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首批5家民营银行已经盈利 探索差异化发展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自民营银行批准筹建以来,民营银行进展情况备受各界关注。日前,银监会透露民营银行发展情况,今年已经正式批准筹建6家民营银行,累计数量达到11家。同时,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进入盈利期,开展差异化发展之路。

  事件

  首批5家民营银行已经盈利

  日前,银行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银监会已正式批准筹建6家民营银行,累计数量达11家。据介绍,新获批的民营银行分别是重庆富民银行、四川希望银行、湖南三湘银行、安徽新安银行、福建华通银行、武汉众邦银行。

  对于首批5家试点银行盈利情况,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民营银行资产总额1329.31亿元,各项贷款611.57亿元,各项存款428.20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0.54%,拨备覆盖率471.21%,主要指标符合监管要求,整体运行审慎稳健。

  其中,金城银行方面表示,今年已经实现净利润超1亿元。此外,微众银行指出,该行今年至少能实现盈亏平衡,且可能实现盈利,实现盈利的时间表将早于预期。

  银监会城市银行部主任凌敢表示,自推进民营银行改革工作以来,民营银行与现有银行实现错位竞争,互补发展。同时,紧密围绕实体经济金融服务需求,聚焦中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等薄弱领域金融服务,推进降低融资门槛,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取得明显进展。

  中国民营银行试点开始于2014年,首批设立五家,包括金城银行、华瑞银行、民商银行、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其中,微众银行定位“个存小贷”,金城银行侧重于“公存公贷”,网商银行侧重于“小存小贷”,民商银行和华瑞银行则定位于“特定区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此前在2016年城商行年会上表示,新设民营银行工作有序推进,今年民营银行申请已有14家完成论证,其中3家已批复筹建。

  现状

  试点行探索差异化发展

  首批5家民营银行发展之路前景可期。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表示,微众银行自成立之初便明确了“连接者”的战略定位,希望凭借互联网科技助力同业合作,做金融市场的“补充者”。

  李南青称,成立两年以来,普惠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基本成型并稳健发展,初步探索出行之有效的互联网银行经营模式。

  华瑞银行方面,行长朱韬表示,华瑞银行作为唯一一家获得投贷联动试点资格的民营银行,累计拓展科创项目178个,实现项目放款近30个。

  朱韬表示,在企业的选择上,华瑞银行更关注那些创业型的、创新型的、创造型的初创型中小企业,这是华瑞银行投贷联动过程中和过往的成熟银行或者科技金融之间比较重要的区别。在过去一年华瑞银行已经跟踪服务的178个客户中,信息技术产业有31%左右,接近40%是应用科技类的,2%左右是现代服务行业,有13%左右是先进制造业。

  金城银行表示,该行最终的发展目标,是希望做一个互联网化的公司银行,希望做供应链金融的最佳服务商提供者。金城银行的客户定位是细分市场,目前专注于八大细分市场。近三年的重点发展方向是财政金融以及医疗卫生、旅游、环保等领域的小微企业。

  温州民商银行则将“产业集群、商业圈、供应链”作为服务的主要目标客户,实施以点带面牵动群、圈、链内的一批小微企业,为其提供批量化金融服务。

  此外,网商银行方面表示,该行在产品方面的创新实现了“数据即业务”的模式,依靠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等创新手段来运营业务。

  进展

  民营银行批筹加速

  随着民营银行不断发展,民营银行批筹加速。凌敢称,2016年是民营银行设立年,在进一步完善各项准入工作的基础上,推进了民营银行常态化设立。今年以来,一批设立计划已陆续完成前期辅导工作,从申请受理到正式批复平均仅用20天左右(法定时限4个月)。未来将继续有一批民营银行批筹。

  多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民营银行不乏存在表外业务增长过快、盲目开展理财业务,资产负债结构不太合理,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低等等问题。此外,加上民营银行刚刚起步,规模小,行业竞争的压力大,业务模式还在探索之中。鉴于民营银行尚处于起步阶段,监管可以进一步扩大民营银行试点,同时给予民营银行一些政策性倾斜,采取差异化政策。

  凌敢还表示,民营银行还是个孩子,改革也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要确保改革不出问题,就要运用勇气和智慧,推进并不断完善差异化监管措施。银监会注重加强监管协同,会同相关部门就支持民营银行发展的政策问题进行了多次沟通。另外,针对民营银行新设机构特点,对部分监管指标设定合理过渡期。支持属地银监局探索出台差异化监管措施,在事前报银监会同意的基础上予以实施。(来源:京华时报)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15/n475922626.shtml report 2363 自民营银行批准筹建以来,民营银行进展情况备受各界关注。日前,银监会透露民营银行发展情况,今年已经正式批准筹建6家民营银行,累计数量达到11家。同时,首批试点的5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