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017到手工资到底涨不涨?一文把社保基数说清楚

来源:融360
  •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有意调整社保公积金缴费基数。有专家认为,社保缴费基数或将下降10%。

  “社保缴费基数”简称“社保基数”。如果把融360小编的税前工资比作一块大肥肉,这块肥肉要先被割下一块交给社保榨油,榨油剩下的渣滓和没被割下的部分才是融360小编的到手工资。“基数”就是要被割下榨油的部分,理论上,基数下降,融360小编能自留的肥肉会变多。

  如此看来,社保缴费基数下降,应该是普天同庆的大好事。然而,融360小编仔细研究后发现,事情虽然是好事,和很多人却并没有什么关系。

  为什么人家的社保基数是2834元,你的却是全部基本工资?

  你知道自己的社保基数吗?融360小编的社保基数直接就是税前基本工资,和传说中的2834元相差甚远。

  以2016年的北京为例,社保基数上下限依2015年平均工资制定,上限21258元,下限分两种:只交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的职工,下限2834元;交全社保的职工,下限4252元。

  可见,2834元的社保基数也不是人人消受得起的,必须放弃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如果赚的钱甚至不足2834元,只要还想要份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也必须和税前工资2834元的人交一样数目的税。同理,税前工资不足4252元的职工,如果想要一份完整的社保,也得按4252元的基数来交钱,明明没赚那么多钱,却一样要交那么多税。

  当然,也有很多人和融360小编一样,工资超过4254元,基数却并非4252元,而是全部基本工资,像这样不按下限交钱可以吗?当然可以。社保基数具体数额可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而定,稍微想想也知道相关部门一定是欢迎多交,全交了更好。

  融360小编虽然希望到手工资更多,但社保基数高也并非坏事,毕竟我们多扣钱的同时,公司也为我们多掏了钱,社保公积金的“多缴多得”槽点固然多,但在一定程度上是有道理的。

  社保缴费基数下降10%,最大受益者分立金字塔两端

  如果2017社保基数真的如专家所说,下降10%,最大受益者显然有低收入者——仍以2016年的北京为例,2834元的下限下降10%后约为2551元,可以少交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合计约26元,对于原本工资不足2834元的人群更加利好,可以不用或少用自己的工资去补基数差。

  不过很多人忘记了,还有一小部分人受益更多,那就是工资超过社保上限的高收入人群——上限21258元下调10%后约为19132元,可以少交社保合计约234元,这要比26元可观多了。

  除去个人,社保基数下调对于企业而言是重大利好,这意味着你的老板可以省下更多钱,虽然你位于金字塔顶端的老板可能不差这点钱。

  社保基数套路深,跑赢CPI算什么,明明应该先跑赢下限——当然如果你能跑赢上限更好,月入十万,和月入两万的人交一样多的税,善莫大焉。

  税后工资3700,交税交了3800,不交社保可以吗?

  一个真实的段子:月薪5000,到手3700,交税3800(算上公司交的部分)——原来我不是在为老板打工,是在为ZF打工啊。

  那么问题来了:觉得自己活不到领养老金领回本,可以申请不上社保吗?想法不错,不过很可惜,只要你的公司稍微正规,基本都会统一为职工交五险一金,更何况买车买房,甚至办居住证也都和社保挂钩。税网恢恢,想做漏网之鱼?对不起,你将寸步难行。

  时至今日,社保一片空白的人应该寥寥无几,但是断缴、少缴者为数不少。以社保中缴纳比例最高的养老保险为例,“断缴、少缴等于白交钱”绝非危言耸听。

  且不说养老保险累计需缴满15年方能生效,近日,人社部印发通知,明确养老保险领取地视4种情况而定:养老保险在户籍地的,当地领取;不在户籍所在地的,在累计缴费满10年地区领取;年限不够的,转上一缴满年限地领取;多地年限均不够的,资金归集户籍地,在户籍地领取——这意味着,如果你是北漂,在京交社保9年后回老家,到你退休之际,还只能按家乡的工资水平领养老金,晚景不可谓不凄凉。

  融360小编认为,既然逃不过被榨油的命运,只能尽力去争取更大的肥肉了。很多公司的绩效奖金不计入基本工资,到手之前不必交给社保去榨油。虽然还是要交个税,但如果能在奖金的驱动下,业绩出众获得加薪,工资涨起来,社保榨取的那点油水也就微不足道了。

money.sohu.com true 融360 https://money.sohu.com/20161210/n475471355.shtml report 1999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有意调整社保公积金缴费基数。有专家认为,社保缴费基数或将下降10%。“社保缴费基数”简称“社
(责任编辑:张彬 UF0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