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频道页面推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卡异地销卡有门槛 ATM机转账设后悔药获点赞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彭 妍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借记卡异地销卡有门槛 ATM机转账“后悔药设置”获点赞)

  转账新规落地首日,多地区的多家银行成功堵截多起ATM转账电信诈骗,帮助客户取回被骗资金。

  随着本月初央行新规落地,一卡走遍全国的时代即将到来。但是,银行借记卡异地销卡难一直是银行卡业务广受诟病的软肋。

  央行发布的《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从12月1日起实施,银行账户的使用也将发生变化。新规对于银行和普通大众来说有何影响?《证券日报》记者实地走访了北京地区多家银行进行了体验。

  本报记者从五大行及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既有账户的使用未受到限制,但是一些在外地办过银行卡的市民想在北京的银行网点办理注销业务,却遇到了“注销难”。某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银行卡异地注销可以办理,但都需要满足一定条件。”

  另外,转账“漫游费”没了,“后悔药”有了。本次银行卡新规对同行异地账户存取款、转账手续费取消,以及ATM机转账24小时到账的规定,得到不少市民的点赞。

  异地销户条件多

  所谓办卡容易,销卡难!银行借记卡能否在异地销户?不同银行给出了不同的回答。《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并致电多家银行,了解各家银行对异地销户的规则和要求。据了解,大部分银行异地销户条件限制多,短信通知、第三方存管、基金理财以及代缴代扣业务等业务都会影响异地销卡。除此之外,销卡时还需补交此前所欠年费与小额账户管理费。

  多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异地注销借记卡可以办理,但每家都有“条件”:需先取消第三方存管业务,如果因为买卖股票、基金等签订第三方存管协议以及理财投资等,银行也会要求先取消协议,不能取消的则只能持卡回原开卡地区销户。

  而在交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上,每家银行也有不同政策。部分银行在销卡时会核查该账户此前是否缴纳了年费或小额账户管理费。部分国有大行必须补交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有的中小银行则无需缴纳。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在哪家银行办理异地销户都会收取“费率为0.5%、最高50元”的异地通存通兑手续费,卡内没有资金一般不收取。

  存量账户不受影响

  新规实施的当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发现,在大厅内的显著位置都已经张贴了有关这次新政的宣传海报。

  在一家国有大行的营业厅内,工作人员正在向客户讲解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为更好地帮助客户了解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内容,该行不仅在营业厅显著位置张贴了宣传海报,还指派专人向客户详细讲解新政具体实施细则,赢得客户赞许。

  央行此次新规对Ⅰ类户账户数量限制,一个人全国统一一个账户。而此次施行一人一户,主要只针对增量账户实施,存量账户仍可正常使用。但对于存量不活跃的账户(半年内无交易记录),银行将对其账户进行“冷冻”,即暂停非柜面业务,这将会导致个人用户的存量趋于统一化。

  “目前很多人基本都是 一人多卡 ,对于已经持有多个Ⅰ类户的客户,银行将进行排查清理,具有合理用途的账户将不受影响。”某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走访部分银行了解到,虽然央行新规已经开始实行,但是不少银行对新规的进一步贯彻实施,包括“一人多户”等情况的具体处理方式,还需要些许时间的整理、统计和消化。

  业内人士分析,账户清理后,可能会产生大量废弃银行卡,储户千万不要自行随意处理。银行卡磁条上存储着客户的个人私密信息,若处理不当,会造成隐私泄露。一些银行卡在开卡后会产生年费,若长期不用,还会累积超额年费。此外,如果长期不使用的借记卡捆绑有网上银行、保险等业务,又没有注销,后期再办理新的借记卡并开通相关业务时可能会有影响。还是建议客户主动到相应银行网点注销多余的卡。

  防诈骗初见成效

  转账开始有“后悔药”了!本次银行卡新规对同行异地账户存取款、转账手续费取消,以及ATM机转账24小时到账的规定,是一大亮点。

  央行明确规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银行和支付机构提供转账服务时应当执行下列规定,向存款人提供实时到账、普通到账、次日到账等多种转账方式选择,存款人在选择后才能办理业务。另外,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转账的,发卡行在受理24小时候办理资金转账。在发卡行受理后24小时内,个人可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

  关于此次新规中的“后悔药”——即通过ATM机转账,要等24小时后转账资金才能到账的规定,某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为了最大程度阻断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诱导受害人进行资金转账、实施赃款变现。

  目前,不少电信诈骗案件中,往往是受害人转账后就意识到被骗,但为时已晚,现在有了新规,市民就有了“后悔权”。当然,网银、手机银行转账仍可以选择实时到账,不会对市民正常的转账造成影响。

  多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我行受理后的24小时内,客户如果发现转账错误或不想转账了,可以通过我行电话银行或网点柜台申请撤销处理,以防止客户因一时疏忽而造成的资金损失。客户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自行选择资金到账方式和时间,不会影响转账等金融服务需求。”

  对于ATM机转账24小时内将可撤销这一规定,也受到了很多市民的肯定。据了解,转账新规实行首日,很多地区的不同银行成功堵截多起ATM转账电信诈骗,帮助客户取回被骗资金,获得客户的高度赞赏。

  近日,针对此次银行卡新规,本报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在某国企上班的张女士表示:“最近的确很关注这次的银行卡新政,特别是ATM机转账24小时内将可撤销这一规定,这次新规中的相关条款就如同 后悔药 ,可以最大程度阻断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诱导受害人进行资金转账,尤其是容易上当受骗的中老年人。”

  一位正在银行办理业务的老大爷笑着告诉记者:“这个政策太好了,很多人都是转账之后才醒悟已经上当受骗,而现在通过ATM转账就可以追回了。”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06/n475020369.shtml report 2845 (原标题:银行借记卡异地销卡有门槛ATM机转账“后悔药设置”获点赞)转账新规落地首日,多地区的多家银行成功堵截多起ATM转账电信诈骗,帮助客户取回被骗资金。随着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