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8家港股上市银行谋划"A+H" 重返A股补充资本金

  • 手机看新闻

  在香港上市的青岛银行日前宣布将登陆A股并进入证监会首发排队名单,计划在深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10亿股。银行“A+H”形式的第二轮股权增值也随之而来。今天,蓝鲸银行频道梳理发现,回归A股“二次上市”成为在港上市的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有效的途径。

  经蓝鲸银行频道不完全统计,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内地银行有19家。青岛银行是第8家提出A股上市计划的银行。此前,包括6家城商行、1家农商行在内的7家中小银行已先后披露A股发行计划。其中盛京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青岛银行已进入首发排队名单;重庆银行、锦州银行、郑州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则在等候。

  回归A股补充核心资本

  9月28日,邮储银行在香港上市,募资591亿港元,创下2016年全球最大IPO的记录,境外投资者均为海外知名投资机构。然而好景不长,在10月20日稳定价格期结束后,邮储银行股价开始疲软。10月24日,邮储银行股价跌破4.76元发行价,当日下跌近3.36%。截至发稿,邮储银行每股报4.14元,较前个交易日上涨0.49%。

  蓝鲸银行频道了解到,不光是邮储银行,近年在港股上市的银行股价走势大都不理想。今年上市的浙商银行、天津银行等不但首日跌破发行价,甚至两家银行在港公开发售部分的认购都未足额。浙商银行的香港公开发售部分共获认购9255.3万股,约占香港公开发售的56%;而天津银行的香港公开发售部分共获认购579.2万股,仅占香港公开发售的7.76%。

  借道H股的银行,在享受上市“红利”后纷纷转向A股市场。今年以来,随着江苏银行(9.990, 0.00, 0.00%)叩开A股大门,8家地方银行接连上市,对在H股的银行产生不少诱惑。再加之银行资本金的快速消耗,H股上市的地方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或H股增发,回归A股“二次上市”成为补充银行资本充足率行之有效的途径。

  实体经济下滑,银行利润空间被大幅度压缩,银行不良贷款大幅度提升,银行面对资本金不足问题,希望通过上市融资摆脱资本困境。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中小银行上市愿望强烈,主要来源于上市可以有效补充资本金,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和提高声誉、知名度的驱动。”

  另一方面,在港上市的内地中小银行集体回归A股主要原因是两地市场的估值存在差异。

  由于境外投资者对中小银行存在的地方政府“影子”的敏感性,加上对息差收窄、坏账水平上升的担忧,内地中小银行在H股长期处于破净状态,而此类情况在A股出现的可能性较小。回归A股可以完善内地市场,同时获得两地融资平台,方便补充核心资本。

  “A+H”银行股东回报丰厚

  截至目前,盛京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以及青岛银行已经进入首发名单,成为2017年再度冲击A股IPO的银行,状态目前为“已受理”阶段。并且在证监会网站上预披露招股说明书。

  青岛银行招股书显示,该行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共有4家持股比例超过5%。圣保罗银行持有青岛银行H股62231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15.33%。国信实业持有内资股50356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12.41%;其中海尔集团旗下的9家企业合计持有81221万股,持股比例为20.01%。

  据《证券时报》分析,海尔集团旗下的企业参股青岛银行时间较早,持股成本最低,在2001年参与青岛银行首次增资扩股时,其每股成本仅为1元。国信实业在参与该行2005年增资扩时,仅出资5.1亿元,就认购该行3.4亿股股份,折合每股认购成本也仅为1.5元。

  而哈尔滨银行前十大股东之一的哈尔滨经济开发投资公司(下简称:哈经开)持股比例为19.65%,为该行唯一主要股东。哈经开为哈尔滨银行发起人股东,在该行设立时曾出资6000万元,认购6000万股,其持股成本为每股1元。

  蓝鲸银行频道从上述4家银行披露的招股书获悉,拟在上交所发行A股上市的哈尔滨银行,拟发行36.66亿股,发行规模居首;徽商银行拟发行A股上限为12.28亿股;青岛银行计划发行不超过10亿股;盛京银行发行规模最小,发行上限为6亿股。由于银行上市后股价上升,单个股东的浮盈或许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增值机会。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1/n476481814.shtml report 2070 在香港上市的青岛银行日前宣布将登陆A股并进入证监会首发排队名单,计划在深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10亿股。银行“A+H”形式的第二轮股权增值也随之而来。今天,蓝鲸银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