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融信托一月内两度冻结担保方股权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新闻

  10月下旬,中融信托刚刚通过冻结担保方股权的方式,追回了3亿元贷款,近日,“翻版”事件再现。11月3日-10日,陕西黑猫焦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黑猫”)连发多则公告称,控股股东陕西黄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所持陕西黑猫4.14亿股被司法冻结,原因是涉及中融信托对蒲白黄公司的3亿元借款担保合同。对此,陕西黑猫表示自己是“无辜躺枪”。

  “担保方”36亿元股权遭冻结

  据陕西黑猫的公告,事情缘起于中融信托与陕西蒲白黄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

  2014年12月5日,中融信托与蒲白黄公司签订《信托贷款合同》,约定蒲白黄公司向中融信托借款3亿元,借款期限至2015年12月8日止;同时,蒲白黄公司分别以陕西黑猫和黄河矿业的名义与中融信托各签订了一份《保证合同》,并申请相关公证处对上述《保证合同》进行了公证,取得了《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公证书》。

  由于到期之后蒲白黄公司迟迟未还款,今年9月19日,中融信托向相关公证处申请取得可强制执行的《执行证书》。11月1日,陕西省西安市中级法院根据上述执行书,将黄河矿业所持陕西黑猫4.14亿股进行了司法冻结,冻结期限3年。

  数据显示,黄河矿业持有陕西黑猫限售流通股4.14亿股(其中3.93亿股已经被质押),占陕西黑猫总股本的44.52%。此次冻结的股份亦是黄河矿业所持陕西黑猫100%的股份,按照陕西黑猫11月1日收盘价8.61元/股计算,冻结金额达35.65亿元。

  陕西黑猫否认担保

  被欠3亿元却冻结担保方十余倍股权的做法已经不是中融信托首次使用。10月中旬,因中融信托一纸诉状,隆鑫控股所持上市公司百亿股权也曾被冻结,原因是其子公司在中融信托与重庆捷程置业的融资合同中提供了担保,后者有3.7亿元本息违约。一周后,重庆捷程置业偿还了欠款。

  而相比当时隆鑫控股子公司的“委屈”,陕西黑猫更觉得“无辜”。陕西黑猫和控股股东黄河矿业均表示,从未涉及或参与过中融信托和蒲白黄公司的借款合同业务。经过对比发现,上述蒲白黄公司分别以陕西黑猫、黄河矿业名义与中融信托签订的《保证合同》,其中陕西黑猫公章、黄河矿业公章以及法定代表人李保平的私章均与原章不符。

  因此,陕西黑猫和黄河矿业向西安中院申请解冻所冻结股份。同时,陕西黑猫、黄河矿业还向陕西当地公安局报案,要求追究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目前公安局已受理且进入调查取证阶段。

  知情人士:近期会出解决方案

  陕西黑猫证券部一位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公章确实是遭到了冒用,最新进展会按照规定发布公告;中融信托并未回应。不过,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事情正在积极解决中,近期会出解决方案。

  对于中融信托多次在追债过程中使用冻结担保方股权的“逼宫”做法,用益信托研究员廖鹤凯介绍,先冻结对方股权再慢慢解决,限制对方再融资、股权不能变动等,是金融机构的一种保全手段,“先冻结还可以给融资人或担保人施压,让对方尽快还款,对后面的处理有利”。

  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表示,原告可能是基于诉讼技巧的考虑,这种冻结一旦完成,能增加日后商业谈判的筹码,其目的是以法律手段促进商业利益。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

money.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1121/n473706590.shtml report 1628 10月下旬,中融信托刚刚通过冻结担保方股权的方式,追回了3亿元贷款,近日,“翻版”事件再现。11月3日-10日,陕西黑猫焦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黑猫”)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