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市大逆转!国债期货开盘跳水 尾盘翻红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持续发酵,机构信用危机不断蔓延,再辅以表外理财明年将正式纳入广义信贷的利空消息。今日债市陷入拉锯战,几度反转。

  今日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开盘跳水,早盘一度翻红,后又小幅下跌,现再度翻红。10年期国债期货开盘一度大跌1.13%,5年期一度大跌0.70%。截至目前,10年期国债期货涨0.27%,5年期国债期货涨0.18%。

 
 

  现券方面,国债、国开债开盘急跌,收益率一度暴涨,但随后均有所回落。

  中国2026年到期、票息3.18%的10年期国开债(160210.IB)成交收益率一度涨至3.97%,较昨日3.8875%大涨8个基点,现已回落至3.91%。2026年到期、票息3.05%的10年期国开债(160213.IB)成交收益率更是早盘一度直接飙上4.01%,较昨日直涨10个基点,但截至尾盘已全部回落回3.91%。

 

  中国2026年到期、票息2.74%国债成交收益一度涨至3.45%,昨日成交收益率3.35%,大涨10个基点。随后收益率小幅回落5个基点,现报3.39%。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继续投放流动性,今日净投放1650亿元,包括15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6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已连续6个工作日净投放。同时今日将有850亿逆回购到期,和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央行上周五曾紧急驰援3940亿元MLF,但市场效果似乎有限,资金面持续紧张,今日shibor连续第六天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报2.3450%,上涨1.00个基点;7天shibor报2.5375%,上涨1.25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2040%,上涨1.42个基点。

  “萝卜章”发酵为信用危机

  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的持续发酵已影响到很多债券从业人员的信心,导致机构人人自危,信用危机不断蔓延。对于债券信用体系健全、债市业务流程强化、代持业务监管等呼吁声不断强涌现。

  据上海证券报援引市场人士称, “目前我们已经暂停了所有的代持、过券等业务。”“上周在国海证券事件爆发前,还有熟人找我们做代持,幸好没答应,现在就更不敢做了。”

  所谓债券代持,是指投资机构在正常的债券业务之外,向代持机构转让债券并约定回购的时间、价格,从而获得增量现金而放大债券市场交易杠杆的行为,代持机构会相应获得资金拆借的利息收入。债券代持一度成为债券牛市和活跃债市的推手之一,目前监管层并未明文禁止。

  在债市走强阶段,杠杆水平通过代持而被放大;但债市下行或资金面收紧时,代持的风险也会相应释放。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银行间市场很多现券和回购交易是建立在交易对手间的信任基础上的,有些协议甚至是口头达成的。

  昨日,据多家媒体报道,“踩雷”的22家机构悉数曝光,包括信达证券、中信建投、民生证券、国融证券、西藏信托、国金证券、华福证券、联讯证券、广发证券、华创证券、浙商证券、南昌农商行、五矿证券、华林证券、联储证券、东吴证券、开源证券、新疆汇合银行、东北证券、长春发展银行、湘财证券、财富证券。

  付鹏此前称,债券市场的核心就是信用,此次事件涉及的是整个市场的信用危机,而信用危机背后还牵连着全盘的杠杆和流动性的风险。

  央行明年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

  19日,据央行旗下金融时报报道,央行有关负责人就表外理财纳入宏观审慎评估答记者问时表示,央行将于2017年一季度评估时开始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以合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

  具体为:表外理财资产扣除现金和存款等之后纳入广义信贷范围,纳入后广义信贷指标仍主要以余额同比增速考核。该负责人表示,

  我们注意到,当前未纳入MPA的表外理财业务增长较快,部分银行的业务还潜藏着一些风险。一是表外理财底层资产的投向主要包括类信贷、债券等资产,与表内广义信贷无太大差异,同样发挥着信用扩张作用,如果增长过快会积累宏观风险,不利于“去杠杆”要求的体现与落实。二是目前表外理财虽名为“表外”,但资金来源一定程度上存在刚性兑付,出现风险时银行往往不得不表内化解决,未真正实现风险隔离。因此,为了更加全面准确地衡量风险,引导金融机构更为审慎经营,需要加强对表外理财业务的宏观审慎评估。

  对此,天风证券银行团队此前评论称,央行有意将商业银行表内外业务统一管控起来,表外理财规模或将放缓,委外投资增速将受到较大影响,从而冲击债市。

  但光大证券陈浩武认为,对债市消极影响有限。“债市中主要为大银行资金入市,大银行所受的影响相对较小,因为存量巨大,要突破 30%以上的增速较为困难。而中小机构的资金量有限,而且允许30%左右的增速,因此资金量不会出现大规模抽离。”

  民生证券李奇霖此前指出,对债市影响几何关键看底层资产穿透与否。如果不穿透,在负债成本倒逼下,反而会通过加大委外去杠杆维持资产端收益,对债利空有限。如果穿透,负债成本高企可能会逼银行去接非标,债市则面临去杠杆和量缩双杀。

money.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0/n476415014.shtml report 3579 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持续发酵,机构信用危机不断蔓延,再辅以表外理财明年将正式纳入广义信贷的利空消息。今日债市陷入拉锯战,几度反转。今日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开盘跳水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