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电风扇继续吹:债市凶猛反弹 商品显露颓势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昨日恐慌退潮,10年期国债期货创纪录最高涨幅后,今日债市继续大涨。与此同时,期货市场上黑色系重挫。

  截止目前,焦炭跌5%,焦煤跌4%,螺纹钢、铁矿石跌近3%。

 

  国债期货午后扩大涨幅,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现涨约0.8%至96.94,创八个交易日来新高。5年期国债期货涨0.36%。

 
 

  现券方面,收益率进一步回落。中国2026年到期、票息2.74%的10年期国债成交收益率报3.20%,昨日收报3.2777%,回落逾7个基点;中国2026年到期、票息3.18%的10年期国开债成交收益率报3.715%,昨日收报3.8041%,回落近10个基点。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净投放600亿元,本周连续四天净投放。中国央行今日将进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7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将有1600亿逆回购到期。

  资金面紧张进一步缓解。隔夜shibor报2.3410%,下跌0.40个基点;7天shibor报2.5440%,与上日持平;3个月shibor报3.2267%,上涨1.03个基点。

  劫后余生,后期债券市场会如何走?

  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徐寒飞、尹睿哲认为,此次债市危机,是因为代持交易中隐藏的操作风险和交易对手风险同时爆发,同时还叠加了内外流动性偏紧。如今萝卜章事件圆满解决暂时消除了交易对手风险,债市短期踩踏风险已经下降。

  但代持业务的风险依然没有解决。在失去了“牛市”的土壤之后,代持业务风险暴露。本次危机之后,无论是金融机构内部主动收缩风险,还是出于外部监管压力,债市流动性将进一步收缩。

  徐寒飞团队因此认为,随着流动性收缩,虽然市场的猛烈下降过程大概率已经结束,后期的低位震荡难以避免。如果资金面紧张加剧,或者暴露出更多债券市场内生交易结构上的风险,不排除市场再来一波“风险释放”的过程。

  此外,九州证券邓海清、陈曦分析称,与2013年“钱荒”债券大熊市相比,他们不认为此次债市“大熊之后必有大牛”。

  (1)首先,2016年债券市场调整是由超低利率向正常利率回归,而2013年底债券市场则明显超过正常利率水平;

  (2)其次,未来的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趋势与2014年有本质不同,基本面因素看债券市场的长期调整并未结束;

  (3)最后,2013年央行和监管层去杠杆重心是“非标”,债市只是“躺枪”,而此次去杠杆和监管的重心正是债券市场本身,这决定货币市场利率不可能重新趋势性下行,债券市场不可能重回过去的“加杠杆、加久期、降资质”疯狂套息模式。

money.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2/n476634644.shtml report 2412 昨日恐慌退潮,10年期国债期货创纪录最高涨幅后,今日债市继续大涨。与此同时,期货市场上黑色系重挫。截止目前,焦炭跌5%,焦煤跌4%,螺纹钢、铁矿石跌近3%。国债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