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业已到量变推动质变的转型期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信托业已到量变推动质变的转型期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作为国内最早上市的信托公司,陕国投的一举一动都备受业界关注,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该公司近期正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工作。

  2014年初,42岁的姚卫东升任陕国投总裁,成为陕西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中最年轻的正职领导。近日,姚卫东接受证券时报专访,畅谈信托行业面临的挑战和转型方向,并吐露了他自担任陕国投总裁以来面临的挑战与改变。

  证券时报记者:我们注意到,陕国投已经初步完成多元金融领域布局,打造金控平台,金融资产涵盖银行、证券、保险、AMC等多个领域。10月14日起公司宣布停牌,拟实施资产重组收购金融股权,这样的布局是居于怎样的战略考虑?

  姚卫东:近几年,陕国投战略谋划和运作探索从未停歇,多元金融布局就是其中之一。后续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国际化战略布局也将融入集团化战略。积极推进金融控股战略,意在把握大资管行业发展趋势,发挥金融资源的协同效应,助推转型和升级财富管理等。

  证券时报记者:目前,信托公司整体处于转型期,增速放缓也成为常态,如何看待行业所面临的挑战?

  姚卫东:在经济下行、“资产荒”、风险增大、利率市场化、资本市场黑天鹅频现的大背景下,信托行业转型升级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传统业务遇到的挑战也越来越多,转型创新业务主导尚需时日,信托业的发展到了一个量变推动质变的阵痛转型期。

  不过,行业的市场化机制已有保障,监管政策支持将进一步加力,只要延揽到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信托行业依然大有可为。

  证券时报记者:信托行业在转型方面,从中短期看有哪些业务蓝海,应该如何转型?

  姚卫东:就转型业务方向而言,核心主要是两条路径:一个是融资转投资;另一个是充分利用信托功能优势,整合金融资源,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交叉推进、升级发展。

  现阶段,传统业务的精准升级仍存空间,不可轻易放弃,“休克式”转型需要因公司而异,根据股东背景、资源禀赋等综合把控。

  信托业务的蓝海,可从短期和长期两个视角把握。

  短期方面,能产生明显效益的业务主要还是投资、投融联动、产业基金、同业合作等,其中既有全面的创新,也有传统业务的升级,关键是要强化对产业的研究,找准产业风口,比如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医疗、文化旅游、军民融合、国企改革、普惠金融、全球资产配置等。

  长期方面,蓝海业务包括精细化同业业务、并购基金、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消费信托、慈善信托等,目前看似乎难以支撑业绩,“好看不中用”,甚至“赔本赚吆喝”,但是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和明确的坚守,回归信托本源深度挖掘和创新,不能再留恋过去传统业务的辉煌,紧盯蓝海才有未来。

  目前,陕国投在这些方面都有所尝试和实质性成果,下一步将潜心用力,不断促进创新升级,确保陕国投在未来实现大的跨越。

  证券时报记者:近年来,信托行业基础建设包括信托保障基金和中国信托登记公司等相继成立,尤其是近期成立的中国信托登记公司,对行业有怎样的影响?

  姚卫东:信托行业虽然遇到了巨大挑战,但信托公司的前景依然光明。监管层在潜心夯实信托发展基础,积极完善行业配套政策。

  今年,专业子公司政策有望出台,中国信托登记公司也将很快设立运作,这些将为信托公司转型奠定良好的体制机制基础和规范高效运行基础。专业子公司设立后,创新转型将有望进一步发力,专业化运作质量和效率将提升;中信登的运行,将破解行业许多难题,有效推动转型,比如两项基本职能即信托产品、受益权及其变动的登记和信托受益权流转交易的发挥,意义非凡,也有利于行业进一步加强有效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作者:胡飞军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914727.htm report 1712 证券时报记者胡飞军作为国内最早上市的信托公司,陕国投的一举一动都备受业界关注,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该公司近期正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工作。2014年初,42岁的姚卫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