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传央行要求双标卡退出 银联说未收到银行称不知情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近日,“央妈要求双标卡退出历史舞台”的消息激起市场各方极大的关注。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经多方核实,确认银联尚未收到该消息,多家银行也表示“不知情”。

  银行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传言属实,对用户的影响也很有限,因为目前在用的双标卡多是存量,新发信用卡基本上都已是银联单标卡。不过,除非移动支付本身的消费场景为外币,否则外币单标卡接入移动支付将不能使用。

  对用户影响有限

  记者和业内专业人士沟通了解到,如果双标卡未来面临规范,受影响最大的是仅持有双标卡的用户。这类用户在仅持有的双标卡到期后,需要到银行换卡。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现在仅持有双标卡的用户已经不多,因为近5年来都不允许发行新的双标卡了。目前在用的双标卡多是存量,新发信用卡基本上都是银联单标卡。

  其实,银行早已开始布局单标卡市场,进行单标卡的增发,所以大部分用户手上都有多种卡,这类用户不会受双标卡取消太大的影响。近3年来,银行发行的全币种卡/多币种卡,都是Visa或Master的单标卡,这种卡的特点是只能在国外使用,因为不可以走人民币的清算通道,当然在国内可以通过美国亚马逊之类的海购平台使用。

  此外,双标卡使用的交易媒介是磁条,单标卡则是芯片。而芯片比磁条更安全,因为芯片比磁条具备更多的加密技术和更强的加密安全性。

  有银行业内人士分析,双标卡规范后,境外结算货币转换费用并未增加。当用户持双标卡在境外结算时,可通过银联或另外一个途径结算。而银联相较于Visa或者Master来说有一定的货币转换费用的优惠,一般在1.5%~3%之间,基本上都是1.5%,因为银联少了一重货币转换。

  那么当双标卡置换成单标卡后,用户是否无法享受货币转换费用的优惠了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发行的外币单标卡,都可减免1.5%的货币兑换手续费,国际相关组织也在配合进行该部分费用的减免。

  银行成本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传言属实,双标卡的置换将会给银行造成成本的增加。一是一卡变两卡造成的成本增加;二是芯片的成本是磁条的三倍,换成两张单标芯片卡也会加大成本;三是相关的人力成本以及换卡可能带来的客户流失风险。不过,银行方面表示,这些成本银行都会承担起来,绝不会转嫁至用户身上。

  此外,目前的双标卡绑定移动支付是没问题的,可是一旦双标变单标,境外的外币单标卡还可绑定移动支付吗?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真如市场消息所说,外币单标卡不允许走人民币结算通道只能走外币结算通道了,除非移动支付本身的消费场景为外币,不然不能使用。如果两张单标卡都可接入移动支付的话,就要求支付宝或微信在国外清算场景中也能使用,从而和当地货币进行清算,使第三方支付在境外参与收单,或者接入国外收单网络。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1129/n474392011.shtml report 1247 近日,“央妈要求双标卡退出历史舞台”的消息激起市场各方极大的关注。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经多方核实,确认银联尚未收到该消息,多家银行也表示“不知情”。银行业内人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