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10月外储缩水457亿美元 扣除汇率折算后降幅收窄

来源:上海证券报mp 作者:高翔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月外储缩水457亿美元)

  央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121万亿美元,较9月末的3.166万亿美元减少457.27亿美元,为连续第四个月缩水,并创今年1月以来最大降幅。

  9月底的外汇储备余额较8月末环比降低近188亿美元,7、8两月外储则分别下降41亿和近159亿美元。表面上看,10月份外汇储备的环比降幅继续扩大。不过,根据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分析,10月汇率折算因素的影响为下降289亿美元,如果扣除该因素,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下降168亿美元,9月扣除该因素后的外汇储备下降241亿美元。从这个角度来看,10月外汇储备的环比降幅有所收窄。

  若以SDR作为报告货币,截至2016年10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2714.69亿SDR,环比增加29.84亿SDR。

  麦格里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胡伟俊认为,10月外汇储备的下降幅度比市场大部分人预计得要温和,这表明中国央行并没有通过过度消耗外汇储备来支撑人民币汇率。

  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和避险情绪的共同推动,10月当月美元指数升幅达3.12%。而在“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下,为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相应有所贬值。

  谢亚轩指出,10月份的外汇市场供求并未加速恶化,人民币汇率指数在10月基本平稳。不过当月外汇市场成交量显著增加,是由于英国因“脱欧”等风险因素导致居民购汇意愿显著上升,还是由于市场活跃度提高,需要观察外汇占款和结售汇数据加以判定。从外汇市场的供需看,企业偿还外债的需求保持稳定,而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都将带来外汇市场供给的改善。

  昨日央行网站转载的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指出,从下一阶段来看,根据历史经验,美联储加息预期往往在很大程度上会被市场提前消化,未来美元走势有较大不确定性,在既有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继续双向浮动、有升有贬。

  但总体上,由于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常项目保持顺差、外汇储备充裕等基本面没有改变,特别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近期各项主要经济数据都出现了积极变化,加之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后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资产也有助于平衡跨境资本流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有条件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money.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mp https://money.sohu.com/20161108/n472552700.shtml report 1193 (原标题:10月外储缩水457亿美元)央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121万亿美元,较9月末的3.166万亿美元减少457.27亿美元,为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