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慈善信托委员会正式成立:15只产品完成备案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慈善信托委员会正式成立:15只产品完成备案(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日前从官方机构得到权威数据:截至11月16日,已有15只慈善信托完成备案。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9月1日正式实施的《慈善法》,信托公司和慈善组织可以作为慈善信托的受托人,而上述15只慈善信托均由信托公司担任受托人。

  委员会成立

  11月16日上午,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简称“慈善信托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慈善联合会是一个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致力于维护公众和慈善行业利益。

  慈善信托委员会是中慈联下设的分支机构,不具有法人资格,遵守《中国慈善联合会章程》,在中慈联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日常协调管理工作由中慈联秘书处负责。

  据悉,慈善信托委员会由单位委员和个人委员组成,包括政府部门、慈善组织及个人、信托公司、中介机构、专家学者等。

  其中,慈善信托委员会主任由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担任;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及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宪明为常务副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包括陕西省慈善协会、四川信托、国投泰康信托、长安信托、中航信托及紫金信托等多家机构。

  另据记者了解,慈善信托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包括:搭建多方沟通合作平台;建立慈善信托行业智库,为政府主管部门及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加强行业规范建设,完善慈善信托行业标准、加强行业自律;开展相关培训并引导和推动慈善信托实践等。

  创新成热潮

  9月1日,中国首部《慈善法》正式落地,明确了慈善信托采用备案制且须向民政部门报备,解决了公益信托发展的最大瓶颈。与此同时,《慈善法》明确信托公司和慈善组织一样可以作为慈善信托的受托人,并简化了设立流程。

  之后,包括平安信托、中航信托、国投泰康信托、中诚信托、四川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或推出新的慈善信托产品,或在原有公益信托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在行业内掀起一波热潮。

  信托百佬汇记者从权威机构得到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已有15只慈善信托完成备案,这15只慈善信托均由信托公司担任受托人,其中包括当日刚刚完成备案的一只来自紫金信托的慈善信托。

  管理细则跟进

  9月25日,北京市出台《北京市慈善信托管理办法》,成为全国首个地方性慈善信托管理办法,自此11家注册地为北京的信托公司从事慈善信托业务必须“遵照执行”。

  作为国内首份地方性慈善信托管理办法,《办法》鲜明体现出“细致、严格”的特征。业内人士认为,在北京市出台《北京市慈善信托管理办法》之后,其他各地将会尽快跟进。

  根据民政部的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底,我国开展公益慈善事业的各类社会组织数量达66.2万个,年度慈善捐赠额已达千亿元规模。随着我国居民财富的增长,以及千年流传“乐善好施”理念的传承,我国慈善事业日益壮大,如今做慈善并非仅仅局限于富人,越来越多的中产阶层加入到这一队伍。与慈善事业有着天然近亲基因的信托业,凭借其独特优势和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将大有所为。

  作者:杨卓卿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901273.htm report 1747 证券时报记者杨卓卿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日前从官方机构得到权威数据:截至11月16日,已有15只慈善信托完成备案。值得一提的是,按照9月1日正式实施的《慈善法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