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机构投资者培育获初步成效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在“2016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对接交流会”上致辞时表示,改善市场参与者结构,提高市场运行效率是大商所近几年的战略工作安排。经过多年持续不断地努力,大商所机构投资者培育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将继续适应投资者结构变化新形势,优化制度安排、完善监管方式。他同时希望机构投资者进一步深入了解现阶段期货市场发展运行特点,为市场发展带来正能量。

  李正强指出,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经过20多年发展,取得了较大成绩,内地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在国际上排名均位列前十。但是,市场运行质量和影响力还远远不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参与客户结构有待改善,客户“三多三少”结构性问题突出。他说,目前国内期货市场在参与者结构上存在“个人户多、法人和机构户少,民营企业多、国营企业少,贸易商多、生产加工企业少”的特点。目前国内期货市场有效账户120多万户,法人账户只有8万多户,总体上看,市场还是一个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市场,机构客户参与数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期货市场运行效率,市场运行品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他介绍,从2013年开始,大商所就提出要大力改善市场参与者结构。鼓励、支持产业企业积极参与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管理价格波动风险。在这方面,大商所做了大量的培育工作,包括产业企业培训、交易手续费优惠以及通过银企合作引导产业客户参与等。同时,面向金融机构投资者开展各项市场培训工作,使其了解商品期货运行规律,挖掘交易机会。一方面让实体企业进来,另一方面让机构进来,共同参与,提升期货市场运行品质,这是完善期货市场客户结构的完整内涵。目前,相关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大商所包括机构客户在内的法人客户成交量和持仓量均占较高比例。截至今年10月底,大商所法人客户成交量占总量的21%,法人客户持仓量占比提高到44%,如果加上以个人身份参与交易的法人,这一比例会更高。随着机构投资者参与比例的增加,市场运行质量也在明显提升,前十个月,大商所持仓量占全国持仓总量的46%,整体换手率约在1.06,这一结构的形成与法人客户的参与密不可分。

  李正强指出,机构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市场,应当给市场带来更多的正能量。他说,今年来,大宗商品期现市场波动较为剧烈,在这一大背景下,包括大商所在内的国内期货交易所通过对部分品种提高保证金、提高交易费用来抑制过热交易,这是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重要举措。没有期货市场的平稳运行,就不可能有市场的长期发展,对此各方应有深刻的认识。在市场发展中,大商所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期货市场生存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避免脱实向虚。大商所希望机构投资者在参与商品期货市场时,做好充分准备,了解商品期货市场已经建立起来的一系列风险防范措施,主动适应市场,规范理性地参与市场。

  他进一步强调,机构投资者在开发设计产品、运营投资组合时,要了解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发展实际及运行特点,应当认识到,国内商品期货市场还是一个单一、封闭的市场,上市交易的均是标准化合约,还没有商品期权等更多工具,场外市场OTC刚刚萌芽,海外市场参与者还不能直接参与交易。这种单一、封闭的市场结构,与中国经济融入全球经济、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地位和要求还不相称,需要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市场转变。目前,大商所已经确立了通过上市豆粕期权、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以及场外市场建设三大任务来实现交易所转型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市场的平稳有序是大商所实现转型发展的基础。

  他表示,今后大商所将不断优化制度安排、改善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率,如完善套期保值及限仓制度等,以适应机构投资者入市、市场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的新形势,提升期货市场运行品质,促进市场功能更好的发挥。

  和讯网CEO章知方出席交流会并致辞,中国证监会机构部相关负责同志发表了讲话,中国基金业协会、大连证监局、大连金融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大商所副总经理魏振祥主持了开募式。在未作公开宣传的情况下,此次会议仍吸引了来自国内券商、基金、银行、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现货企业200余人参会,其中券商、基金、银行代表占60%。(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超)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128/n474299199.shtml report 1954 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在“2016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对接交流会”上致辞时表示,改善市场参与者结构,提高市场运行效率是大商所近几年的战略工作安排。经过多年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