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新中产阶层理财趋势:对固定资产投资保持持续热情

来源:好规划网
  • 手机看新闻

  依据公认的标准,新中产阶层以80、90后为主,年龄区间在25岁到45岁之间,生活在中国地市级以上城区,受过高等教育或职业教育,互联网沁润的一代,年收入在6万至60万之间,崇尚个性,具有国际化视野,追求生活品质又保持理性。

  持续高企的房价、攀升的育儿成本、亚健康的身体和杳渺的养老金,传统的理财认知和市场已经无法满足大众的普遍需求。伴随互联网普及而成长起来的“新中产”,已经逐步将互联网理财视为一个最主要的投资理财渠道。

  截止2015年,互联网理财参与用户已达3亿人,市场规模接近2万亿元。

  在过去一年,经历了金融和地产市场的大幅波动,新中产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资产配置等都产生了相应变化。好规划网通过调研

  分析对比,预测了2017年新中产阶层投资理财的几大趋势:

  一、新中产阶层的收入水平、平均可投资资产和资产规模将继续提升;

  ——新中产阶层在对自我提升上的动力十足,教育程度和职业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预计2017年平均可投资金融资产将超过12万元。

  二、对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热情;

  ——尽管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成交价全面上涨,部分城市限购措施重新出台、银行贷款逐步缩进,但更高涨的是居民投资购房的热情。可以预见的是,由房产快速增值带来的“人群分化”在未来一年也会更加明显。

  三、对互联网理财的安全要求更高,风险收益偏好趋于理性;

  ——随着监管加强,信誉度高和有安全保障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成为新中产阶层资产配置中的主力,对传统理财机构和理财产品的兴趣度有明显下降。

  四、高服务附加值产品将更受欢迎;

  ——与高收益率相比,投资者更青睐高服务附加值产品,如基金组合的建议,或者是针对不同投资需求的投资组合建议,更智能的理财服务将会受到新中产人群的欢迎。

  五、“婴儿潮”持续,婴幼儿主题概念、婴幼儿保险、教育消费持续增长;

  ——二胎政策放开后,大量70后、80后女性加入“孕育”大军,加之90后逐渐步入婚育期,参与本报告的被调查者,有近20%表示其家庭在未来2-3内有生产计划。

  1、新中产阶层的收入水平、可投资资产和资产规模将继续提升

  本次调查中,新中产阶层平均收入为7.5万元,平均金融投资规模11.2万元。我们的调查表明,有理财经验的新中产倾向于将年收入的30~50%用于金融投资,而上下限的选择受即期市场影响极大。

  其中,被调查的80后平均年收入为9.25万元,平均可投资资产规模16.65万元,整体步入人生的高速积累期。年收入50万以上的高收入人群平均年龄33.5岁,其中80后占58% 。

  新中产人群的资产配置中房产占比高达74%,其他珠宝、收藏品等实物资产占6%左右,金融资产占比约20%,其中一半为包括货币基金、银行活期在内的现金类资产。后文将从固定资产和金融资产两方面作进一步分析。

  随着80后90后作为社会中坚力量价值的进一步凸显,新中产阶层的平均收入水平、可投资资产也将进一步增加,而房价的继续增长或稳中有升,也将是新中产资产规模增加的一大重要原因。

  2、对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热情

  在过去的一年,新中产人群对固定资产的购买意愿发生了又一次提升。在调查过程中,随着固定资产价格的上涨,该人群,尤其是80后对以“房地产为投资标的”的购买意愿在不断增强;从位置看,长三角的被调查者未来一段时间购房意愿度最高,其次是环渤海和珠三角地区;与购买投资意愿相对应的是,负债水平和资产水平都在呈现逐月递增态势。

  下图所示从内圈到外圈是2015年一季度、2015年四季度、2016年一季度和2016年三季度接受调查的有房者和无房者的数量对比,有房产人群比例分别为32%、33%、36%、38%,可以看到在2016年的新增购房是在加速的。

  注:随着2016年农历春节前后一线城市房价开始报复性增长,投资者的购房热情也被唤醒。与2015年同期相比,已经购买房产的投资者增加了4%,其中75%的新增是在2016年一季度完成的。

  与购房者增速相匹配的是负债率的增加。参与调查者以家庭为单位的负债率超过20%,与传统意识中“不愿意负债”的认知相比,事实更有说服力。负债率的提升是否说明新中产的债务风险加大进而导致中国家庭未来的经济压力在整体上升?我们认为这样的结论为时尚早,原因如下:

  1、剔除无负债人群后,所有被调查样本的负债率中位数并没有太大变化,即新增负债率上涨的同时,由于资产价格上涨更快,平均负债率并没有因此大幅提高,当然,负债人群的比例有大幅增加;

  2、2016年以来新增房地产负债虽然很高,但新中产人群的购房决策往往对杠杆的使用很谨慎,而银行的房屋贷款坏账率一向稳定,所以购房积极度提升并没有向沉重负债方向转变。

  调查显示,新中产阶层用于房贷/房租的支出平均占月支出的24.7%。另外,30岁以下群体中,房贷/房租负担是36.15%,其中34.78%的拥有房产,有房者86%有贷款,81.5%都在近一年内新购置了房产。

  在现有政策、经济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下,可以预见2017年新中产人群对固定资产投资的热情仍将持续。我们调查了这一人群未来1到2年内预计会增加的支出,对比2015年、2016年的未来消费计划,房产消费的计划支出比例明显上升。短期装修计划也有所上升,从侧面表明已有和未来房产购置的增加。

  3、对互联网理财的安全要求更高,风险收益偏好趋于理性

  过去一年,金融市场低迷和房地产市场火爆导致的资金溢出两个原因令新中产人群投资重回“保守”投资态度。

  对比2015与2016的金融资产类别变化图,可以发现各年龄新中产人群均降低了自己的金融资产中高风险产品的配置比例,增加了类现金资产。

  在具体投资品种中,股票投资比例下降。“今后12个月内你是否计划投资下列金融产品”的调查结果显示,新中产投资者仅有6%-7%的投资者有计划在明年增加股票或者高风险的股票基金的持有比例。而且,相当大比例的投资者把原有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投资计划,转换成基金定投式购买。

  在风险类投资品种,只有贵金属和外汇(及外汇计价的理财产品)的投资比例有所增大。

  在固定收益大类的投资品种,银行理财、国债主要因降息影响,比例降低,P2P投资比例稳中有升。新中产对传统理财机构和理财产品的兴趣度有明显下降,对一部分安全、收益稳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更加信赖。

  由此可见,市场低迷对投资信心的影响之大。对财富管理行业的从业者来说,在熊市中如何提供有效的避险工具和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使之理性认识市场、投资相应风险水平的理财产品就显得尤为关键。

  在追求收益之外,新中产对保障日益重视。包括未婚在内的超过30%的人群有未来新增保障的计划。

  主动购买过商业保险的被调查者从2015年的18%,上升到29%。可见,随着财富水平的提升和对财富管理的认识加强,自我保障意识在不断的提高;从购买保险的比例上看,重疾险和意外险的拥有人群比寿险要高很多,可见越来越多的新中产正在逐渐接受消费型商业保险,而不是把保险重点放在“返还”的投资目的或者是“养老”的储蓄目的之上,侧面反映出自主投资意识和能力的增强。

  注:本数据所指为个人主动购买的商业保险,不包括企业为员工购买的或者承诺报销的任何形式的商业保险,不包括捆绑销售的飞行意外险,不包括信用卡、企业vip等任何形式赠送的短期保险(一年以内)。

  环境问题和紧张的医疗资源、日益上涨的医疗费用等因素加重了对于家人健康的担忧,与之不匹配的是市场上与此相关是保险的选择空间并不充分。新中产人群中保障不足的情况仍普遍存在,但对保险的接受度日益增长,互联网保险特别是消费型保险的增长空间仍然巨大。

  4、高服务附加值产品将更受欢迎

  新中产阶层青睐的理财产品从传统转向互联网产品,同时也期待来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更多相关服务。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分析,基金定投和5年以上中长期贷款(多用于购买固定资产)的人群比例在过去的12个月也有所提升,分别表明了主动和被动的长期投资意愿上升。

  从意愿度来说,长期投资倾向更加明显,得益于其稳健的投资目标——追求本金和收益率的平衡,愿意用时间(长期投资)换取空间(年收益率)。

  其中,主动的长期投资者中,有超过1/3有定时定额/不定额基金投资计划,有接近20%的投资者愿意接受动态基金定投(非固定周期对同一只基金或同一个基金组合进行定额投资)。目前,定投已经成为基金投资者最青睐的投资形式。同时,新中产投资者对基金组合推荐产品的需求正不断增加,如FOF类的产品成为更多投资者的选择以及行业的新方向。

  另外,随着汇率的频繁波动以及对以美元计价资产的升值预期,出于避险的本能和资产分散的需求,加上国内投资渠道有限、出境旅游、短期居住日渐频繁,更多的新中产也开始尝试在海外购买保险、医疗服务,或者购买外国基金债券等多元化投资形式。可以想见,在未来,全球经济、汇率变动、能源利用和安全事务等问题,将会越来越多的被普通投资者关注。同时,海外投资的复杂性也导致投者有更多的专业理财服务需求。

  5、“婴儿潮”持续,婴幼儿主题概念、婴幼儿保险、教育消费持续增长

  随着“二胎时代”来临,新增人口带来的消费结构变化和投资目标改变,长期影响新中产的理财行为和理财心理,这将是未来财富管理机构为其提供产品和服务时最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一个值得观察的数据是二胎(及以上)率的提升,本次统计中该数据已经从去年的2%增加到4%,而且有0.5%的家庭有3个(以上)小孩,我们的调查样本显示,1到2胎之间的平均年龄差是4.5岁。也许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从2003年开始基本稳定的中国人口出生率会从2016开始迎来一个明显的小幅增长期。

  二胎率的快速上涨,对家庭消费结构和长期理财规划会带来巨大的影响,也会带来诸如母婴、教育、医疗健康、保险、旅游等产业的机会。

  调查显示,新中产家庭为孩子购买商业保险的比例有5个百分点的上升。另外,对“未来家庭商业保障计划”中,有8%的新增计划为医疗险,而且为老人和儿童购买的意愿增强。

  这里要提出大众对保险产品理解的一项不足:保障顺序有误,在有社保但无商保的新中产群体中,很大比例的人购买了少儿综合险和教育年金险,“先家人后自己”的保障现实显然和“先大人后孩子”或者“先经济支柱后老人孩子”的专业推荐投保顺序有所差距。

  本次报告的数据调查位于从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到真正的产业机会来临的过渡期,可观察到的数据并不明显,相信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会有更清晰的变化甚至投资机会呈现。

money.sohu.com true 好规划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1212/n475579326.shtml report 5359 依据公认的标准,新中产阶层以80、90后为主,年龄区间在25岁到45岁之间,生活在中国地市级以上城区,受过高等教育或职业教育,互联网沁润的一代,年收入在6万至6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