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嘉吉:严格风控成为百年农企的“秘密武器”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经济体之一,但种植方式过时、经营理念落后等问题一直困扰我国“三农”发展。尤其是价格风险管理经验的缺乏,让农民在剧烈波动的农产品价格面前常常手足无措,规模化的农业合作社和农企更是饱受其苦。连续十余年,“三农”问题一直是中央一号文件焦点所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外资农企进入中国后,在与国内企业分享利润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先进的生产方式和管理经验,其中就有四十多年前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嘉吉公司(Cargill)。在农企经营和风险管理方面,这家百年老店的理念与模式值得一觑。

  期货:危机之中显身手

  在世界上,嘉吉触角已经延伸到全球70个国家,它与ADM、邦吉、路易达孚共同被称为“国际四大粮商(ABCD)”。2008年,大豆危机再次爆发,这是嘉吉自2005年在中国粮油事业部整合后第一次“摊上了大事儿”。但嘉吉并没有慌乱。

  “对嘉吉来说,2008年能够在金融危机的大风大浪中经受住考验并保持盈利,离不开中国期货市场尤其是大商所的支持。”现担任嘉吉投资(中国)油脂油料交易总监的周密回忆说道。

  当年,嘉吉在大连商品交易所进行的产能套保量达到了70万吨。从当时的市场持仓占比来看,已经是一个很大的量。在这样的保护措施之下,该年度,嘉吉在中国的农产品相关投资不仅没有亏损,反而获得了稳定的盈利。

  “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在中国投资规模很大,这么大固定资产投资,我们绝不会以激进的方式对待,因为我们不是基金。我们希望通过管理固定资产获得稳定的收益。”嘉吉中华区总裁安博泰说。

  追求稳定收益,就要寻求稳定的资产回报方式,而这离开中国的期货市场是绝对无法实现的。在期货市场的产品基础上,从一口价到基差定价,以嘉吉为代表的外资企业推动了中国油脂油料产业定价模式以及贸易习惯的改变。

  据周密统计,从2010年9月到2016年5月大约6年的数据来看,如果利用期货市场远月合约套保可以实现58元人民币/吨的净利润(扣除150块钱加工费之后),而利用期货近月合约,可以实现的压榨利润是-7元人民币/吨;如果不进行套保,直接卖近期现货实现的压榨利润只有-122.8元人民币/吨。

  “好的风控机制一定是内生的”

  严格的风险管控是嘉吉的核心竞争力,嘉吉有专门的风险管理团队,负责监测各个事业部的整体风险。团队在互联网上7×24小时不间断地及时沟通各种信息。

  嘉吉员工都熟悉一条工作原则:遵守自己的授权界限,准确诚实地记录。“曾经有一位交易员主观地放大自己的管理头寸,超过了公司赋予的权限,而且没有汇报和记录。虽然没有造成损失,但被发现后,依然请他离开了公司。”周密说。

  任何人违反公司基本的风控原则,都将终结在嘉吉的职业生涯。这与嘉吉赖以起家的贸易方式不无关系:将粮食从供应过剩的地方,输送到需求旺盛而供给缺乏的地方,赚取利润。

  在嘉吉内部,从单边限制到压力测试,到风险因子、风险参数的设定都是非常严格的,而且设定完了以后,如果因为意外超出了限制,须要先减仓再进行申请;如果违规操作被警告之后重复上演,将直接被开除。

  据了解,目前,嘉吉90%以上甚至100%的豆粕豆油销售是以大连产品交易所期货合约为基准的基差合同进行的。“如果豆二期货合约能够发展起来的话,我们相信基于豆二基差合同的报价,也会成为一种生意形式。我们现在所有的交易员,也都非常喜欢交易大连的期货合约,因为单子下进去就成交了。”安博泰说。

  他表示,如果中国市场想继续增强定价影响力,对外国投资者的开放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因为只有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商品的价格发现才会更彻底,只有更加公允的定价,市场的地位才会被全世界认可。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06/n475030830.shtml report 1894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经济体之一,但种植方式过时、经营理念落后等问题一直困扰我国“三农”发展。尤其是价格风险管理经验的缺乏,让农民在剧烈波动的农产品价格面前常常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