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80后10年坚持认为买房不如租房 最后他哭了

来源:融360
  • 手机看新闻

  故事主人公:杜新

  年龄:34

  心得体会:房租超月供,买不起房和租不起房的人共存。

  这天,跟我同在上海工作的好哥们换了大房子,打电话叫我去喝乔迁酒。觥筹交错间,我喝了不少,举着酒杯环视着敞亮的大三居,心里特别不是滋味。说实话,我是打心里替好哥们高兴。早已过了而立之年,来上海10年至今租房住,跟同年来上海打拼的哥们相比,不免有些可怜自己。

80后10年坚持认为买房不如租房 房租超月供后他哭了

  同年来上海发展,兄弟俩合租房

  2006年,像许多年轻人一样,我和好兄弟阿豪一起来到上海寻找发展机会。由于资金有限,我们暂时合租了套一居室,每月租金1500,平均到每个人750元/月。对于当时工资只有3000的我们来说也是贵的不行了。到了第二年的时候,阿豪搬走了,说是要跟女友一起住。房子到期后我也搬了家,改住两居室,不过是跟别人合租的,我的房租涨到了1000元,好在涨了工资,微涨的租金也还在我的能力承受范围之内。阿豪这小子,在搬离了我们的根据地投奔女友的怀抱后,其“重色轻友”的本性暴露无遗。之前住在一起时我们除了工作时间,经常泡在一起,打游戏喝啤酒,有了媳妇后就全然沉浸在爱情的蜜罐中,把我这个好哥们忘到了九霄云外。逢年过节阿豪会打电话闲聊几句,我才不至于骂他没良心。

  搬进合租房少了好基友的陪伴,多了更多的私人空间。有时候躺在床上思考,工资什么时候能破万啊,什么时候给老妈换个好点的手机啊。年轻时的心愿就是这么简单直白,仍然像个孩子那样憧憬着看似遥远却又很近的愿望。

  好兄弟两年内贷款买房,我仍然选择租房

  要说这桃花来了躲都躲不过,说的就是阿豪这样的。在搬走后的第二年,阿豪跟女友两家凑钱贷款在上海买了房子,总价不到100万。他当时打电话告诉我买房子要结婚了,我撇了撇嘴:“跟成家的人比不起,房子这么贵还得还月供,想想都肉疼。”阿豪也叫苦道:“我也不想这么快买房啊,可是女友家逼婚要求买房,我一怂就妥协了。”听阿豪的意思是,他也还没耍够呢,早早地被拴上房贷的绳子,那感觉犹如给大金毛关进了笼子,而他买房后的心境比这还夸张。买衣服要看是不是有折扣,怎么买到特价机票,当上房奴后的阿豪满脑子是怎么省钱,俨然一个家庭主男。

  看着阿豪成天想着省钱还房贷,我对自己无房贷一身轻的状态深表庆幸,心想还是租房好啊,无房一身轻。阿豪的买房经历,让人感觉现在好多人买房子都不是为了自己买的,为结婚的、为孩子上学的、为了在老家人面前耀武扬威的,各种各样。与其花大笔钱在一栋房子上,不如把钱用在享受生活上,而且房租远比房贷月供低呢。休息日里,我有时悠然地躺在合租屋的沙发椅子上打着游戏,有时背起行囊出去旅行,其中的惬意不言而喻。
80后10年坚持认为买房不如租房 房租超月供后他哭了

  工资涨了不少,跟租金比起来却不值一提

  我租住的房子,房东2年没涨房租,可到了第三年,眼见着周围同户型房子租金飙涨,房东阿姨终于也坐不住了。把一起合住的小伙叫到一起,说要给我们涨房租,我们好说歹说,才答应每人只涨200块,临走时嘴里一个劲地念叨着:“多便宜啊,附近哪有这个价的房子。”送走房东阿姨后,我跟室友面面相觑地立在屋子里,小伙嘴里嘟囔道:“这就破房子,一个月2000我都觉的贵了呢。”他嘴里的破房子,建于八十年代末期,属于单位的公房,阳台朝北,好在两间卧室都能见着阳光。里面摆的房东的老家具,说真的,这摆设让我想起了鬼片里的情节,打雷下雨的时候一个人待在里面都有些瘆得慌。可囊中羞涩,为了省钱,就将就着住吧。无聊的我心里还盼着真冒出个鬼,能跟我们就个伴。

  住到第二年的时候,房东阿姨又嚷嚷着涨房租,我寻思着涨了工资,还不如多花点钱搬到离单位近点的地方。在搬家前的那天晚上,我给老房拍了照片,见证了自己迁窝的历史时刻,临走时心里默念:叫你涨房租,哥不陪你玩了。新家跟旧房涨价的价格差不了多少,但舒适度高啊,虽说也是旧房,房东整个重新装修了一遍,屋子显得亮堂了许多。我这一住就是四年,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房租就在不知不觉间翻了倍。

  2013年时,有机构数据显示,上海房租平均年涨幅是15%,而当年居民工资涨幅只有6.1%,房屋租金最高涨幅为65%,最高租金涨额为8000元。房东要卖房子,我不得不搬离住了四年的老窝,在拖着行李搬到新家的路上,望着满满一车东西,也就是我的全部家当,有那么一瞬间觉得自己是个无家可归的孩子,四年间谈过两个女友,都因为房子的事以失败告吹。来上海7年了,涨了工资升了职,这些小小的成就在飞涨的租金和房价面前显得不值一提。我安慰自己:你不是要自由嘛,别跟外面那些世俗之人比。
80后10年坚持认为买房不如租房 房租超月供后他哭了

  房租赶超月供,买房不如租房都是胡扯

  前段时间58同城发布的《2016上半年租房报告》显示,上半年各大城市租金租房需求普涨,一线城市中的上海、北京、深圳每套住宅平均月租金都超过了4000元,上海以每套每月5133.91元的价格成为内地租金最贵城市,是很多二三线城市的2至3倍。我的租金飚到了3000元。最近跟阿豪偶遇,才知道当初他买的房子早就涨到500万,受到降息的影响,房贷月供每月才2000多元,比我的租金还便宜!他卖掉旧房换了大房子,新房月供也比我这房租便宜,着实吓了我一大跳。

  看着我满脸惊愕,阿豪拍着我的肩膀说道:“当初为了还房贷节衣缩食,后来工资涨了,就又觉得压力也没那么大,幸亏那会买房了,要是再拖几年我可连首付也出不起了呢。”眼前的阿豪,全然没了当初被房贷拴住的悲哀,大金毛因为进了笼子获得了整个马戏团,多么戏剧性的转折啊。而我依然是那个租房住的游子,唯二的变化就是娶了媳妇并且马上要当爹了,现在住的小卧室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了,媳妇预产期是明年1月,年底前就得搬到大点的两居室。前两天中介刚带着去看了房子,两室一厅,房东要价7500,我寒暄了几句就赶紧出来了,跟中介抱怨道:俺要6000以下的房子,带我看这么贵的干甚?中介倒是实话谁说,这房子虽贵了点,但是装修好啊,房东挂牌半年了也没租出去,人家也不在乎那点房租,年后肯定不愁租不出去。

  说的倒也是,房价都涨上去了,五六百万的房子出租5000元都配不上它的身价,租金当然要涨喽。可是7000多的租金,真跟月供比肩甚至还高!以后要养孩子养家,对我这种屌丝来说,压力比有房贷的还要大。我不免感叹:什么买房不如租房,都胡扯吧。

  2006到2016,时光荏苒,当初任性傲娇的我和可怜巴巴的阿豪早已经异了位置。我举着酒杯,想想上涨的租金,鼻子一阵发酸,眼角有些泛湿,苦笑道:原来打心眼里我一直都是世俗之人啊。

money.sohu.com true 融360 https://money.sohu.com/20161107/n472454060.shtml report 3691 故事主人公:杜新年龄:34心得体会:房租超月供,买不起房和租不起房的人共存。这天,跟我同在上海工作的好哥们换了大房子,打电话叫我去喝乔迁酒。觥筹交错间,我喝了不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