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最有钱的80后:白手起家,如今坐拥1595亿!

来源:正和岛
  • 手机看新闻

  “记着了,阿廖,一代人肯定比上一代人更强。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归根到底,是那帮孙子们的。”此前,吴晓波在一篇专栏文章里曾如此嘱托一位陷入转型困顿与迷茫的60后老板“阿廖”。

  如今,昔日少年真的已开始接管世界的权杖。胡润研究院近日发布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显示,21位80后成功创业者上榜,比去年多5位。总财富1595亿,平均财富76亿。

  当大部分80后还在为房贷发愁的时候,他们却已经通过自主创业,闯出了一片天地。

数据来源:胡润研究院 图表来源:浙商网
数据来源:胡润研究院 图表来源:浙商网

  ▌段威

  30岁的最年轻白手起家富豪,号称再造“华为”

  榜单NO.18,财富22亿

  “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前20名的榜单中,广州仅有一人入选—30岁的广州汇量科技董事长、总经理段威,排名第18位,身家估算为22亿元。他是首次入选榜单的广州80后富豪,也是该榜单中最年轻的富豪。据该公司2016年半年报,公司总资产从2015年末的5 .69亿增长至1 5. 5 9亿,扩张幅度达173.81% 。

  段威说,从小就有人说自己是学霸,但他认为自己只是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他在大学时就已经确定了创业这条路,所以他从大学开始就折腾了很多事情,大二暑假就做了一个类似于人人网的项目。

  2008年浙江大学毕业后,22岁的段威去了华为。因为他觉得华为是一个能创造奇迹的地方。但当他进入华为之后,发现整个通讯行业已经到了一个相对饱和的时期,未来的增长可能不会那么迅速,“而且这个行业不太适合创业,因为不光涉及到产品,还涉及到供应链、生产、品质保证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在华为仅呆了一年,他便离职了。随后他也做了一些其他尝试,最后加入了广州的UC,担任海外事业部副总监。“正好我赶上了UC浏览器发展最迅速的那几年。”段威说,当UC在海外也没有用户,他在UC的三年时间,将UC品牌打到了海外,季度活跃用户激增近亿,并在印度、越南和印尼等国家占据25%以上的市场份额。

  在UC三年,他熟悉了整个印度乃至东南亚市场,知道如何在海外市场快速获取用户和流量。这段经历对他后来的创业有很大帮助。因为在这期间,他“看到了国内互联网企业开始出海,拓展海外市场的趋势”,他发现中国企业往海外走会是未来一个必然的方向。

  “所以后来有了汇量科技M obvista,专注帮助中国企业和开发者拓展海外市场。”2013年段威开始创业,创立了汇量科技,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希望可以在两至三年内,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再造华为”。

  ▌王麒诚与吴艳

  力压王思聪,中国最富有的白手起家80后夫妻档

  榜单NO.1,财富245亿

  王麒诚,1980年出生,本科学历,毕业于浙江大学。

  2003年,还在上大学的王麒诚就开启了创业之路,嗅到智能化领域先机的他,迅速确定项目,同时利用在浙大中控实习的机会,成功地挖走了一位愿意跟他一起创业的技术人才,成立了浙江汉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据报道,王麒诚自己创办的这家汉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鼎信息”)的前身系浙江汉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鼎发展”)。汉鼎发展成立于 2002 年 11 月 8 月,汉鼎发展由蔡福益、王麒诚(曾用名王琢,于 2007 年 10 月更名为王麒诚)和浙江华润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房产”)共同出资设立,当时注册资本500 万元,王麒诚货币出资 100 万元,那时还在学校的王麒诚只有22岁。2006 年 5 月,更名为浙江汉鼎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鼎建设”),2009 年6 月,汉鼎建设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汉鼎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鼎集团”),2010 年 1 月汉鼎集团更名为汉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另外,从汉鼎信息的历次增资情况来看,王麒诚夫妇多次以受让股权、增资的形式控股多家公司,又自行出资设立4家公司。其中,2006年,在当了两年记者且硕士尚未毕业的吴艳(25岁)就以货币形式出资400万元进行增资。2008年6月,又以货币形式增资2650万元,2009年更是出手1000万。

  在汉鼎宇佑成立初期,王麒诚带着团队疯狂地投标,这家仅有3个人的小公司投中两个总计费用800万的项目,公司很快走上正轨。而智能化家居的普及,则让公司接下来的发展更为顺畅。

  2012年,汉鼎宇佑登陆深交所,王麒诚成了第一位A股上市的80后实际控制人,完成了自己人生的“华丽逆袭”。当时汉鼎市值不过16亿,然而王麒诚提出,3年内汉鼎要达到100亿市值。到2015年,汉鼎最高时市值超过200亿。

  上市后不久,王麒诚开始进军人工智能领域,并收购或参股1000个微信公众号、网红自媒体平台,同时在影视传媒领域也开始自己的布局。资料显示,目前,汉鼎宇佑集团已经投资了70多家互联网企业,控股或持股的公司已达到138家,横跨19个行业,涉及娱乐传媒、教育以及当下很火热的健康医疗、大数据等领域。

  另外,王麒诚也在布局体育领域。2016年5月,奥运冠军孙杨经济约被汉鼎宇佑签下。奥运期间,孙杨在400米自由泳遗憾摘银后,受到霍顿恶语相加。此时王麒诚连发数篇文章力挺孙杨。而在孙杨200米夺冠后,王麒诚再次发文《展现强劲实力 孙杨铸就真正偶像》力挺孙杨。

  如今,这位80后又开始了千亿汉鼎生态的打造。作为圈内有名的“生态狂人”,在不久前的“80后企业家峰会上”,王麒诚公布了这样几个数据:5大板块、19个领域、133家公司、千亿生态。去年公司的年终大会上,王麒诚再度做出战略决断:5年后世界级企业将出现在健康、快乐和家庭资产配置有关的三大领域。就在不久前,汉鼎宇佑发布公告,拟以13亿元的价格收购上海灵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继续大手笔夯实泛娱乐产业基础。

  据此,甚至有媒体将分属60后、70后和80后的马云、贾跃亭、王麒诚称之为三代造梦者。

  王思聪,万达集团王健林之子。普思投资董事长、IG电子竞技俱乐部创始人、万达集团董事。持有万达集团2%的股份。王健林拿出5亿元,让王思聪成立了一家PE基金普思投资,任由其自己投资练手,2011年8月,王思聪在微博上宣布自己将强势进入电子竞技。在今年胡润百富榜上,王思聪的财富算在王健林家族一起,如果单独计算王思聪的财富60亿,他能排到百富榜第600多名。

  ▌程维

  “直逼”全球少壮派白手起家富豪

  榜单NO.3,财富130亿

  程维,江西上饶人,曾在阿里巴巴任职八年。2012年创办小桔科技,推出手机打车软件滴滴打车。去年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战略合并,滴滴打车更名为“滴滴出行”。今年6月,滴滴出行完成新一轮实际总额高达500亿的股权融资。8月,收购Uber中国。

  榜单点评称,滴滴平台已有超过1500万司机,但最近提出的网约车管理规定草案对滴滴影响较大。程维和美国Snapchat的鲍比·墨菲和伊万·斯皮格是全球少壮派白手起家富豪中最快达到十亿美金的,都仅用了3年时间。

  ▌吴欣鸿

  年轻的梦没有终点!厦门骄傲

  榜单NO.11,财富52亿

  吴欣鸿是厦门也是福建唯一一位进入白手起家榜单的,1981年生人,喜欢画画、摄影,初中毕业后曾休学两年学习油画。高中时,他开始投资域名领域并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并因此坚定了要在互联网创业的念头。

  2001年高中毕业后,吴欣鸿开始了创业之旅。他在泉州创办了一家企业网站服务公司,不到两年便破产关闭。2003年,吴欣鸿买到了一个不错的域名520.com,开始做交友网站。两年后,同样经历了失败。

  恰在此时,早些年做域名生意时对他有帮助的蔡文胜老哥邀请吴欣鸿加入他的公司。2008年,吴欣鸿与蔡文胜一起在厦门创办了美图公司,如今已成为厦门的骄傲。目前,美图移动端产品全球覆盖设备数已经超过10亿台。吴欣鸿今年个人财富52亿元,位列《2016碧桂园森林城市·胡润百富榜》第754名,在《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中位列第11位。

  说起成功经验,吴欣鸿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有一颗年轻的心,在我看来,年轻没有失败。因为,我的青春烈火燃烧着永恒,我愿意用所有热情换回时间,让年轻的梦没有终点。

  ▌张邦鑫

  一盘大棋!重金布局教育生态

  榜单NO.3,财富130亿

  张邦鑫,好未来(原学而思教育)董事长兼CEO,1980年生人,毕业于四川大学,唯一一位教育行业上榜者。他从做家教开始,后来与几位北大同学合伙创办了学而思,专门从事中小学课外辅导培训。2010年,学而思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成为国内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2013年,学而思更名为好未来。

  作为一家成立时间11年上市、以奥数培训起家的教育机构,现在好未来已逐渐发展为教育行业不可小觑的一家大公司。虽然好未来主营业务和主要盈利来源一直是中小学培训,但是人尽皆知张邦鑫野心绝不在此,从好未来对外的姿态和投资组合不难看出张邦鑫想要的是教育生态,是要布局教育产业链。

  从2014年开始,好未来频繁出现在投资并购的新闻中,比如果壳网、Knewton、宝宝树、Minerva大学、轻轻家教等等。

  ▌深圳“四大新星”

  “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显示,来自深圳的4人分别是大众熟知的来自大疆创始人的汪滔,光启科学的刘若鹏,盛讯达的陈涌锐,盖娅互娱的王彦直。他们中有3人的财富位列榜单前十。

  榜单NO.2 汪滔

  汪滔以240亿财富居“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第二。资料显示,目前大疆公司人员规模已增至近2500人,客户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

  榜单NO.9 刘若鹏

  来自光启科学的刘若鹏则以75亿元位列“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的第九。据公开资料,刘若鹏为深圳新生代科技专家,以个人财富75亿元位列“2016胡润百富榜”第473名。2010年光启研究院在深圳正式挂牌并于2014年带领深圳光启成功借壳港股英发国际,光启业务领域涉及航空航天工业、新型空间服务、智能装备、智慧城市等。

  榜单NO.10 陈涌锐

  此次入围“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的来自盛讯达的陈涌锐,以67亿元财富位列第十位,并且是第一次入围。

  资料显示,陈涌锐出生于1984年10月,2005年开始从事手机贸易,2006年开始从事手机的生产销售。2011年8月18日起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08年,年仅24岁的陈涌锐拿出近3000万元入资盛讯达,成为持股96.76%的股东。入股8年后,盛讯达于今年6月在创业板上市。

  截至2016年9月30日,东方财富数据显示,陈涌锐持有公司限售流通A股41779152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4.76%,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截至昨日收盘,公司目前每股股价报收126.81元。

  榜单NO.13 王彦直

  来自盖娅互娱的王彦直,以36亿元财富位列“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第13位。公开资料显示,王彦直为Gaea M o-bile深圳盖娅网络创始人、CEO,此前曾担任中清龙图COO。

  王彦直之前曾就职于昆仑等多家游戏公司,2012年创业成立乐檬互动,2013年5月被中清龙图全资收购。其中,《刀塔传奇》就是其在任期间签下,成功让龙图游戏跻身中国发行商TOP 10 。

  王彦直为深圳市盖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担任该公司总经理和执行董事一职。W 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中报数据,深圳市盖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王彦直分别持有盖娅互娱83671000股和28489000股,为盖娅互娱前两大股东。

money.sohu.com true 正和岛 https://money.sohu.com/20161107/n472458108.shtml report 5852 “记着了,阿廖,一代人肯定比上一代人更强。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归根到底,是那帮孙子们的。”此前,吴晓波在一篇专栏文章里曾如此嘱托一位陷入转型困顿与迷茫的6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