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大连机床实质性违约 信用面再起波澜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有句老话叫作“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对此,大连机床应该深有体会。

  在“15机床CP003”上演“技术性违约”、“16大机床SCP002”触发交叉违约之后,12月12日,“16大机床SCP001”发生实质性违约,正式将大连机床的偿债危机暴露于众人眼前。

  市场机构认为,大连机床债务负担重,债务违约可能触发交叉违约,进一步增加短期偿债风险。近期债市环境出现较大变化,须警惕到期债务滚动需求和再融资环境恶化的矛盾激化加剧违约风险暴露的问题。

  5亿超短融正式违约

  经上海清算所官方网站消息确认,12月12日,“16大机床SCP001”未足额划付付息兑付资金,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上海清算所官网挂出的通知指出,2016年12月12日是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简称:16大机床SCP001)的付息兑付日。截至营业日终,该公司仍未足额收到大连机床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16大机床SCP001”由大连机床于2016年3月发行,面值总额5亿元,票面年利率为7%,于2016年12月11日到期,本息资金兑付顺延至12月12日进行,当期应兑付本息合计5.1781亿元。

  这并不是大连机床首次发生偿债违约事件,但这次违约,表明大连机床的偿债危机已经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并且可能带来后续一系列连锁反应。

  风险早有征兆

  上个月,大连机床发行的“15机床CP003”上演“技术性违约”,虽然发行人很快进行了补救,违约状态仅维持一日,但由此引发了市场对该公司偿债风险的关注。

  11月21日,2亿短融券“15机床CP003”到期未兑付本息;大连机床发布公告称,是技术性原因导致公司未能按照约定将偿付资金按时足额划至托管机构,并表示,拟于22日10:00前将兑付资金划至托管机构。22日,大连机床兑现了关于违约后续补救措施的承诺,然而,多份卖方研报指出,“15机床CP003”违约,或是技术性原因所致,但依然难以掩盖发行人流动性紧张的事实,并提示关注发行人存续债券兑付前景。

  仅仅过了一周,11月29日,大连机床发行的5亿元超短融“16大机床SCP002”就被爆触发交叉违约,或面临提前到期兑付。“16大机床SCP002”的主承销商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发布公告称,该行经查询发现大连机床下属子公司存在14笔银行承兑汇票垫款,金额共计1.39亿元,垫款日期为2016年11月3日至4日;截至11月29日,上述银行承兑汇票仍未妥善解决。兴业银行表示,鉴于大连机床在银行承兑汇票垫款发生之后的10个工作日宽限期内未予以纠正完毕,该项垫款事项已触发“16大机床SCP002”的交叉违约条款。如果交叉违约不能得到豁免,该期超短融将提前到期。

  眼下,“16大机床SCP002”触发交叉违约事宜还未解决,“16大机床SCP001”就发生了实质性违约,表明大连机床的偿债危机已经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据公开资料显示,大连机床为民营机床生产企业,除了已兑付的“15机床CP003”及已到期未兑付的“16大机床SCP001”之外,公司还有存量债券7支,面值总额33亿元。其中,“16大机床SCP002”和“16大机床SCP003”均设有交叉违约条款,如果“16大机床SCP001”不能在宽限期内完成兑付,将同时触发“16大机床SCP002”和“16大机床SCP003”交叉违约,可能进一步加剧公司集中偿债压力。

  评级机构联合资信日前再次下调大连机床评级,并指出,目前大连机床债务负担重,短期偿债压力很大,大连市政府等有关部门商讨的应对措施仍未得到有效落实,资金紧张状况仍未得到解决。

  违约风险卷土重来

  值得注意的是,“16大机床SCP001”违约已经是最近不到1个月时间里,国内公募债市场发生的第五起违约事件。考虑到未来到期债务接续压力仍大,而近期债市再融资环境明显恶化,未来违约风险加快暴露的可能性值得警惕。

  研究机构认为,目前企业信用基本面虽然环比略有改善,但远未达到可以通过内部现金流完成资金链正常循环的程度。企业对于外部融资的依赖性仍然很强,而银行授信并未发生显著松动,导致企业偿债风险的降低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债市再融资。一旦负面事件或超预期信用事件引发债市风险偏好下降,可能再次回到二季度的情景,即债券发行困难加大信用风险暴露的可能性。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债市再融资顺畅有赖于市场平稳以及信用事件低发。近期市场剧烈调整与信用事件多发叠加,致使一级市场发行难度开始加大。随着市场调整和信用事件的继续发酵,叠加年底效应,12月发行难度进一步加大,对于很多年底需要资金周转的企业而言构成再融资压力。华创证券报告亦称,近期信用债调整加大,企业发债难度和发债成本明显上升,年底前企业再融资压力可能加大,由于流动性紧张而导致的风险事件或将增加。

  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近期负面信用事件多发,而债券市场波动较大,年底流动性不稳,信用债面临的调整压力和利差纠偏压力仍然较大。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13/n475701944.shtml report 2305 有句老话叫作“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对此,大连机床应该深有体会。在“15机床CP003”上演“技术性违约”、“16大机床SCP002”触发交叉违约之后,12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