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隔夜CNY Hibor大涨 人民币空头料受打击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隔夜CNY Hibor大涨 人民币空头料受打击
  证券时报记者 裴晨汐

  离岸市场的流动性紧张情绪还在持续。12月5日,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利率(CNY Hibor )大涨522点,创9月19日以来新高。业内人士表示,保证汇率稳定的过程中利率承压不可避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离岸套利机构做空人民币的行为。

  本周一,隔夜CNY Hibor连续6天上扬后突破12%至12.3813%,3个月shibor也连涨逾6周收于3.0889%,1个月港元Hibor连续9天上扬,再创6年高点。资金紧张的局面在持续。

  针对本次CNY Hibor上涨,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这和去年底的形势类似。人民币存在在岸离岸两个价格,相对来说,由于市场化程度更高以及供求关系的变化,离岸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幅度会高于在岸,因此对在岸产生一定压力。尤其是今年相对于往年,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意外胜出后,使美国经济的政策提高了市场对美国明年通胀上升的预期,从而进一步增加了美元指数走高预期。

  业内人士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机构便会存在做空人民币并进行套利的行为。通过离岸市场人民币存量的收缩,保证了流动性的紧张,从而使隔夜拆借利率上涨。这也有效避免了境外做空力量的卷土重来,并保证两个市场价差的平稳性。所以,通过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提高做空成本,从而有效打击通过离岸市场做空人民币的投机力量。

  无论是在岸或是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从利率评价的角度来看,利差都会影响汇率水平。近期在岸的境内资金流动性以及收益率也在提高,包括十年期国债的无风险收益率。公开资料显示,美元加息预期走强后,美国的十年期国债也上涨了50多个基点。不论是Hibor还是shibor,都不可避免被带来上行压力。为了保持汇率总体平稳,利率便会承压。

  对于隔夜CNY Hibor走势,温彬认为目前的变化更多取决于美元的上升周期。从短期来看,如果14日加息靴子落地,人民币及其他非美货币都会保持平稳,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压力将会减缓。利率也不会进一步上涨,贬值压力将被逐渐释放,美元指数也会保持在100点左右甚至跌破100点,并维持在相对平稳的状态。

  对于此次CNY Hibor承压,中信证券表示,资金利率暴涨背后有以下两个原因:

  一是汇率压力。在美联储12月加息脚步临近、美元持续走强的背景下,人民币持续承压;欧洲方面,意大利修宪公投遭否决,总理伦齐宣布辞职以及民粹主义盛行,美元指数料将进一步走高,也间接导致人民币贬值加剧。在境内外在岸、离岸汇率联动之下,具有贬值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利率相应走高。

  二是在岸、离岸资金的相互流动性。在“去杠杆、防风险”方针下,货币政策中性适当偏紧,资金面在“非典型紧缩”周期中也呈现出中性偏紧。上周最后三天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缓解了一定的资金压力,但12月5日公开市场操作再次净回笼600亿元。在岸市场紧张传导至离岸市场。再加上年末考核、2017年春节较早、跨年资金准备等因素,离岸市场紧张在所难免。

  作者:裴晨汐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911094.htm report 1417 证券时报记者裴晨汐离岸市场的流动性紧张情绪还在持续。12月5日,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利率(CNYHibor)大涨522点,创9月19日以来新高。业内人士表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