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联二维码阳谋:借船出海 联合小玩家抗衡"宝信"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筱攸
  • 手机看新闻

  继8月份央行以一则《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变相承认二维码支付的合规性后,不到四个月,银联就集结大批银行及收单机构正式推出二维码支付标准。

  国内主流市场研究机构易观数据显示,第三方移动支付行业上半年整体交易规模为13.48万亿元,而交易量排前两名的支付宝、财付通,加起来市场份额达 87.5%。也就是说,银联发布的二维码支付标准,至少到目前为止,只囊括了在剩余不到15%的市场里厮杀的小玩家。可对于银联来说,这仍旧是反扑,或者 说死守移动支付蛋糕,必须要开的一枪。

  银联在二维码支付上的逆袭,能起多大作用?之前都有些什么铺垫?

  2014年下 半年,银联正式上线了“银联钱包”。根据《2016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报告》,银联钱包到6月末的注册用户刚突破4000万,在移动支付榜上排名 第四。但需要注意的是,支付是一个高度“马太效应”的行当,所以即使看起来成绩不俗,银联钱包在数亿级用户数的“宝信”面前,仍毫无还手之力。

  但这还不够,银联的下一步则是基于近场通讯(NFC)的移动支付品牌“云闪付”。这个打法收到奇效,甚至还感染了手机厂商和运营商——从去年末开始推出 一大堆Pay——包括Apple Pay、Samsung Pay、华为Pay、小米Pay,都用上了“云闪付”。其结果,是银联体系清算的线下支付份额在不断扩大。

  在这些基础上,银联顺水推舟祭出了二维码标准。尽管最终效果要市场定论,但一家大型股份行电子银行部门的老总还是告诉记者,“我们还是很兴奋的,因为各方都能受益。”

  二维码支付的趋势,是业界愿意抱团的根本。各家银行都看到了二维码支付的趋势,所以从下半年开始,陆续各自推行二维码支付品牌。银联打破各自隔阂,银行是欢迎的;小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由于应用场景的原因,一直无法跟“宝信”抗衡。现在参与到银联阵营,相当于进入了一个最为广泛的条码支付受理体系。这也是为什么快钱、银商、通联、杉德、汇付会积极响应的重要原因。

  对银联自身来说,这就是“借船出海”。尽管银联钱包用户基础不够大,但银行 客户多,以后用手机银行扫码支付,走银联系统;银联的商用场景不够也没关系,银行和第三方支付会想办法,只要它们努力推广,使用银联扫码支付的环境就越来 越多。除了银行,后续还会有大型互联网平台接入该体系,生力军将越来越多。

  因此,尽管表面上看这只是银联发布一项产品应用标准,但其背 后却是多方阵营的利益共盟。有业内声音认为,这种合作模式唯一的烦忧是如何让利给商户,如何减免他们的刷卡费率,让商户有动力去升级他们的受理终端(扫码 器具等,费用并不低)。毕竟“宝信”的商业生态圈很成熟,而且此前花了非常大的人力与财力去补贴拓展商户。

  要说银联这一招马上会见效,并压制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那恐怕不现实。但这确实是在市场、技术、产业链参与方等多重因素的叠加下,银联开的漂亮的一枪。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1215/n475923317.shtml report 1285 继8月份央行以一则《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变相承认二维码支付的合规性后,不到四个月,银联就集结大批银行及收单机构正式推出二维码支付标准。国内主流市场研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