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牌照稀缺成香饽饽 半月内两家信托公司易主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程维妙
  • 手机看新闻

  各路资本对信托牌照的追逐还在持续。继10月下旬中融新大以溢价率33%的价格拿下四川信托三成股权后,本月初,浙江东方透露,受让浙金信托56%的事宜已经获得监管批准。此外,*ST济柴将昆仑信托打包入体内的计划也仍在进行中。信托牌照的稀缺性、灵活性及赚钱能力等,使其在近年来愈加炙手可热。

  随着泛金融时代的到来,近年为布局金融全版图而参控信托公司的案例并不少见。从2014年光大集团收购甘肃信托,到去年泰康人寿、泰康资产收购国投信托35%股权,安邦保险持股天津信托5%股权,再到今年绿地金融收购杭州工商信托20%股权、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等,各路资本都表现出对信托牌照的兴趣。

  在众多金融牌照中,信托牌照也有独特的优势。东方证券分析师唐子佩认为,稀缺性便是其一。自2007年以后,银监会没有发放过新的信托牌照,目前有68家正常运行的信托公司,供应有限凸显牌照价值。

  此外,信托被称为“实业投行”,拥有最为宽松广泛的投资范围,能够整合运用几乎所有的金融工具,行业机制灵活。有信托公司人士曾介绍,依托于此种特性,信托公司可以开展融资、贷款、证券投资、债券承销、股权投资等几乎全部金融业务,在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政策下,一张牌照堪称“全牌照金控集团”。

  还有人士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对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监管趋于严格,外加银行理财非标明确对接信托后,信托牌照价值再度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各路资本并不都是看见了信托公司当前的优势才进行的投资,也有信托公司是在非常落魄的时候被收购的。2014年时,民生控股曾宣布联合几家公司共同参与吉林泛亚信托的重组,民生控股的参与总成本约为6亿元,但当时的泛亚信托正处于严重资不抵债的情况。本月初,浙江东方收购的浙金信托目前也处于业绩低迷的时期。

  “这说明在他们心中信托业是潜力股。”有机构人士评价道。中融新大在以50亿元、溢价率33%(约溢价13亿元)的成交价成为四川信托第二大股东后,该公司一位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信托业拥有良好的发展潜力,且牌照具备稀缺性,通过对金融机构的参控股投资,在搭建金控平台的同时,也可以获得良好的财务回报。

  从过往业绩来看,信托公司也体现了其本身的赚钱能力。数据显示,2015年68家信托公司共实现净利润593.96亿元,平均每家公司为8.73亿元。机构人士测算,如果以四川信托的例子看,其去年净利润11.23亿元,即便未来高速增长不再,以现有的盈利水平来看,13亿元的溢价也仅仅只要一年多的时间便可以“回本”。

  找到新的大股东对信托公司发展也很有利。10月25日,上海银监局同意上海信托注册资本由24.5亿元增加至50亿元,上海信托的排名在业内一下跃升至第十,有这样的底气与新晋大股东浦发银行不无关系。业内人士表示,背靠银行,信托公司在产品发行和销售上都有便利性,例如可以直接借助银行私人银行渠道进行产品销售。

money.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1107/n472469312.shtml report 1642 各路资本对信托牌照的追逐还在持续。继10月下旬中融新大以溢价率33%的价格拿下四川信托三成股权后,本月初,浙江东方透露,受让浙金信托56%的事宜已经获得监管批准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