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伦铜减库周期有望延续 铜价向上突破概率大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短期基本面略显平静。金属铜今年的表现基本上可总结为“旺季不旺,淡季不淡”,基本上全年处于区间振荡走势。相较于其它热点品种的暴涨暴跌,铜价走势略显温和,市场期待的平台突破何时能形成呢?笔者认为,短期虽然进入淡季,但并没有明显的弱势出现。随着“中国因素”对于铜价的支撑,从中期走势来看,铜价向上突破的概率相对较大。

  “中国因素”逐渐转暖,铜价底部或已探明。众所周知,金属铜作为最重要的基本金属,受经济金融环境影响较大。中国是金属铜最大的消费国,“中国因素”对铜价走势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2002年中国铜消费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至2008年国内铜消费量达到全球的25%以上。最近两年,中国铜消费量已经达到全球的50%,对于市场的影响越来越重要。

  最新数据显示,10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为51.2,10月中国财新制造业PMI为51.2,均在荣枯线50之上。从整体变化趋势来看,PMI数据在2015年底到2016年初已经有一定的见底迹象,后期进一步复苏的可能性较大。PMI是对中国总体制造业状况、就业及物价调查的一项衡量指标,又被称为采购经理人指数,对于工业品的需求变化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从数据的变化情况来看,中国需求已经出现一定的复苏,复苏能否持续将对于金属铜的价格产生较大的影响。从铜价走势来看,自2015年11月底以来,近一年的时间并未再创出新低,整体与PMI指数走势有一定的趋势吻合度。正常来说,金属铜价格底部或已探明,后期振荡平台向上突破的概率较大。

  数据显示,2016年1月—9月国内精炼铜进口量为280.27万吨,较2015年同期增长9.8%。进口量的增加对国际铜价将产生较强的支撑。受国内现货升水以及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影响,预计进口盈利的状态仍将持续,进口量的增加或许将成为必然。进口量的增加必将增加金属铜的表观消费量,对于全球铜市将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高比例注销仓单,伦铜库存高位拐点能否确认?伦敦金属交易所作为全球最大的金属铜交易所,其库存变化一直是市场较为关注的。注销仓单一般为库存变化的先行指标。简单来说,注销仓单即为短期内将要从仓库中提走的铜,所以注销仓单的量越大,库存减少的可能性越大。10月初,伦铜注销仓单达到8万吨以上,占比超过20%,同时库存出现减少迹象,当时伦铜库存在35万吨之上。从近期数据来看,注销仓单快速增加至15万吨附近,库存减少至32万吨附近,注销仓单占比为45.76%,较大比例的注销仓单给库存高位拐点的形成带来更大的信心。

  从伦敦铜库存分布来看,近期库存的减少主要来自于亚洲仓库(光阳、釜山、新加坡),这也比较符合前文提到的“中国因素”的影响。由于国内没有LME的交割仓库,从以往的情况来看,一般亚洲仓库铜的减少通常是由中国消费所引起的,所以关注亚洲仓库的剩余量对于判断库存变化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以最近的数据来看,亚洲仓库铜库存约为14万吨附近,占伦铜库存比例的44.26%,与注销仓单的量较为接近。虽然不能说注销仓单均来自于亚洲仓库,但有两点可以确定:一是高比例注销仓单,减库概率大;二是亚洲仓库占比大,亚洲库有铜可减。

  故我们可以认为,短期由“中国因素”带来的伦铜减库周期有望延续,铜价支撑将大于压力。笔者认为,虽然短期振荡平台能否突破仍有待进一步确认,但整体振荡上涨的势头基本上已经形成,突破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下方关注38000元/吨一线的支撑。

money.sohu.com true 期货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1104/n472263026.shtml report 1542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短期基本面略显平静。金属铜今年的表现基本上可总结为“旺季不旺,淡季不淡”,基本上全年处于区间振荡走势。相较于其它热点品种的暴涨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