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一波三折 信托上市“痴心不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两则上市公司的最新公告,让今年颇受瞩目的几家谋求上市的信托公司再次站到了市场的“镁光灯”下。

  将2016年称为信托公司的“上市申请年”或许并不为过。这一年里,部分上市公司不断曝出与信托资产相关的收购与重组事件。包括浙金信托、江苏信托、五矿信托、昆仑信托、华宝信托、山东信托以及湖南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正通过多种途径申请上市。

  只是这些信托公司的上市进程可谓充满了变数。而他们一波三折的上市路,也折射出行业发展过程中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近日,再次被市场关注的是五矿信托和江苏信托的上市进程。11月14日,停牌多日的*ST金瑞复牌,其复牌公告中也再度提及了正在“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情况。这让此前五矿信托看起来颇为曲折的上市之路,似乎又有了一点生机。

  梳理*ST金瑞的历史公告可见,2016年5月,公司公告称,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五矿资本100%的股权,其中五矿资本持有五矿信托66%的股权。同时向西宁城投、青海华鼎分别购买五矿信托1.80%、0.06%的股权。交易完成后,*ST金瑞合计将持有五矿信托67.86%的股份。

  伴随着公告内容的出台,五矿信托的上市计划,以及五矿集团试图打造金融控股平台的计划也随之浮出水面。然而,这次重大资产重组却并非易事。此后,*ST金瑞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要求其就五矿信托的情况进行补充披露,五矿信托的上市相关事项因此充满了不确定性。

  不仅如此,*ST金瑞在后续因为重组有关事项需进一步核实的原因,向证监会申请了中止审查该次重组事项。而在11月12日披露的公告中,*ST金瑞称:“由于本次重组相关财务数据已过有效期,为符合中国证监会对重大资产重组申报文件的要求,公司与中介机构正在依据公司以及交易标的最新财务情况对重组报告书等相关文件进行更新和修订。”

  另一方面,涉及江苏信托上市事项的*ST舜船也在11月12日收到了证监会对其购买江苏信托及火电资产审查的反馈意见书。在证监会提出的19个问题中,对江苏信托给予了重点关注。

  这些问题中,包括了江苏信托的非标资金池清理、合规经营、区分固有与信托业务、各项未决诉讼以及资产减值准备等事项。监管层对江苏信托在经营中出现的各类风险及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追问”。

  “痴心”背后尚有问题待解

  自安信信托和陕国投A登陆A股以来,期间一直未有其他信托公司上市。

  但随着信托行业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其资管规模、资本实力与盈利能力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同时,由于《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出台,信托公司和相关股东都感受到了来自资本金方面的压力,增资扩股潮也不断汹涌。

  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信托公司而言,上市意味着可以从资本市场上获取更多的资金,对于其自身的业务发展和减缓资本金的压力而言均有益处。这也就是今年以来,那么多信托公司前赴后继奔赴上市路的缘由。

  然而,纵观近年来资本市场上各家信托公司谋求上市的案例,却可发现监管层对于信托公司的上市持有非常谨慎的态度。

  事实上,业内相对统一的意见是:此前一直以“坏孩子”形象示人的信托行业,仍有部分问题让监管层存有疑虑,从而导致其上市之路的曲折。相比银行和券商,信托的信息披露存在欠缺;其次,由于其主营业务不够清晰,存在盈利不可持续的隐患。这些问题导致了信托的风险管控难度相对较大,也使得监管层对于信托公司的上市迟迟未能松口。

  不过,也有信托业内人士直言,今年以来的部分信托公司谋求上市案例中,背后都可以窥见上市公司进行资本运作,并打造金控平台的意图。某上市信托公司高管向记者透露,据他了解,其所接触的信托公司在谋求上市的过程中,自身上市的诉求其实尚居于次要地位。他进一步指出:“这类上市案例更多还是股东层面的考虑。尤其是结合当前的国企改革等因素,部分公司希望通过信托公司这一平台来打造金融控股平台,以便集团整体业务的开展。”

  信托公司的上市之路尽管曲折,但背后的动力充足。信托公司在资本市场上谋求上市的故事,也可能一再演绎。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117/n473400043.shtml report 1908 两则上市公司的最新公告,让今年颇受瞩目的几家谋求上市的信托公司再次站到了市场的“镁光灯”下。将2016年称为信托公司的“上市申请年”或许并不为过。这一年里,部分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