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自古赚钱有套路,看了这个你就会恍然大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理财周刊
  • 手机看新闻

  “套路”可以说是一种被前人的经验检验过的,并且在当下现实中有一定的操作性和借鉴意义的手段。

  在网络语言中,“套路”往往是一个贬义词;而在投资中,明白一些富人的赚钱套路与思维套路,才能得到启迪,站在“富人”的肩膀上,让自己也能够成为富人。

  要成为富人,就要有常人没有的眼光和胆魄,能够敏锐地发现隐藏的投资机会,并且为之承担一定的风险。同时,懂得“合理避税”也是富人投资时重要的思维套路。

  借别人的钱生财

  敢于借款,学会用别人的钱生财,是最常见的投资套路。

  在天涯论坛上流传着一篇题为《十年前买房,多贷款和少贷款所带来的巨大差距和变化》的文章。

  作者举出了自己和另两位同事的买房故事:2002年初,他们的年收入均为10万元左右。同事甲凭借存款20万元,向他人借15万元,以及公积金及商业贷款共50万元,以总价85万元在上海市中心地段买了一套160平方米的高层住宅,到了2012年市场价为650万元左右。

  同事乙一直犹豫,终于在2010年以存款80万元、借款50万元和贷款80万元买了外环附近210万元的85平方米的多层二手房。

  作者自己则处于二者之间,以15万元积蓄和少量借款在浦东中环买了房,10年后,房产得到了一定的升值,但与同事甲的房产价值仍有相当的距离。

  作者还作了这样的总结:2002年,大家都认为同事甲太疯狂,竟然敢贷那么多款买房,而现在虽然他仍然只是一个小职员,却已是一个千万富翁(目前还剩30万元贷款,外企,年薪18万元左右)。

  天涯论坛上的这个案例,可以折射出在恰当的时机敢于借款,对财富的巨大影响。正如文章标题所指出的——10年前买房,多贷款和少贷款所带来的巨大差距和变化,前者已然成为富人,后者则仍然奋斗在中产的边缘。

  在上述案例中,只是将房产作为自住用途,买房时机与借款多少就已明显改变了3人日后的生活。可想而知,对于在10多年前就贷款买房的房产投资者而言,恐怕早已凭借“用别人的钱生财”这个“套路”,实现了个人的财务自由。

  反观当下,在许多地区的房产已产生“泡沫”的背景下,借款投资房产的套路或许已不再适用。旧的套路一去不复返,但我们仍然可以发现新的套路。在如今互联网创业潮的背景下,各路天使投资人、风险投资机构等为创业者提供了丰富的融资途径,有一个好的创业想法,再用别人的钱创造财富,是一条新的致富之路。

  比如滴滴的创始人程维,从2012年创办滴滴开始,一路受到了风险资金的青睐。虽然公司始终未盈利,但估值却一天高过一天,据估算,程维的身价已经超过10亿美元了,这也是一个借别人钱生财的典型案例。

  投资稀缺的产品

  发现并且投资于优质的稀缺产品,是行之有效的投资套路之一。

  这里,不得不提到的是堪称邮票“神话”的庚申猴票。如今,面值仅8分钱的1980版《庚申年》猴票,售价已经涨至1.2万元,身价涨了15万倍。整版的价格更是超过百万元,成为中国邮市中的神话。

  1980年,中国邮政邀请著名画家黄永玉设计了第一轮生肖邮票的第一枚——猴票,当时,他正为他养的猴子病故而难过。于是,这枚猴票就以它的形象为原型设计。这枚邮票当年度发行量并不高,加之当时人们大多还没有收藏的意识,消耗了很大一部分,因此价格一路走高。

  资料显示,第一轮猴票原拟发行800万枚,后改为500万枚,加之成品率较低,经验收合格票仅为4431600枚。而如今的存世量仅为100万枚左右。由于数量的稀缺,第一轮猴票从面世以来,价格始终处于上升通道中,其特征为大涨小回,在每次邮市出现的大小行情中均有出色表现。在新中国邮票中,《庚申年》猴票被冠以“金猴”的美誉。

  同样“稀缺”的产品,还有菊花1角币。

  据中国人民银行通知,从11月1日起,各银行金融机构收到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只收不付。这意味着,菊花1角硬币将逐步退出流通市场。菊花1角硬币从1991年开始试铸到2000年停止发行,按年号的不同共有10枚。其中,2000年菊花1角硬币并未被投入市场流通,只是作为装帧册发行,供收藏者进行收藏。目前,包含有2000年的“菊花一角”硬币的钱币收藏套装价格市场价格已过千元。

  不惧怕风险

  正所谓,穷人看到的是风险,富人看到的是机会。不惧怕风险,是成为富人的又一套路。

  上世纪90年代,全国掀起了一股公务员辞职下海潮。据人社部数据显示,1992年,有12万公务员辞职下海,1000多万公务员停薪留职。当时社会刚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敢于离开体制内安逸生活勇敢“下海”的人,许多都淘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著名地产商、SOHO中国的董事长潘石屹也是这其中之一。

  1984年,潘石屹从石油管道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北廊坊石油部管道局经济改革研究室。潘石屹得到了局里领导的赏识,原本完全可以过上安逸清闲的仕途生活,但他对这种平稳的生活并不满意。为此,即使遭到了家人的反对,潘石屹也坚持放弃了当时令人艳羡的机关工作,转而下海淘金。

  1990年,潘石屹同冯仑、王功权、张民耕在海南省合伙成立了海南农业高科技联合开发总公司(万通前身),进行高息借贷炒房地产,在这一波经济热潮中赚取了第一桶金。如今,在2016年胡润百富榜中,潘石屹、张欣夫妇以220亿元财富排名第95位。

  敢于尝试新事物

  敢于尝试新事物,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是发家致富的一大套路。

  在中国股市成立之初,股票认购证成为了许多聪明人吃到的“螃蟹”。早在1992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刚成立1年多,“老八股”在唱独角戏,股票严重供不应求。为此,股票认购证成为了当时股票发行方式的一大创新,有了认购证,才能参与这一年发行股票的认购。

  每张30元的认购证,以当时市民的工资来衡量,价格并不算低,这是许多人放弃认购证的原因之一。此外,认购证发行时,原定发行额度为10种股票,觉得发行数量少、中签率不高,成为很多人放弃认购证的又一原因。他们在放弃了这一“新事物”的同时,也错失了一次发财、成为富翁的机会。

  最终认购证只发行了207万份,在发行结束后,这207万份认购证成了封闭的摇号范围,而后股票的发行数量大大增加,也造成中签率大幅上升。因股份制改革的力度加大,在1992年度中发行的股票达30多种,让认购证一时成为了投资者手中的香馍馍。

  当认购证流入黑市交易,原本3000元的100份认购证,就被炒到1万、2万、5万元,最高炒到30万元。

  如今,认购证早已退出历史舞台,反而成为了收藏爱好者手中的收藏品,在收藏领域继续发挥其创富的能力。

  如果我们将视线放到10年前,开淘宝店也是不少先知先觉者所吃到的“螃蟹”。新事物诞生之初,进入的门槛通常并不高,成功的概率却倍增。

  在2009年义乌工商学院开设的淘宝创业班中,4个班级共120名学生几乎每个人都在淘宝网上做生意,3年后,一些学生的年收入达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很多原本家境贫困的学生,从此不仅能够自己承担学费,甚至还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升级为“老板”。

  从“买房买股”到“卖房卖股”

  谈到投资理财,很多人第一想到的无非是买房、买股,而事实上,无论是通过买房还是买股的投资手段,即使能获得10%~20%的年化收益率,也实属投资者中的佼佼者了。在大多数人本金较少的前提下,即便是20%的年收益率也不足以让自己发大财,真正通过买房买股还能在未来致富的恐怕只能是极少数。

  只有选择“卖房”——成为房地产老板,或是“卖股”——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才是成为富翁的最佳套路。

  从富豪榜名单看,房地产老板和上市公司大股东是上榜的主流人群。靠房地产起家的如中国“首富”王健林,从1989年起担任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3年,以净资产860亿元人民币登上中国首富的宝座;在2015年,又以242亿美元的财富再度成为了内地首富,在全球排名第29位。

  此外,还有靠恒大地产起家、如今坐拥百亿元资产的许家印;在胡润富豪榜之全球女富豪榜单中位于第三位的吴亚军,以及浙江绿城房地产集团董事长宋卫平等,都是靠“卖房”发家的。

  2016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显示,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最富有的500人拥有的财富总额达到了80191.5亿元,人均财富达160.4亿元。在2016年新上榜的118位富人中,旗下有上市公司的达105位,其中有67位旗下公司在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这些富人的人均财富增长率达到41.8%,这也就意味着,这500位富人不仅跑赢了经济基本面,也远远跑在了股市与楼市的涨幅前面。

  甄选优质的金融产品、评测热门金融产品;科普金融投资知识;提供赚钱方法和途径。让你赚钱更轻松!

  查看更多理财干货,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金融工厂精选”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123/n473881730.shtml report 4703 “套路”可以说是一种被前人的经验检验过的,并且在当下现实中有一定的操作性和借鉴意义的手段。在网络语言中,“套路”往往是一个贬义词;而在投资中,明白一些富人的赚钱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