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诺亚财富:美联储加息 美元避险效应增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诺亚财富
  • 手机看新闻

  事件背景:

  连续6次“用嘴加息”吊足全球胃口之后,在12月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FOMC)会议上,这把悬在全球经济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落地,美联储再次打开加息的大门,作为今年最后一记黑天鹅事件,美联储的会议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因为将决定全球资金是否继续回流美国以及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诺亚研究及时发布了这个全球性事件的评论。

  诺亚研究核心观点认为:

  1、在国内经济稳定,海外风险短期消除的背景下,12月是十分合适的加息时间点。

  2、由于加息符合市场一致预期,加息后不会对资产产生强大冲击,但短期波动在所难免。

  3、基于全球大环境以及美国经济发展现状分析,我们认为2017年大概率加息1-2次。在全球不确定性风险增加的背景下,美元避险效应增强,叠加美国经济走强共同强化美元强势周期。

  一、内外部因素支撑加息决议

  1、国内经济稳定

  自11月初以来,美联储再次加息的合理性已明显加强。就业市场状况显示美国经济正站稳脚跟,通胀接近2%的目标水平,这意味着美联储“能够很快扣响加息的扳机”。

  图:美国通胀及非农数据

 

  受个人支出和政府支出的增加以及出口回暖,美国3季度GDP年化环比增长修正值 为 3.2%(2季度只有1.1%) 。如此强势的经济上修也给美联储12月加息吃了一剂定心丸。

     图:三季度GDP超预期

 

  2、海外扰动因素短期消除

  纵观海外局势来看,无论是英国退欧还是意大利公投,在现阶段对欧元区及全球经济的实际影响并未显现。美联储可能认为英国脱欧引发的一些下行风险已经消逝,而这将有利于美联储进一步采取行动。

  二、影响大不如前:天鹅不黑

  近期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言论、强劲的经济数据以及特朗普财政刺激政策预期使得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大幅度上升。根据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显示,会前市场预计12月加息概率为94.9%。可以说加息已经被提前“剧透”。受此影响,一部分加息的风险效应或已被提前消化:资金持续回流美国但对主要资产波动影响有限。

  1.美元短期调整,长期不改强周期格局

 

  回顾历史,在多数加息之后美元都会经历一段时间的调整阶段,这主要是因为加息预期落地后的结果释放效应。此次加息几乎为市场一致预期,所以美元的调整步伐在加息前就已经开始了。但长期来看,无论是特朗普上台后的经济刺激政策还是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路线都在推动着强美元周期的发展。目前,全球都无可避免地迎接着“强美元冲击波。

  2.其他市场货币:涨跌不一

  2015年12月和2016年12月美联储分别进行加息,通过分析2015年12月美联储加息后各国汇率的走势,我们发现各主要货币走势基本一致,都对美元贬值。但发达国家汇率在加息后会超跌反弹(如欧元、瑞郎),新兴市场国家汇率继续贬值(如金砖四国)。

  本次加息之后,我们认为在2016年贬值幅度较大的发达国家如欧元和日元,或会超跌反弹,新兴市场国家如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国货可能会继续贬值,但人民币相比其他新兴国家来说,贬值幅度将较为缓和。

 

  三、加息之后的全球焦点

  毋庸置疑美国的加息进程正在进行,这对于仍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全球其他主要央行是一大挑战。欧、日央行并未达到理想效果的量化宽松政策或将在未来面临进一步扩大的压力。

  而相比于今年12月份的大概率加息,市场对明年的加息频率更加关注,特朗普主张用强势美元吸引资金回流,参与基建投资,拉动美国经济增长。尽管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非常乐观,但美联储对此将表现得十分谨慎。

  基于全球大环境以及美国经济发展现状分析,我们认为2017年大概率加息1-2次。在全球不确定性风险增加的背景下,美元避险效应增强,叠加美国经济走强共同强化美元强势周期。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15/n475943263.shtml report 3363 事件背景:连续6次“用嘴加息”吊足全球胃口之后,在12月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FOMC)会议上,这把悬在全球经济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落地,美联储再次打开加息的大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