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湘军”打造中部首家民营银行 梁稳根之子掌舵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12月26日上午,中部首家、全国第八家民营银行湖南三湘银行在长沙湘江新区正式开业,第一大股东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之子梁在中出任董事长。目前梁在中在三一集团担任董事、高级副总裁。

  据披露,湖南三湘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由三一集团、汉森制药等10家民营企业作为发起人股东共同发起设立,其中三一集团及其控股上市公司三一重工(600031,SH)共占股30%,汉森制药占股15%。

  开业当天,梁稳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湘银行在股东结构上,是以大型实体企业作为主要的发起人,主要特色体现在产业和金融的结合上,另外一个特色,是要从金融高科技的角度,结合互联网和物联网有所建树。

  10家民企发起成立

  中国银监会今年月初披露数据显示,包括三湘银行在内,银监会今年已批准筹建6家民营银行,加上首批的5家,目前全国民营银行数量累计达11家。

  湖南三湘银行的筹建始于2013年9月,当年3月12日,由主发起人三一集团组织成立筹备工作组,负责三湘银行筹建具体事宜。今年7月26日,银监会下发批复,同意在长沙市筹建湖南三湘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湘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其中三一重工全资子公司三一智能出资3.6亿元,占比12%;三一集团出资5.4亿元,占比18%;汉森制药出资4.5亿元,占比15%;邵东新仁铝业出资3.6亿元,占比12%。

  值得注意的是,三湘银行的最终出资人较2014年发起时有所变化,当时计划参股12%的永清环保并不在出资名单之列,接替的是邵东新仁铝业。另外,湖南安鑫物流有限公司、湖南省八环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长沙嘉斯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认购湖南三湘银行8.3%、5.2%、5.1%股份。

  三一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委派三一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梁在中出任三湘银行董事长,并兼任行长。梁在中向记者表示,他目前在三一集团负责金融板块,接任三湘银行董事长后角色并没有太大的转变,未来主要依靠职业经理人团队和市场化的人事来经营银行。“我兼任行长一职,只是因为被任命人在法律层面上的手续上还需要一定的时间,需要约一个月后才能合法合规地加入本行,其身份是来自一家国有制银行行长。所以从长期来看,我仍然担任董事长的职责。”

  希望通过互联网破冰

  “民营银行不可能拥有国有银行的规模,所以只能特色化、差异化经营,根据股东本身优势进行产融结合,而三湘银行的优势便是深耕产业链金融,做出中国第一个 金融+产业 的行业区块链。”梁在中向记者介绍,较之于其他民营银行,湖南三湘银行是国内唯一一家依托大型制造行业且明确提出产融结合的金融机构。

  梁在中介绍,湖南三湘银行将以拓展产业链金融为主体,凭借股东的产业资源及网络优势,以核心企业为切入点,为整条产业链生态圈中的各类企业提供专业化综合金融服务,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这一全产业链条的业务模式必将颠覆传统碎片化金融服务,为产业链生态中的所有企业带来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支持。

  较于传统银行,资金来源是民营银行普遍面临的一大难题。对此,梁在中表示,资金端确实是劣势,目前湖南三湘银行只能依靠股东的实力和影响力。“未来将通过互联网去破冰,比如,通过直销银行,与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结合,去探索与解决资金端的问题。”

  “短期内,三湘银行不会面临资本金的压力。”梁在中表示,资产证券化是中国金融发展的一个趋势,因此他们也会重点关注这一领域。

  在谈到是否有意向金融全牌照的方向迈进,梁在中表示,他们有考虑但不便透露,涉及到整个公司战略的问题。“金融板块会作为三一集团未来很重要的发展方向。公司目前拥有的牌照能够产生很大的协同效应,最重要的是能够看到产融结合所存在的巨大潜力和魅力,所以我们还是要矢志不渝地把这件事情做下去。”

money.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7/n477017874.shtml report 1786 12月26日上午,中部首家、全国第八家民营银行湖南三湘银行在长沙湘江新区正式开业,第一大股东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之子梁在中出任董事长。目前梁在中在三一集团担任董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