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年末揽储 买美元不如买人民币理财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年末揽储 买美元不如买人民币理财
  由于存款量考核等因素,最近两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年末效应”又开始显现。各家银行发行的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达到4%以上。而本周突如其来的股汇债“三国杀”加剧了年末资金面的紧张局面,银行为揽储进一步全面上调理财产品收益率。打算趁年底购买高收益理财的投资者近期可以择优出手。

  中短期理财利率翘尾

  “年末专享,北京特供,35天4.3%,5万起购,欲购从速!”市民刘女士最近收到好几条类似的银行理财短信,她都没有删,想比较一下哪家银行的收益率更高。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本周全国范围内共有248家银行发行了1424款银行理财产品,北京地区非保本封闭式人民币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已经达到4.14%,保本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3.28%,分别比上周上升了0.05%和0.04%。

  在各类型封闭式理财中,期限跨年的中短期产品的利率比平时有明显提升。工农中建四大行35天左右的非保本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已经从一个月之前的3%到3.2%,全面提升到4.0%到4.2%的水平,提升幅度超过30%。

  普益标准的研究员陈丽君指出,理财产品利率倒挂凸显年末流动性紧张。12月上旬,利率债市场发生巨幅波动,10年期国债利率从2.7%攀升至3.1%,40个bp的涨幅仅花了一个半月时间。各银行为了年底的流动性管理,部分资金到期必须续上,利率再高也不得不发行理财来揽储。

  在各家银行中,中小规模的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短期高收益理财的动力最强。比如南京银行北京分行12月16日推出的圣诞专享理财系列,35天产品收益率高达4.6%,63天和91天也达到4.5%,且均为5万起购。

  大银行收益率不如小银行吸引人,便从名目上创新揽客。比如建行近期推出了资深客户专享理财,在该行购买理财五年以上的老客户都可以享受更高的利率。

  开放式:收益高 风险大

  在高流动性理财产品余额宝面世后,银行的理财产品也由单一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向流动性更好的开放式、净值型产品转变。截至2016年6月,开放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资金余额达9.67万亿元,市场占比高达36.80%,仅次于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

  推出开放式、净值型产品的银行大多是国有大行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比如本周收益率最高的几款净值型产品包括:中国工商银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东方之珠富甲天下代客境外理财产品830002,本周收益率18.31%;工银财富系列量化理财-恒盛配置CFLH01,本周收益率26.56%;中国银行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和债券的中银新兴市场和中银稳健增长,两款产品的收益率都高于38%;农业银行净值型产品“境外宝”“金砖四国”股票基金(人民币),收益率高达42.21%。

  面对如此高的收益,不少投资人都会心动。但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提醒投资人,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大多是非保本类产品,风险等级通常比封闭式产品更高,一旦刚性兑付的潜规则被打破,首当其冲的可能就是这些产品,投资人在进行理财产品流动性与收益率比较时,不要忘记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从产品的丰富性的角度考虑,目前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在产品投资起点、投资币种、产品对象、产品投向等多个方面都表现更为优秀,但考虑到开放式理财产品起步较晚,从长远来看两类产品在零售端的丰富性会逐步趋同。不过短期内封闭式理财产品仍然具备更高的选择价值。

  买美元不如买人民币理财

  本周四美联储如期加息,并表示明年还会加息三次,美元进入强势通道。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果真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就万事大吉了吗?

  挖财投资总监李佳认为,相比人民币,美元存款利率及理财产品收益率并无太大优势,而高风险、高回报的外币产品也不适合稳健型投资者。“人民币汇率并不具备大幅贬值空间,人民币投资组合收益率超过贬值幅度的可能性很大,普通投资者还是以投资人民币理财产品为宜。”

  从国内居民的美元资产投资渠道看,主要包括美元存款、美元理财和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三类产品。个别投资者通过互联网平台投资美股,因为这种行为不受监管部门保护,法律风险比较大,所以不建议普通投资者将其作为投资渠道。国内商业银行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在0.75%左右。美元理财收益率在1.9%左右,较美元存款利率要高出不少,相比之下,选择美元理财产品进行增值当然较存款更划算。不过,投资者眼光不能总盯在美元理财上,更要比较美元理财产品和人民币理财产品各自的性价比。

  目前,银行保本人民币理财产品一年期收益率在3.5%左右,稳健互金平台多在8%左右,而美元理财产品在1.5%至2%,收益明显较低,再加上银行换汇的点差损失,存在至少2%的利差。即便考虑到人民币贬值的因素,美元理财最多跟人民币理财收益打个平手。

  当然,一些喜欢承担高风险、希望获取高回报的投资者,可能会愿意选择QDII产品,实现比理财产品更有吸引力的收益。目前,QDII产品主要是投资欧美等境外资本市场。不过,QDII产品存在较大波动性,可能出现净值损失,并不适合追求稳健的投资者。对稳健型个人投资者来说,人民币资产仍是相对合适的投资方向。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也表示,对于购买美元,建议不同的消费者根据自己的情况量力而为。第一,建议资产多元配置,不要太多投入到美元资产上。第二,需要考虑购买美元后的投资策略。如果仅仅是存在银行,美元货币利率非常低,事实上会拉低资产收益率;如果是购买美国债券,需要有正规的渠道和交易方式。 (来源:北京晚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12/18/t20161218_18806356.shtml report 2523 由于存款量考核等因素,最近两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年末效应”又开始显现。各家银行发行的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达到4%以上。而本周突如其来的股汇债“三国杀”加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