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工资基准线下调,失业潮+减薪潮来了?

来源:融360
  • 手机看新闻

  近期,广西等地公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融360小编发现,北京、上海、山西、甘肃等地的下线为4%;河北、陕西、天津、四川、云南、新疆、江西、广西、山东、内蒙古等地的下线为3%,融360小编还注意到相比往年的工资指导线,多数地区今年的企业工资指导线有不同程度的下调。如,山东的基准线从2015年的10%降为8%,上线从18%降为13%,下线由4%降为3%;山西从18%降为11%。

  广西人社厅表示,企业经济效益有较快增长,工资水平可相应增长,企业经济效益较低活亏损时,职工工资水平可围绕下线适当给予增长。据融360小编了解,企业工资指导线由基准线、上线和下线组成,它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社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同时也是国有企业实现工资总额管理的重要手段。融360小编也了解到,一些省份自治区发布的通知中,对于经济效益不好的企业,工资增长幅度可以低于下线,但职工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工资指导线有什么用?

  “工资指导线”听起来会让低收入者看到希望,因为在这条线的指引下,他们会看到自己的工资水平到底落伍了多少,企业领导也极有可能给员工增添点指导意义上的极积性。所以每年政府发布的工资指导线,都会成为员工的一条极好风景线,线上什么颜色都有,犹如一弯彩虹,员工们可以无限地想象着来年生活的高度和颜色。然而,政府每年都在发布工资指导线,但这弯彩虹最终会沦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说它食之无味,是因为企业面对工资指导线时,总会找出千百个理由不承认企业已经产出的效益和利润,企业常用的套路说辞就是“现在企业效益还不够好,属于指导线以下的发展状态,等效益好了之后,就会给员工涨工资,而且一定会多涨大涨”。但这样的说辞,基本上就像企业给员工画的一张大饼。

  不过,这并不是员工的无能,而是员工的无奈。因为作为普通员工很难知晓企业的成本及收益的账目,因而,不管企业方怎样忽悠员工,员工都拿不到真实的凭据,也就无法与企业方展开共享成果的争辩。

  靠强制上涨工资可以抵消通货膨胀吗?

  融360小编看有网友留言说:“工资按年涨,房价按天涨!涨的工资能跑过通货膨胀吗?“

  融360小编认为通过膨胀是货币超发的结果,是新增货币持有人对原有货币持有人的掠夺。如果全社会上涨工资,这样只会提高企业的成本,造成企业利润降低,企业一定会提高价格来补偿利润损失,造成物价提高,反而会加剧了通货膨胀。

  然而,像公务员等职位因为严格执行了上涨政策,受物价上涨影响不大,那些未执行政策的大多是效益不好的企业,效益不好企业的员工同样要面对上涨的物价,更不要说被迫倒闭的企业,所以说靠涨工资来抵消通货膨胀是根本不可能的。

  失业潮+减薪潮?

  生于60、70年代的打工者也许对上世纪90年代汹涌南下的打工潮记忆犹新,在一列列缓慢南下的绿皮车厢内,过道内挤得水泄不通,就连座位底下、行李架上都塞满了南下的打工者,当年打工潮形成的原因大部分来自于数千万国营企业工人下岗,国营企业生产力落后、效率低下、严重亏损,没有生活来源的国企工人被迫加入打工大军。

  然而在过去两年,每年高达700万的大学毕业生,只有少数人实现在真正就业,大部分处于失业或半失业状态,其中尤其以农村大学生居多。现在农村萧条,这部分人将结束啃老生活,出门找工作。与此同时自2014年以来,行业爆发的破产倒闭潮更是将数万人直接抛入失业大军,由于民营企业吸纳了中国80%以上的就业人口,这类企业的批量倒闭就意味着大量人口重新被抛入失业大军,像服装大亨美特斯邦威今年就裁员近千人。

  由于庞大的地方债、随时爆破的房地产泡沫未来实体经济表现不佳,2016年中国的就业市场已极度萎靡。因此,事隔多年后,中国将全面再现打工难。因此,融360小编也建议目前有一份稳定工作的打工者,且行且珍惜,不要轻易跳槽;而期待公司涨薪的员工,不妨调整心理预期。

money.sohu.com false 融360 https://www.rong360.com/gl/2016/11/04/120357.html report 2317 近期,广西等地公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融360小编发现,北京、上海、山西、甘肃等地的下线为4%;河北、陕西、天津、四川、云南、新疆、江西、广西、山东、内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