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广发、浙商隔空打起口水仗 侨兴事件理赔陷困局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 手机看新闻
招财宝侨兴项目逾期事件继续发酵,浙商财险和广发银行的“真假保函”已然成为新的“萝卜章”事件,投资者理赔陷入困局。

  招财宝侨兴项目逾期事件继续发酵,浙商财险和广发银行的“真假保函”已然成为新的“萝卜章”事件,投资者理赔陷入困局。

  广发、浙商隔空打起口水仗

  广发银行和浙商财险近日借助公告隔空开打口水仗。近日,继广发银行对媒体公开表示保函为假后,浙商财险发布多份证据,呈现保函出具全过程,“打脸”广发银行“假保函说”。仅隔一日,广发银行官网刊登公告表示侨兴私募债相关担保文件、公章、私章均系伪造。同时,广发银行表示鉴于该事件涉嫌金融诈骗,已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一切以公安机关调查结论为准。

  实际上,保函真假决定了此次招财宝侨兴项目逾期事件由谁来抗下这亿元“巨雷”。据了解,“保函”,又称保证书,是银行应保险公司的请求,向第三方开立的一种书面信用担保凭证,保证在申请人未能按双方协议履行起责任或义务时,由担保人代其履行经济赔偿责任。也就是说,一旦侨兴债违约,按照合同,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将代替浙商财险向投资者赔付。

  浙商净利为负难扛“巨雷”

  根据保险合同的约定,浙商财险的绝对免赔率为零,就是必须赔付,不能免责。然而今年以来浙商财险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若保函为假,能否以一己之力抗下赔付存疑。

  根据三季报数据显示,浙商财险注册资本15亿元,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为23.79亿元,净利润为-1.04亿元,较今年二季度净利润亏损1.03亿元,一季度亏损1.05亿元并无明显改善。而根据保监会数据显示,浙商财险近几年都盈利状况不佳,2013年至2015年该保险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55亿元、0.38亿元、0.52亿元。截至2016年前三季度末,浙商保险净资产约13亿元,而此事的风险敞口或高达1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浙商财险官网还分别为8月3日和10月25日发布两则人事调整公告,其公司副总经理金武及董事长梅晓军被双双降职。保监会还曾在11月8日发布的公告表示,“鉴于近期你公司前员工涉嫌"老鼠仓"案件并接受立案调查,我会决定即日起暂停你公司股票投资能力备案。”

  “萝卜章”也可能承担责任“真假保函”各执一词,那么责任到底由谁来承担?对此,笔者咨询了某律师事务所郝律师,他认为员工私刻印章签合同导致他人受损,因属表见代理而由公司承担责任。因此协议是否有效,要看涉事人在公司所担任的职责,在公司中是否已有一定的认知身份,是否经常代表公司对外出具合同。而值得注意的是,一旦法律认定事件性质为“表见代理”,这意味着协议有效,签订合同的广发银行即便是“萝卜章”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实际上,保监会一直对网络平台保证保险这类业务持以谨慎态度。早在今年1月末,保监会曾发布《保监会关于加强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针对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存在的问题,重点对互联网平台选择、信息披露、内控管理等提出要求。而在此次违约事件发生之前,保监会又已向各保监局和各财险公司下发《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从产品开发、保险金额控制、承保能力等多方面加强监管。

  甘沺

money.sohu.com true 北京娱乐信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7/n477017527.shtml report 1713 招财宝侨兴项目逾期事件继续发酵,浙商财险和广发银行的“真假保函”已然成为新的“萝卜章”事件,投资者理赔陷入困局。广发、浙商隔空打起口水仗广发银行和浙商财险近日借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