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民信托渤海钢铁项目兑付危机继续发酵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经过漫长等待,国民信托产品的投资者日前终于等来银监局对投诉的回复意见。

  9月初,面对众多前来维权的投资者,国民信托董事长杨小阳曾回应,“只要证明国民信托有错就刚兑。”

  近日,北京银监局在发给投资者的反馈意见中表示,国民信托存在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不足问题,以及委托非金融机构违规推介信托产品问题。

  国民信托被打脸?

  今年9月初,一些国民信托渤海钢铁集团相关项目产品的投资者前往北京银监局维权,并得到国民信托高管正式回应。

  “你们可以收集一切关于国民信托的资料,上访上告。只要证明国民信托有错,就刚兑。” 当时,国民信托董事长杨小阳对投资者称。

  北京银监局相关人士也表示,“我们从今年3月份便陆续收到关于国民信托的举报信,银监局已经派遣监管员进驻国民信托进行核查,目前已经有了相应进展。”

  9月7日,应投资者要求,国民信托也在官网挂出了致投资者的公告。公告称,根据信托合同约定和法律规定,受托人不得违反信托法所规定的诚实、信用、谨慎、有效管理原则,若因受托人违背信托合同、处理信托事务等不当包括但不限于尽职调查,而造成信托财产损失的,由受托人固有财产赔偿。

  11月2日,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获悉,北京银监局对国民信托相关产品的核查有了新进展,多位投资者向记者反馈已经收到相应的投诉回复。

  据了解,国民信托先后为渤海钢铁集团旗下子公司设立了4款产品,经过债委会排查,渤钢的金融债务为1920亿元,总资产近2900亿元,若加上商业债务,渤钢已资不抵债。在渤钢集团风险暴露之际,国民信托的4款产品也出现了问题,涉及资金约9.7亿元。

  有投资者称,在2016年1月同属渤钢集团的天钢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无法按期兑付,2016年2月,同属一个集团及同一担保人天津冶金集团的国民信托天冶线缆经营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延期兑付的情况下,国民信托未曾向委托人披露天冶轧三的关联企业已经出现风险的信息。不但不采取紧急措施收回借款,依旧于2016年1月和2月继续发行天冶轧三的第三、四、五期。

  对此,北京银监局核查后认为,国民信托在天钢贷款信托产品出现风险后继续发行天冶轧三产品,且发行过程中未将融资人关联企业出现风险的信息向投资者披露,反映出国民信托在信息披露、风险提示等方面存在不足,影响投资者购买产品时的判断和决策。

  存在违规推介问题

  实际上,除了信息披露方面存在问题,北京银监局还认定国民信托在信托推介销售方面,也存在委托非金融机构违规推介信托产品的行为。

  国民信托产品的一位投资者称,国民信托产品尤其是天冶轧三产品主要通过总部位于上海的360财富进行推介销售。

  “国民信托天冶轧三项目总规模为3.49亿,据非金融机构360财富介绍,360财富共承销国民信托天冶轧三2亿多元,通过分销、转包等方式把产品销售给了103位个人投资者。”上述投资者说。

  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360财富为上海北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B2C平台,属于非金融机构,官网除了销售信托产品还销售私募股权类产品。

  而2009年银监会颁发的《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第八条明文规定,不得委托非金融机构进行推介。

  北京银监局核查后认为,国民信托存在委托非金融机构违规推介信托产品的行为,其中,委托非金融机构在异地推介信托产品,与相关信托业务监管法规不符。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1103/n472166234.shtml report 1660 证券时报记者胡飞军经过漫长等待,国民信托产品的投资者日前终于等来银监局对投诉的回复意见。9月初,面对众多前来维权的投资者,国民信托董事长杨小阳曾回应,“只要证明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