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黄金惊现罕见跌势 中国大妈开启“买买买”模式

来源:中国证券报mp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金惊现罕见跌势 中国大妈开启“买买买”模式)

  一则厦门大妈百万元买金条的消息,给冰冻的黄金市场带来些许温暖。

  有消息称,随着金价下挫至十个半月来低位,不少黄金投资者迅速行动起来。这几天,陆续有数位“厦门大妈”出手购金。其中,一位“大妈”在厦门市一家银行分两次买入3.75公斤的投资金条,总价达100万元。

  自11月8日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以来,美元指数已累计上涨了5%,国际金价则当日触及的峰值回落超过200美元,上周最低见每盎司1122.35美元的逾10个月低点。

  有市场人士分析,从价值投资方面来讲,目前金银价格逼近开采的成本价,继续下降空间不大。在此背景下,以中国和印度为主的黄金主要销售市场即将迎来购买热潮。尤其是中国方面,临近年底,节日较多,黄金大妈们已开始跃跃欲试。反映在黄金价格上,目前伦敦金价格出现空头乏力现象,表明“中国大妈”和“印度大叔”已经开始进场了。

  黄金惊现200美元跌幅

  从特朗普意外当选美国总统至今,全球黄金价格开启了疯狂下跌模式,并一举回吐了上半年涨幅,11月初至今跌幅超过200美元。业内人士分析,金价下跌的主要原因包括美国经济复苏有望走强、美联储12月份完成了加息并发表积极言论、印度的实物需求疲软。

  回首即将结束的2016年,黄金表现可谓是大起大落:上半年炙手可热,自7月份英国脱欧后黄金价格达到一年高点,而下半年则走出相反走势,金价跌跌不休,一路频创新低。

  美创环裕分析师杨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市场一致认为特朗普上台后实施的政策将促使美国经济加速复苏,随后遇上美联储年内首次加息,在12月加息25个基点至0.5%-0.75%,将长期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上调至3%,成为继2008年次贷危机后的第二次加息。同时,加息周期预期强化,美元指数连创新高,交投于103点附近,创2016年的新高。“一般而言,因黄金与美元走势呈反方向关系,在美指创新高的同时,黄金受其压制,价格连续下跌,盘中走出了过山车般的行情,迄今为止黄金已经几乎回吐全部涨幅。”她说。

  世元金行研究员龚文佳认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市场对美国经济的走向比较期待,尤其是对其减税和制造业回流抱有幻想,因此推动了风险资产的上涨。

  此外,今年印度对黄金的实物需求也下降了。金价的高波动性与印度政府对黑钱的打击,削弱了黄金需求。今年前九个月,该国黄金消费总量为442.3吨,较上一年同期下降了约30%。

  节日需求有望启动

  今年新年临近,且正值西方圣诞假期,各大商场充满着节日气氛。但记者从北京菜百等黄金市场发现,前来购金的大叔大妈们并没有比往日明显增多。

  一位现场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投资者大部分已经获利了结,短期黄金走势受制于美元走高在底部维持震荡走势,市场交投甚为清淡,目前整个市场都处于观望状态,中国大妈们也不例外。就2017年黄金走势以及即将来临的中国消费假期,他预计,未来美元走势或将“见顶”,黄金整体基本面也在慢慢转好,在各种利好的影响下市场也会再度见到中国大妈的身影,黄金或收涨喜迎新年。

  长期从事黄金市场研究的杨艺则认为,由于春节将至,中国市场对黄金的需求增加。同时金价近期持续下跌,并且人民币相对于美元也在贬值,这些因素令中国大妈们纷纷启动抢购模式。

  她说,一方面表现为年底春节将至,以“中国大妈”为代表的大陆居民对黄金需求量的周期性增长,另一方面,则表现为国内金融市场的黄金交易所的黄金流出规模的再创历史新高;中国大妈即将开启“买买买”模式。不过,与2015年年底抄底相似的是,这一次大妈入场买入黄金正值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汇率暴跌之际,尤其美联储加息“靴子”已经落地,加息预期正在渐渐消散,只要黄金价格有一点反弹的迹象,中国大妈或将立马行动。

  网易贵金属分析师周玉鹏认为,从价值投资方面来讲,目前金银价格逼近开采的成本价,继续下降空间不大。在这种情况下,以中国和印度为主的黄金主要销售市场即将迎来购买热潮。中国方面,临近年底,节日较多,中国的黄金大妈们已经开始购入黄金。反映在价格表现上,目前伦敦金已出现空头乏力现象,表示中国黄金大妈和印度黄金大叔已经开始进场了。

  抄底者要小心

  不少分析人士表示,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增强,美元获得支撑。同时美联储12月份完成了加息,并表示在2017年会提高加息速度。在美元走强的环境下,金价继续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在今年最后的一周里,黄金市场所面临的风险依旧偏向下行,加之本周正值圣诞节日,年末也将近,贵金属交投将会较为清淡,同时也面临年末清账的抛压,因此,抄底者要小心。”杨艺说。

  她认为,国际黄金价格走势受美联储加息以及美国总统大选影响不断下行,美股和美元已经高企,面临回调的压力,尤其是美元在触及了14年的高位,也是美国大选后的高位,继续上涨将面临一定阻力,就目前而言美元指数再创新高难度较大,虽然金价交投于1135美元附近疲软,开始有轻微的反弹迹象,但走势仍不容乐观,目前黄金牛市仍缺乏基本面支撑,明年基本面料会趋紧,黄金产量可能下滑,而中印消费大国的货币问题或导致投资者买入黄金对冲提振需求,现在抄底还为时尚早。

  龚文佳说,从技术面来考虑,目前已多日在1120—1150美元/盎司震荡,能否筑底成功还需进一步等待确认。所以,综合考虑,黄金价格继续承压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2017年会否重放光芒

  “黄金市场有个规律,就是每当美国总统换人的时候都离黄金市场的低点不远。”有市场人士统计,2000年小布什上台,而在此前后的1999年和2001年正是金价创出每盎司250多美元的多年来低位、做出双底之时;而2008年奥巴马上台,正赶上金融危机,金价从每盎司1032美元高位大跌超过30%,到每盎司681美元。此次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前在2015年底金价曾创出了5年来的低位每盎司1042美元。但是看来很可能这还不是最低点,黄金市场很可能还要再次走出双底。原因是美联储刚刚在10年来第二次升息,推动美元走高,而且明年计划还要升3次息。美元指数从98一气上涨到103点,创出14年来新高。而特朗普上台后将要实行减税、增加基础建设投资等措施,可能推动经济向好的预期,也让黄金市场不看好。

  不过周玉鹏认为,由于各国货币超发,货币长期贬值是趋势,黄金作为保值品种长线看涨。另外,2017年可预期的风险事件仍然很多,欧洲大选年来临,民粹主义势力抬头,各国要求退欧的呼声高涨,2017年黄金的避险需求或将被推升,从而促使金价上涨。近来,世界范围内恐怖袭击事件不断,也一定程度上推升黄金的避险属性,推升金价。

  他说,若从长线投资角度来讲,黄金未来看涨是主题,不要被眼前的挫折所迷惑,可以采取分批持有的方式入手一些黄金,从而达到在未来的通胀中保护自己的资产价值。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报mp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8/n477123503.shtml report 3155 (原标题:黄金惊现罕见跌势中国大妈开启“买买买”模式)一则厦门大妈百万元买金条的消息,给冰冻的黄金市场带来些许温暖。有消息称,随着金价下挫至十个半月来低位,不少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