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海通证券:债市严冬蛰伏 耐心等待春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海通证券
  • 手机看新闻

  当前工业经济稳定,通胀存反弹风险,基本面对债市支撑需要等待。受制于人民币贬值、地产调控和金融去杠杆的压力,央行的货币政策始终保持紧平衡,同时市场回购利率也被引导上行。我们认为,回购利率抬升是新常态,预计4季度7天回购利率中枢维持在2.5%-3.0%左右。

  这样的经济和货币政策背景下,债市下行受到制约,短期保持谨慎,上调10年国债利率区间2.7%-3.1%,10年国开利率区间3.1%-3.5%,关注理财监管、资金赎回、信用违约等风险因素。

  11月以来,美国加息预期升温,导致汇率贬值,资金大量流出,是本轮资金紧张的一大重要因素,预计等到12月美国加息兑现,以及明年初个人集中换汇完成后,资金流出/外占下降的情况有望改善。

  财政存款和现金需求对资金面的影响各异,12月末财政存款季节性下降,但1月面临上缴,直到2-3月后,再度财政存款下放;而明年1月春节,还面临居民企业大量取现对资金面的冲击,因而资金面真正改善,可能要等到春节后的2月。

  从银行表内资产比价来看,3%以上的10年国债配置价值逐步显现,短期经济只是稳定,远未达到09年和05年的复苏,因此当10年国债突破3%时,我们认为,继续调整空间相对有限,但调整时间或持续到明年1月左右,2月春节以后,随着资金趋松,基本面回落,债市有望迎来拐点。

  通过对05年、09年和13年国债利率回到3%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长债利率最终仍是要与基本面相匹配,也就是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最终决定利率高低。05年我国经济有人口红利和城镇化建设推动潜在增长,因此债市调整时间较长;但09年和13年的债市调整,由于经济下滑压力逐步增加,反而很快再度进入下行期。

  在人口红利消失,潜在经济增长点缺乏,产能过剩的当下,我们依然坚信当前的滞胀只是短期现象,通胀上行导致货币政策偏紧,如果利率持续上升,反而对脆弱的全球经济形成下行打击。

  17年随着地产销售的再次下滑,我国地产投资将下行,进而拖累经济,货币紧缩后或重回通缩局面,待人民币贬值压力释放后,利率下行空间将再度打开。因此,我们对明年债市依旧看好,建议把握调整机会,积极布局明年。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06/n475036103.shtml report 1013 当前工业经济稳定,通胀存反弹风险,基本面对债市支撑需要等待。受制于人民币贬值、地产调控和金融去杠杆的压力,央行的货币政策始终保持紧平衡,同时市场回购利率也被引导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