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农业银行女经理结婚当天在单位坠亡 警方排除他杀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妈妈,我结婚了,我现在很开心!”11月30日下午1点半,戴晓君(化名)打电话告诉母亲这个喜讯,她刚跟男友去民政局登记结婚。

  “晚上回来我们庆祝一下。”她母亲很激动,叮嘱女儿晚上回来吃饭。

  可是,这通电话却成为母女间的最后一段对话,戴晓君于当天下午在自己的工作单位——中国农业银行上海闸北支行(以下简称“农行上海闸北支行”)高空坠楼死亡。

 

  事发大楼位于天目西路,箭头所指位置即戴晓君坠落的窗户。

  坠亡!

  11月30日晚上6点左右,戴晓君的母亲接到了派出所民警的电话,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电话那头就说“出事了”。

  当天下午4点左右,戴晓君从农行上海闸北支行12楼窗户坠落至4楼平台,尽管当时120救护人员已经竭力抢救,但心电图显示已无生命体征。

  目击者孔先生称,当时是他领着民警来到事发地点,“看到一个女性趴在地上,上身穿着藏青色工作服,下身穿着牛仔裤。平台上的空调管道都被砸扁了!”

  12月14日,澎湃新闻记者还在事发大楼附近找到了保安赵师傅。据他回忆,11月30日下午4点15分左右,他看到有个东西从大厦高层窗户落下,落到一旁某酒店四楼的空调平台上。他以为是件衣服,而旁边的另一保安周师傅说:“那是个人!”正当他俩准备去一探究竟时,一家酒店里有人跑出来说有人坠楼了。

  接到民警电话后,戴晓君的母亲因为身患残疾无法前往,戴晓君的舅舅洪先生和领证不到一天的丈夫吕先生则立马赶到事故现场,他们在事发现场看到了一大滩血迹。警方调查后认定的死亡原因为高空坠亡,排除他杀。

  戴晓君是农行上海闸北支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今年30岁,从2008年大学毕业起,她就在这家单位工作,单位给她的评价是“很优秀”,洪先生说她从小学习刻苦、有主见。

  “从跌落的位置可以看出,戴晓君是从单位12楼的会议室窗户坠落。”洪先生走近那扇窗户,窗户边上有供员工休息的沙发,沙发边有戴晓君的一只鞋子,他尝试推开窗户,发现窗户非常紧,“我使了很大的劲才推开”。

  由此,洪先生推测:11月30日下午4点多,戴晓君来到会议室,想要打开窗户透透气,因为比较瘦小,推不开窗户,发现窗户边有沙发,于是就脱掉一只鞋子站在沙发上使劲推窗户,在窗户推开的同时因为惯性一不小心坠落下去,而窗户外面又没有防护栅栏。

  自杀?

  12月13日,澎湃新闻记者来到位于陆家嘴(23.820, 0.00, 0.00%)地区的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戴晓君所属的农行上海闸北支行相关负责人王某透露,事发地点位于天目西路上的长安大厦,事发时单位里没人察觉,直到对面楼里的人发现以后报了警。

  “戴晓君出事的这间屋子位于12楼的西北角,是一个会议室。这间会议室一隔为二,中间用屏风隔开。靠东面是开会所用,有圆桌;西面则是‘浓情家园’,供员工休息所用,有三台按摩椅和一个小冰箱。”王某说,当天下午四点左右,戴晓君的两个朋友来银行找她,说“她情绪不太好,不放心,打她手机不接,找不到她人。”没过多久就传来了噩耗。

  后来,银行方面调取了办公区域走廊的监控发现,戴晓君独自一人走进了会议室。“平时会议室的门是开着的,她进去之后把门反锁了。”王某称,由于会议室没有安装监控,无法了解到戴晓君坠楼的情况。

  “我们进入会议室后发现,她的一只鞋子在室内,是有绑带的鞋子,按摩椅是开着的,小冰箱的门被人掰坏,屏风也倒在地上。”王某称,当天下午2点行里开会时,这间会议室的格局还是正常的,因此揣测“那时她心情肯定非常痛苦”。

  澎湃新闻记者从银行方面了解到,戴晓君家境不好,其父亲于1996年下岗,母亲腿部有残疾,退休也早。一年前,父亲被查出患有癌症,经过一年多的抢救治疗,于10月29日离世。

  王某称,戴晓君给父亲治疗也用了不少钱,家里本来也困难;事后查询戴晓君的个人账户,发现她卡内的活期存款只有1万多元,因此单位还给她的丧葬走了绿色通道,照顾了很多,“是否可能经济上也造成了她压力的一部分”。

11月30日,妻子戴晓君坠亡后,吕先生将两人领结婚证的合照发在朋友圈。吕先生供图
11月30日,妻子戴晓君坠亡后,吕先生将两人领结婚证的合照发在朋友圈。吕先生供图

  对于这样的说法,戴晓君的丈夫吕先生并不认同。结婚还不到一天,妻子就突然身亡,这样的打击他至今都不能接受。

  “她是很坚强的一个人,不可能自杀。”吕先生说,老丈人的过世其实妻子是有心理准备的,因为已经陆陆续续拖了一年,不会悲伤到要自杀的地步,“她父亲的医疗费用很大一部分都能报销,她自己凭借努力做到了银行的部门经理的职位,收入也不错,不存在经济压力的问题。”

  吕先生回忆说,11月30日一早,两人开开心心地去领了结婚证,午饭时还在计划着之后几天要做的事情。

  “我们约着周末去见我父母,去看看婚礼举行的酒店,去婚博会逛逛,要做的事情好多,我们都排上了计划,甚至订好了明年婚礼的日期,11月12日。”吕先生说着说着,沉默了,伴随着一声深深的叹气。

  闺蜜章小姐也说,出事前夕,戴晓君还向她聊起了自己的婚礼,畅想着婚礼会办成什么样子,“她是个很坚强的人,虽然父亲的离世对她有一定的打击,但绝对不会有自杀倾向。她还有妈妈,还有刚结婚的丈夫,生活正在朝着美好的方向行进,她怎么舍得放弃呢?”

  不过,戴晓君的朋友Demi另有说法。

  Demi正是11月30日曾前往银行寻找戴晓君的朋友之一。她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事发当天确实觉得戴晓君的精神状态不好,担心她会出事。

  “她上午领完证后,就开始说话不正常了,她一直说很无措,不知道怎么办,脑子是乱的。”Demi说,与另一朋友在当天下午4点赶到银行想找戴晓君谈心,可兜了一圈都没找到人影,电话短信都不回,只能在她的座位上等她,“5点左右,警察就来了。”

  “她父亲在世前曾表示想看到她结婚,她当时犹豫了,以至父亲有生之年没有等到,她很自责。后来,母亲身体、精神状态也不好,她害怕也让母亲失望,最后就妥协了,在父亲过世刚满一个月时就去领了结婚证。”Demi称,戴晓君出事前的几天精神压力非常大,一方面父亲刚刚过世,另一方面家里催促她赶紧结婚,她并没有准备好。

  Demi说,担心她出事,但还是出事了。

  工伤?

  洪先生称,在戴晓君坠亡当天,银行负责人向他表态:尽量给戴晓君报工伤,或者尽量往这上面靠。可是,在12月4日戴晓君遗体火化之后,他再对银行负责人提及工伤,银行的负责人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

  12月9日,银行负责人联系戴晓君的家人在单位协商。戴晓君的家人认为:戴晓君是在工作时间、工作场合意外坠楼死亡,应当属于工伤。“银行却说,这个是个人行为,是她(戴晓君)私自进入会议室,私自去拉窗户,不是银行的责任,不属于工伤的范畴。”洪先生说。

  他透露,银行暗示他们戴晓君的高坠是自杀,只愿意承担抚恤金,死亡补助、贫困补助等8万元左右的赔偿,“自杀要讲证据的,她又没有留下遗嘱,早上开开心心地刚刚结婚,没有理由自杀。”

  据洪先生称,他几次询问是否认定为工伤,银行都回避这个问题,“我们现在不是谈钱的问题,我们是想要一个说法,还我们一个公道。我外甥女在工作时间工作场合到底是如何死亡的,要给我们一个交代。”

  戴晓君农行上海闸北支行相关负责人王某认为,种种迹象表明戴晓君的高空坠亡不能算作工伤,因此无法向社保机构申请。

  “虽然戴晓君的坠亡是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但是我们没有发现待在会议室里做的这件事情是跟工作有关,不能算工伤。而申请工伤,我们单位是需要提供材料敲公章的,如果我们捏造事实,我们就是犯罪。”王某说,银行合计下来,总共能给戴晓君家属支付的钱款包括工会补助、丧葬费、未发的奖金等,共计近10万元。

  《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在这一起突发事件中,从客观条件来看,戴晓君确实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死亡,但对于是否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用人单位和家属产生了分歧。

  对此,上海市律协劳动法委员会主任、上海江三角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陆敬波律师表示,发生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的伤害事故,原则上认定工伤;如果企业否认是工伤,那么企业有义务进行举证。

  上海市律协劳动法委员会主任、上海蓝白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陆胤律师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除非用人单位能证明你不是在工作,比如她翘班了、出去办私事等。”陆胤还表示,工伤是无过错责任,员工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发生的意外死亡事件,即使在这起意外中企业没有过错,企业也应将员工受到的伤害认定为工伤。

  陆敬波还透露,往往一些企业推脱规避认定员工的工伤,主要还是与利益相关。虽然员工因工伤造成死亡的,其死亡补助金、丧葬费等大额赔偿,主要由社保机构承担支付,表面上看和企业没有直接的金钱关系,但是有了这样的工伤记录,企业往往在第二年向社保机构缴纳的工商保险费的比例会有所提高,因此企业不愿意有这种记录。

  上海江三角律师事务所律师周蒋锋透露,其实,如果用人单位一直不愿认定员工的伤亡事故为意外,员工(员工死亡的,可由员工的直系亲属)可直接向当地的社保机构发起申请,由当地的社保机构做出是否认定工伤的结论。

money.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money.sohu.com/20161215/n475961367.shtml report 4943 “妈妈,我结婚了,我现在很开心!”11月30日下午1点半,戴晓君(化名)打电话告诉母亲这个喜讯,她刚跟男友去民政局登记结婚。“晚上回来我们庆祝一下。”她母亲很激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