年7月3日,保监会修订并发布《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去掉了原有办法名称中的“试点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