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3万亿美元大关 外汇储备要不要守?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mp 作者:徐豪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万亿美元大关,外汇储备要不要守?)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中国官方外汇储备30515.98亿美元,较上月减少690.57亿美元,刷新了5年来官方外汇储备新低;SDR口径11月官方外汇储备22541.61亿SDR,较上月减少173.08亿SDR。

  外汇储备从2014年6月最高的39932.13亿美元,到现在缩水了9000多亿美元,险守“3万亿”关口。一方面,市场普遍担心中国资本外流压力或将加大;另一方面,也有声音认为对外储持续下降不必惊慌,外汇储备并非越多越好。

  为何出现规模下降?短期因素影响较大

  外汇储备是否够用?央行回应:“十分充足”

  11月外汇储备较10月底下降691亿美元,此降幅创今年1月以来的最大。尽管2015年8月曾经有过下降939.29亿美元的纪录,但如今外汇储备绝对值已经逼近3万亿美元市场心理关口。

  国家外汇管理局称,外汇储备规模变动主要受四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二是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三是由于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计量货币,其他各种货币相对美元的汇率变动可能导致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四是外汇储备在支持“走出去”等方面的资金在记账时,会从外汇储备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

  从11月份的情况看,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美国大选后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呈现贬值、债券价格出现回调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出现下降。

  招商宏观研究团队认为,美元走强是外汇储备规模下降主因,这背后是12月美联储加息预期的上升和对明年特朗普上台后大搞基建的市场预期。11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1.7%,小于同期美元指数升值3.3%。当月外汇市场成交量连续第三个月上升,环比增加9.3%,市场活跃度继续提高。

  对市场上出现担忧外汇储备“不够用”的声音,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1月底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十分充足”。

  “尽管近期中国外汇储备有所下降,但仍高居全球首位,是十分充足的。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的外汇储备是非常充裕的,覆盖全部外债和6个月进口后还有充足的余量,况且近年来还有每年大约5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和1200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通过金融媒介供应全社会的用汇需求。”易纲说。

  不断“缩水”的态势是否会延续?

  要不要守住“3万亿”关口?

  专家:破3万亿并没有什么大不了

  按照目前的势头,外汇储备年内会不会跌穿3万亿美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学教授张锐认为,从时间上看,外储缩水已有两年,但与2015年全年减少5126.6亿美元相比,今年外汇储备的缩减规模显然要小得多。虽然最近5个月外储递减的额度呈扩大状态,但受多重冲抵因素的影响,未来继续大幅且陡峭式减少的可能性并不大。

  在今年年初,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演讲时表示,中国外汇储备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大量短期投资性,甚至是投机性的资金借资本账户流出,这其中有国外市场炒作人民币贬值以及美元升值预期形成等因素。但必须警惕,若按去年的流出速度,今年将难以守住3万亿美元这一心理关口,一旦失守,将加剧人民币贬值预期,并对中国本轮经济调整产生冲击。

  “如果把这件事情管住的话,外汇储备每年下降的速度应该低于5000亿美元,今年更要死守3万亿美元,如果这个事情能稳住,同时汇率能稳定的话,对实体经济的稳定、对股市的稳定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李稻葵说。

  不过,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很难说破3万亿美元就是惊险的,很难界定。如果按目前的市场环境,破3万亿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直线下降的情况会被打破,在一定时间内会有所改变。2017年将继续有增也有降,也会有新的情况出现。

  “2014年外储将近4万亿美元时,大家讨论的是外汇储备‘太多了’;现在将要临界3万亿美元,是对过去担忧的改变,这是一件好事。只不过因为人民币贬值,所以恐慌性比较大,大家觉得负效应比较凸出。” 谭雅玲说。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也表示,“外汇储备规模多少合适没有明确指标,是跟随市场供需变化的。目前没必要为外汇储备下降担心,也不是必须把外汇储备的规模控制在3万亿美元以上。”

  外储规模下降,是否意味着资本加速外流?

  外汇局: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相对稳定

  “不存在较大的资本外流压力”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算法估计,中国目前需要约1.8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也有专家测算,中国外汇储备的安全线在1.5万亿到2万亿美元之间。虽然从数量上来看,中国的外汇储备足够充裕,但两年时间规模减小接近四分之一,这种下滑速度值得警惕。

  在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贬值的情况下,对于外汇储备的规模减少,市场上“资本外逃”的担忧不绝于耳。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不能将外汇储备的下降简单认定为资本外逃。“外汇储备减少反映了市场内在变化,是市场情况的客观反映。”

  财经评论员余丰慧也认为,“外汇储备下降不等于资本外逃加速”。外资撤离、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以及中国富豪将资本汇出境外等属于真正的资本外逃。但在外储下降的原因中,金融机构超额留存美元头寸,企业换汇,以及境内居民换汇增加美元投资品种等都没有造成资本外流,仅仅在央行储备中反映出下降而已。

  对去年资本流出情况,李稻葵算了一笔账,他说,“我测算大概有6500亿美元走了,6500亿美元的流出是因为什么?一个是国外市场在炒作人民币贬值,还有美元升值的期望已经形成了。6500亿美元中大概有1000亿美元是比较正当的对外投资,有5000亿美元出走可能是短期投资性的、投机性的。”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相对稳定。11月份,银行结售汇、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虽较10月份有所增长,但远低于去年底今年初美联储首次加息前后的水平。

  “目前,未发现企业和个人购汇意愿激增,企业和个人的合理用汇需求均得到满足。”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初步统计,11月份全国货物贸易项下企业日均购汇额较10月份下降6%左右;货物贸易项下收支顺差继续保持单月超100亿美元的态势。

  “总的来看,11月我国资本流出总体可控,不存在较大的资本外流压力。”

  12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1.8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2%,贸易顺差也有所下降,但仍维持在3.11万亿元的水平。与此同时,11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较上月回升1.3。

  从最新的监测情况来看,11月,外商直接投资(FDI)日均流入金额与10月基本持平,日均外商撤资金额较10月略有增长;对外直接投资(ODI)项下购汇额呈每周递减趋势;日均外债还本付息较上月明显减少。

  如何稳定市场心理预期?

  如何应对资本外流压力增大?

  四部门联手“打保卫战”

  近期,境外投资总量快速增长,增加了资本外流压力。多位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外汇储备减少、资本流出总体可控,但也要注意防范市场心理预期、保障信心。

  日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正按有关规定对部分企业对外投资项目进行核实,以促进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新华社报道,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外汇局一直强调支持有能力和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业务。对于真实合理的对外投资资金汇出需求,外汇局一直予以保障。目前主要是从做好真实和合规性的角度开展工作,坚持对外直接投资购付汇的实需原则,同时对于虚假的对外投资行为保持打击力度。

  该负责人表示,前期对外偿债压力集中释放,企业跨境外币融资需求回升;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的背景下,境外机构增加对境内债券市场的投资,有助于资金流入;加之,近期人民币汇率指数保持了基本稳定,这些为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奠定了基础。

  “当前外部环境中影响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主要因素是美元单一走强,国内经济稳定性进一步提高态势尚未发生根本转变。”该负责人说。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mp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0/n476358657.shtml report 4002 (原标题:3万亿美元大关,外汇储备要不要守?)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中国官方外汇储备30515.98亿美元,较上月减少690.57亿美元,刷新了5年来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