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产品收益率看跌钱难挣 迎全球资产配置时代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信托产品收益率看跌钱难挣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邹媛) 在投资环境日益复杂的今天,随着国内居民财富的不断增长,理财需求不断攀升,资产配置多元化显得尤为重要。同时,随着信托行业增速放缓,转型发展势在必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私募投行、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是其三大转型方向,但信托公司需根据自身基因的不同,选择一条差异化的发展道路。目前,海外资产配置已成为高净值人群竞相追逐的“热土”,信托则有望借助QDII来“分得一杯羹”。

  ●迎全球资产配置时代

  据兴业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2016:逆势增长、全球配置》报告显示,2015年底,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达到约113万亿元,其中高净值人群可投资金融资产年均增速为15%,预计到2020年高净值人群可投资金融资产占比将高达51%。

  自今年以来,一直被贴着“高风险高收益”标签的信托产品收益率持续步入下行通道。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为6.59%,这也是自2009年7月以来,其收益率首次跌入“6时代”。

  “近一年来,人民币的波动、国内资产收益率的普遍下降,掀起了个人海外资产配置的热潮。”普益标准研究员罗皓翰向记者表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驱动了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银行、私募、保险、信托公司以及第三方财富管理平台等机构,都先后推出了相关海外资产配置产品。

  罗皓翰表示,相比其他跨境理财产品,海外信托具有独特优势。制度方面,信托的财产隔离功能,可以很好地适应海外业务期限长、交易主体多、法律关系复杂的投资活动;从投资领域看,信托公司可以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产业市场,组合创设产品;从服务方式看,信托公司既能开发贷款信托、证券投资信托等标准化产品,也可以设计员工持股、家族传承等个性化方案。

  “目前,国内的信托公司无法取得海外信托牌照,上述业务只能与拥有牌照的离岸信托公司共同合作。”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市场总监程红表示,信托境外理财业务虽然起步晚,监管标准严,但是凭借财产隔离、产品设计灵活以及可参与家族信托综合配置等优势,海外资产配置已经成为信托公司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

  ●QDII助力信托放眼海外

  目前,海外资产配置渠道主要包括官方渠道和个人渠道。官方渠道主要包括QDII、QDLP、QDIE以及中港基金互认、沪港通、内保外贷等方式。此外,投资者也可依靠个人换汇额度直接进行个人投资,可选择委托给专业人员进行投资管理,也可在海外券商的平台上直接开户投资。

  从实际来看,境内信托公司开展海外投资业务,QDII是最重要的渠道。因此,QDII资格成为了众多信托公司争相申请的“香饽饽”。

  截止到2016年9月,全国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20家信托公司取得了QDII的资格。而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8月30日,QDII的总额度为899.93亿美元,其中信托业QDII获批额度为77.5亿美元,由14家信托公司(仍有部分信托公司获取了QDII资格但无QDII额度)分享。

  一改往日信托公司对QDII额度使用不足的情况,自2015年以来,信托公司的QDII业务大幅上升。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年末信托公司QDII业务余额约为375亿元人民币,较年初增幅160%。

  “QDII资格的取得以及QDII产品的推出,有助于信托公司进一步扩展海外资本市场。”罗皓翰表示,与证券、基金公司相比,信托公司的海外业务只能说尚处于试水阶段,信托公司在QDII业务的可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上,面临着高于其他同行的监管标准,且无法在境外高收益证券、私募股权、衍生品等传统优势业务领域进行投资。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本土资金“出海”时代已然来临,信托公司海外业务扩展必将迎来“黄金时代”。信托公司需把握政策放开的窗口期,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寻求海外资产配置渠道,探索全球资产配置的全新路径。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103/n472166530.shtml report 2133 原标题:信托产品收益率看跌钱难挣深圳特区报讯(记者邹媛)在投资环境日益复杂的今天,随着国内居民财富的不断增长,理财需求不断攀升,资产配置多元化显得尤为重要。同时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