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民生董事会换届 安邦系入局存疑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刘双霞
  •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进入最后阶段博弈。12月22日,有消息称,安邦相关资格仍未获银监会批准,向民生银行派驻的董事姚大锋实际上并没有表决权。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安邦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不予置评”。民生银行方面称,以公告信息为准。

  民生银行在12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将启动第七届董事会换届。据民生银行官网“董事会”一栏显示,民生银行董事长为洪崎,副董事长有四位, 分别为东方系张宏伟、泛海系卢志强、新希望刘永好以及原民生银行副行长梁玉堂。董事包括郑万春、王玉贵、王航、王军辉、吴迪、郭广昌、秦荣生、王立华、韩建旻、郑海泉、巴曙松、姚大锋等。

  泛海系在12月16日仍在增持,被认为是“临阵抢筹”。民生银行12月20日披露 ,泛海系在12月15日-16日两天内,购买民生银行H股普通股13475万股,成为民生银行第三大股东。卢志强最终赶上这趟“末班车”,并超越史玉柱坐实民生银行第三大股东 。

  本届董事会已经“超期服役”1年零8个月。在这期间,各方力量都在暗自较劲。结为一致行动人的东方集团和华夏人寿,即东方系的持股比例上升至5.7342%。随后,泛海系在今年7月11日-14日,以共计75.25亿元增持8.44亿股,使得其持股比例一举从2.3%增加至4.61%。12月2日,史玉柱持有的民生银行H股股份已悄然由7043.54万股增至6.65亿股,实际控制股份达到4.97%。泛海系12月的增持,使持股达5%。卢志强最终赶上这趟“末班车”,并超越史玉柱坐实民生银行第三大股东。

  目前,民生银行前五大股东持股情况具体为,安邦系持股15.54%、东方系持股5.7342%、卢志强的泛海系持股5%、史玉柱持股4.97%、刘永好的希望系持股4.18%。作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安邦相关资格能否获批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有人认为,目前安邦同时是民生银行、成都农商行的第一大股东,并持有招商银行的股份比例超过10%,已成为多家银行的重要股东,这与银监会有关保险公司入股银行要符合“ 一参一控”的原则相悖,在一定程度上或将影响资格获批。

  此外,此次董事会换届之后,民生银行董事长、行长会否更迭? 洪崎于2014年担任民生银行董事长一职至今。值得注意的是,洪崎1957年出生,即将到达退休年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民生银行很快要换届选举新一届董事会, 董事会产生董事和股东的持股量是相关联的,这些股东在此时出手的意图也在于增强控制力。民生银行没有国有股份,谁持有的股份多,话语权就会大幅度提高。

money.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3/n476705078.shtml report 1257 北京商报讯(记者崔启斌刘双霞)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进入最后阶段博弈。12月22日,有消息称,安邦相关资格仍未获银监会批准,向民生银行派驻的董事姚大锋实际上并没有表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