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马振邦:资管新常态下信托转型 要贴合资本市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12月9日,在《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论坛上,四川信托总裁助理马振邦表示,信托公司在资管行业新常态下面临转型压力,应主动“回归”资本市场,在资金端、资产端及业务模式上进行创新转型,深入分析资本市场市值管理类等客户需求,为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提供多样化、定制化的资产配置服务,助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信托公司应贴合资本市场发展

  马振邦表示,信托公司在资管行业中属于重要的金融机构,在目前资管行业新常态下,信托公司面临较大转型压力。从未来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来说,信托公司应主要在资金端、资产端以及业务模式等领域进行不断创新。

  他认为,在资金端,信托公司应定位为高净值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服务,应持续提升财富管理能力,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信托公司大量客户聚集在中产阶级,资金规模平均300万元—1000万元,投资收益普遍要求较高。此外,信托公司还应“抓大”“看小”,多方面拓展客户资源。“抓大”即对接更多超高净值客户、机构客户,“看小”则是通过利用互联网金融等方式,在合规前提下对接零售客户,有效降低资金成本。

  在资产端,过去信托公司主要面向房地产、基础设施等相关领域,但随着这几年宏观经济的发展,未来资本市场、金融市场的发展也会为信托公司从事资产管理行业提供非常大的市场空间。

  在业务模式方面,他表示,信托公司主要面临四个方向的转型,即由融资类业务向投资类业务的转型、单体信托计划向标准化产品的转型、特定项目融资向基金化模式的转型以及项目驱动模式向综合解决方案的转型。在资本市场方面,信托公司以前做的是非标业务,随着整个资管行业的发展尤其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多的信托公司将从非标业务向标准化业务转型,由技术含量较低的通道业务升级到主动管理类业务。

  信托公司深耕资本市场的模式

  马振邦认为,作为横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实体市场的金融工具,信托公司可以为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提供多样化、定制化的资产配置服务,助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从整个资本市场的客户来说,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大股东以及上市公司其他利益相关方往往在资金、投资以及咨询服务方面有诸多需求,信托公司可参与进来,与之开展合作,共同开拓资本市场。

  对于非上市公司,他认为,具备资管性质的信托公司可以在PE股权投资、私募债等方面运用创新方式提供相关服务,也可以提供相关投行方面的服务。

  针对已上市公司,通常有股票质押融资、定向增发、可交换债等方面的需求,信托公司可以在诸多领域与上市公司开展合作,共同开拓市场。

  股票质押融资业务是较常规的业务,他表示,信托公司在此领域有着较为丰富经验,最主要目的是通过股票质押融资可以和优秀的上市企业及其股东建立沟通与联系,透过股票质押可以为其提供一揽子或者更深层次投行等方面的服务。

  定向增发一直是资本市场的热点,今年整个市场规模也已突破1万亿元,信托行业一直积极参与定增市场,他认为,一方面可以为优质企业提供融资,另一方面也为信托公司的客户提供了差别化的平衡风险和收益的产品和资产。

  2016年下半年开始资本市场上可交换私募债迎来了很大的创新和发展,它的出现一方面为上市公司提供融资工具,更主要在于为上市公司股东提供合规的减持通道。在可交换债领域,马振邦表示,信托具有天然的优势,信托一方面可以提供包括债权、股权、收益权在内的多层次金融工具,也适合了可交换债具有股和债的特点;另一方面,信托公司具有较强的资金募集能力,信托公司的客户风险承受能力比较高。利用这两方面的优势再辅以信托的创新和灵活性,可以预料的是,在可交换债领域信托大有可为,将来也会为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源与支持。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12/n475584949.shtml report 1869 12月9日,在《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论坛上,四川信托总裁助理马振邦表示,信托公司在资管行业新常态下面临转型压力,应主动“回归”资本市场,在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