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市反弹空间有限 仍需警惕波动风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继周二的暴跌之后,周三(12月7日)债券期现市场迎来小幅修复,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涨0.18%,现券收益率亦明显企稳。分析人士指出,继上日的恐慌性超跌后,一二级市场情绪均略显缓和,同时央行超额续作MLF部分缓解了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资金面呈继续改善之势。短期来看,由于利率过快上行,债券可能将有所修复,然而临近年末资金面波动仍可能加大,人民币汇率依旧承压,且受近期经济数据影响,再通胀预期升温,总体而言,债市仍难言反转,即便反弹空间也相当有限,建议投资者警惕期债波动风险,谨慎操作为宜。

  债市小幅回暖

  因央行超额续作MLF缓和市场情绪、资金面继续改善,周三(12月7日)债市小幅回暖,一级市场方面,10年期续发国债中标利率低于市场预期,认购倍数超过3倍,显示机构配置热情有所回温;二级市场上,10年国债活跃券160017最新收益率报3.095%,基本持平于前日收盘价;10年国开债活跃券160210最新收益率报3.44%,较前日收盘价小幅下行0.5BP。

  与之相对应的是,昨日国债期货市场也明显企稳,主要合约小幅反弹。从盘面上看,7日,10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1703早盘高开低走,盘中一度下探至97.445元,随后逐步反弹,尾盘宽幅震荡,最终收报97.7550元,涨0.18%,成交44824手;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收报99.47元,涨0.13%,成交12054手。

  “短期看,市场确实存在修复的可能,一方面是近期利率上行得太快,本来也不可能一直大幅上行,过快上行后本身就需要进行修复;另一方面,央行进行了MLF操作,会使得市场情绪有所缓和。”华创证券分析师屈庆表示。

  偏弱震荡格局难改

  市场人士指出,在此前的连续暴跌之后,随着资金面的逐步改善,债市短期存修复需求,然而临近年末,市场流动性预期仍相当谨慎,同时市场对国内11月经济数据预期相对较好,在此背景下,债市仍难言反转,期债也可能维持偏弱震荡格局。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随着12月下旬财政存款将大幅投放,其资金成本明显低于市场利率,回购利率中枢仍有望下行,下周美联储加息落地后,美元和美债将震荡回调,汇率贬值和海外对债市冲击边际弱化,资金仍有改善空间,降低了对债市的负面冲击。

  不过从中期来看,华创证券认为导致利率上行的根本原因没有得到解决,如资金面的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依然较大,再通胀预期升温,且海外市场收益率上行带来的压力依然存在,利率上行的趋势并未结束。

  具体到期债策略,信达期货表示,全球通胀预期抬头且12月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资本外流和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加大,叠加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重点亦转向抑制资产泡沫,短期货币政策难松,利空期债,预计期债弱势或将延续。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08/n475263360.shtml report 1425 继周二的暴跌之后,周三(12月7日)债券期现市场迎来小幅修复,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涨0.18%,现券收益率亦明显企稳。分析人士指出,继上日的恐慌性超跌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