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演抛售潮 全球债市料持续承压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不断走高以及美国新一届政府或推出经济刺激政策因素影响,全球债券市场近期普遍出现了持续的震荡下行,分析人士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全球债市或面临下行压力。

  资金流出债市

  12日,全球债市上演抛售潮,国债价格下跌,收益率上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近1基点,收报2.471%,全球其他地区国债收益率也出现普涨。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逾3基点,收报0.393%;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近3基点,收报0.078%;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近2基点,收报1.463%。

  全球通胀预期自今年9月以来开始上行,在特朗普胜选美国总统后,促增长或可能成为特朗普政府的首要政策目标。并且,美联储加息已几乎没有悬念。分析师认为“再通胀”成为主导市场投资的新逻辑。在这种背景下,随着近日油价的快速上涨,以及全球主要央行可能会开始紧缩的消息刺激,债市的下跌似乎不可避免。上周欧洲央行的议息会宣布延长购债期限,但在延长期内则缩减了购债规模,日本央行也传出可能要紧缩政策的迹象。蒙特利尔银行分析师称,全球债市近期已出现价格的明显下滑,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宣布达成减产协议之后油价的暴涨,更进一步推动了这种趋势,再叠加欧洲央行上周的举动,都导致本周全球债市收益率走升。

  据EPFR数据,截至上周末,全球债券基金经历连续第6周资金净流出。11月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总回报指数蒸发1.7万亿美元,创纪录高点。CFTC最新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和其他大型投机者上周增持了逾一倍的10年期美国国债空头头寸,净合约数达到近两年最高水平228604份。

  投资者或弃债投股

  多家机构认为,投资者弃债投股的趋势很可能延续,这意味着债券市场可能将持续承压。美银美林2017年展望报告预计,标普500指数将在明年年底之前上涨至2300点,大约比目前水平高出4%。同期内,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攀升至2.65%,大约比目前高20基点以上。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在报告中认为,经济增长加快,薪资和通胀上升,可能继续对长期美国国债产生尤其严重的不利影响。2017年全球利率将倾向于重新调整,以反映“通货再膨胀”的形势,这将推高债券收益率,令长期债券持有者感到尤为“痛楚”。贝莱德调降了对美国公债的前景预测,警告投资者要为即将到来的“痛楚”做好准备。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认为,2.5%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一个重要点位,未来的演变路径或将有两种:一,重回2.0%-2.2%区间;二,抛售加剧,10年期美债收益率或涨至3.0%。

  路透对60位策略师的调查显示,受访者普遍认为,未来12个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会上涨25基点。同时,欧元区、英国和日本的基准债券收益率都将追随美国国债上涨。受访者还认为,超低,甚至是负水平的国债收益率可能很快成为历史,但是在通胀没有大幅走高的情况下,预计收益率不会大幅攀升。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14/n475812850.shtml report 1411 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不断走高以及美国新一届政府或推出经济刺激政策因素影响,全球债券市场近期普遍出现了持续的震荡下行,分析人士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全球债市或面临下行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