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美国油气政策大转变?油气大佬闪耀特朗普内阁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或许,美国政府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态度将发生惊人的转变。

  过去八年,奥巴马政府对化石燃料业的态度并不友好,所涉问题范围颇广,从税收问题到反垄断,从环境法规到海外反腐败法(FCPA)之下的道德监督。

  然而,如今随着商业巨子特朗普上位,这位候任总统大手一挥,多位能源业大佬的身影却就此活跃在新一届政府内阁当中。

  就在周二,埃克森美孚CEO Rex Tillerson被正式提名为国务卿,同时多家媒体称,前美国得克萨斯州州长Rick Perry被特朗普选为下一任能源部部长。身为页岩油气产区北达科他州联邦参议员的Heidi Heitkamp也在角逐能源部长一职。据路透社,特朗普将任命油企“关系户”俄克拉何马州总检察长Scott Pruitt执掌国家环境保护署。

  这些油气行业响当当的大人物以往可能还在华盛顿的大门之外表达着强烈的对抗情绪,如今却堂而皇之地推门而入,登上了美利坚政坛中心,准备亲自上场导演未来的一场场油气大戏。

  “很明显,相对于奥巴马政府而言,这是政府在掉头。”外媒援引休斯顿大学Gutierrez能源管理学院(Gutierrez Energy Management Institute)主任Craig Pirrong的话如此表示。

  随着全球最大能源公司的代表被提名为国务卿,国务院将不可避免地迎来一位强大而有力,且对能源和政策均了如指掌的油气行业拥护者。

  美国能源行业显然对特朗普的选择持鼓励和赞扬立场。Hess Corp.公司首席执行官John Hess就说:“油气产业是未来美国经济真正的引擎。”他为特朗普的选择鼓掌,并强调特朗普“非常清楚地表明,能源至关重要”。

  埃克森美孚的股价也作出积极反应。从12月2日自家CEO Rex Tillerson首次被报道有望出任国务卿以来的第二天至今,该股最大涨幅达7.1%。从去年10月以来,这只股票从未出现过去7个交易日这么好的表现。

  油气大佬们的能源立场

  刚刚被提名为国务卿的Rex Tillerson有着抹不去的俄罗斯烙印。他在1999年遇到普京,彼时俄罗斯还处于在叶利钦的领导下。此后,Tillerson开始了与俄罗斯持续数十年的亲密合作关系。

  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埃克森在俄罗斯的控股超过了其在美国的控股。特别是当俄罗斯以强硬态度要求外国投资者放弃俄国国有公司控制下的石油利益时,埃克森成功保住了自己的份额。

  而被美国媒体报道已被特朗普选定为能源部长的Rick Perry在2011年争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一场公开辩论中呼吁撤销能源部,而且他当时还尴尬地忘记了能源部的名字。

  和特朗普立场一致,Rick Perry也曾在几年前质疑全球变暖这一说法的科学性。不过,他在今年2月的会议上回避了气候变暖问题,呼吁继续建造被奥巴马政府否决的Keystone XL输油管道项目,称它可以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也可以让环境更好。

  有望出任美国环保署署长的Scott Pruitt此前被美国媒体指为与化石燃料企业有着密切关系。《纽约时报》曾在2014年12月的一期头版上披露了他和俄克拉荷马州油气公司戴文能源的紧密关系,称Pruitt充当着为能源公司输送特殊利益的“管道”。此人以长期反抗环保署而出名。他于2010年成立了一个名为“联邦主义单元”(Federalism Unit)的组织,该组织的宗旨为“更有效地反抗联邦政府伸得太长的手”。

  特朗普能源新政 “不可能能源三角”?

  特郎普曾强调能源在美国经济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作用,特别是就业与涉及到银行等金融系统的安全。他与其前七位总统一样,也提出要开展一场能源革命,充分使用好可再生能源和传统能源。但不完全相同的是,他还要“重构美国能源政策,提升能源独立性”,使美国转变为能源净出口国。

  为掀起和打好这场革命,特郎普在竞选期间就言之凿凿地宣称,全球气候变暖是一场骗局。

  i能源发表的冯跃威的文章称,特郎普的能源新政将颠覆前任。

  文章写道,特郎普认定除支持爱荷华洲的玉米乙醇计划外,反对高成本的风力发电,但对开发页岩油气资源情有独钟,他支持用水利压裂技术进行施工。他还支持被奥巴马否决的Keystone XL石油管道项目,以谋求进口来源的多样化,但同时又一反常态地追求能源独立。在正视OPEC作用的同时,又提出与其分道扬镳;在未完全修改美国本土油气资源出口禁令的情况下,又支持美国石油出口;在禁止或限制开采归属联邦政府油气田资源的同时,又强调开采石油的重要性,积极主张扩大天然气与原油钻井规模,甚至支持开放本国和海外联邦土地和矿石燃料生产水域的租约;在价格管理上,一方面反对垄断和遵守市场竞争定价原则,另一方面又主张进行干预,并公开宣称,一旦当选首要任务就是拉低油价。

  上述文章认为,虽然最近五十年美国在能源安全问题上没有发生过重大纰漏或危机,但特郎普一系列大开大合式的新政确实存在有众多不确定性,若再将货币、财政等新政对能源产业的影响一并考虑进去,其政策叠加的牵制力还会更多,不确定性也会更大。但无论是否扩展这些影响因子,特郎普当下的政策导向将要带领美国向“能源三角不可能”的迷宫更深处走去。

money.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money.sohu.com/20161214/n475825852.shtml report 2393 或许,美国政府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态度将发生惊人的转变。过去八年,奥巴马政府对化石燃料业的态度并不友好,所涉问题范围颇广,从税收问题到反垄断,从环境法规到海外反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