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市陷窘境 债基降杠杆防风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债市陷窘境 债基降杠杆防风险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当债券市场经历逾两年的牛市后,阶段性拐点是否即将来临成为市场当下关注的焦点。上周以来市场也经历了一波调整。部分债券基金经理透露,近期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已经逐步降低杠杆。对于后市走势,经济、通胀、货币政策等影响债市的重要因素都发生了微调,市场继续向上触及到“天花板”;但在“资产荒”背景下,向下又会得到支撑,债券投资陷窘境。

  赚钱效应减弱

  过去两周,资金面的收紧、金融监管趋于严格以及经济基本面企稳等因素使得利率再次反弹,债市出现一定波动。一位上周降低了基金杠杆的债券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基本面和资金面存在诸多不确定的因素,无论是经济、通胀还是货币政策都有微调的可能,多个经济数据表明宏观经济出现阶段性企稳迹象,虽然这一态势未必能够延续,但显然是对债市不利的因素。与此同时,四季度通胀预计也将保持上行,对市场构成压力。

  货币政策方面,随着10月人民币贬值,外汇占款减少压力进一步加大,通过影响基础货币进而导致资金面收紧的压力持续加大。央行在通胀反弹、地产泡沫等压力下无意降准,而是通过公开市场投放资金,且投放期限不断拉长,导致资金成本不断抬升。高层也明确提出抑制资产价格泡沫,意味着不会有进一步的宽松政策出台。

  因此,多位基金经理对短期债市的态度转为谨慎。兴全磐稳增利基金经理张睿透露,之前基金在投资策略上已经逐步降低杠杆和久期,所以对市场调整风险的防御性相对较强。目前基金持有的多是评级较高、久期较短的信用债及现金类资产。

  事实上,三季度公募债基普遍降低了杠杆。据申万宏源统计,除保本债基外,其余债基三季度的债券仓位均下调。保本债基的债券资产占净资产比从75.4%升至85.7%,增幅较上季度扩大;封闭式债基的债券仓位下调幅度最大,债券资产占净资产比重从上季度的121.7%大幅降至86.7%;纯债基金的债券仓位下调幅度最小且债券仓位高于其他债基,其债券资产占净资产比重较上季度小幅降至110%;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的债券资产占净资产比重分别从上季度的111.6%和98.5%降至105.3%和95.3%,下调幅度较上季度扩大。

  降低杠杆的一个诱因是“套利难”。兴业证券认为,由于资金成本的上升,当下杠杆操作基本上没有收益,而基本面保持平稳,投资者要完成预期目标,对资本利得的依赖程度会进一步上升,这对投资者的波段操作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避险需求继续上升

  虽然短期债市承压,但是债市最大的动力是配置需求的旺盛,也就是钱多的推动。从这个角度看,不少基金经理表示,目前依然认同“钱多资产荒”的逻辑。

  张睿表示,在资产荒持续的大背景下,短期政策出台将对债券市场带来一定的修正压力,但对债券市场依旧持长期看好的态度。长期来看,债务周期需要的低利率环境和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还会持续,债券市场的波动将提供一些配置高性价比资产的投资机会。

  浦银安盛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薛铮也认为,资产荒叠加海外经济的不确定性将导致对债券等避险资产的配置需求继续上升。总体而言,未来掣肘债市继续走牛的因素将逐渐放开,债券牛市未尽,如果债券市场由于非基本面因素发生较大幅度调整,则可能是较好的市场进入时机。

  万家基金基金经理苏谋东则表示,国内无风险收益率下行是长期趋势,短期的波动并不会改变长期趋势。过去的若干年,国内经济一直高速增长,包括房地产行业、地方融资平台等在内的融资主体对于资金的需求很旺盛,所以国内的债券收益率水平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但是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增速逐步放缓,去产能、去杠杆和调结构的逐步深入,社会融资需求逐步减弱,带动全社会的无风险收益率逐步下行。这一过程仍在持续中,对应国内债券收益率将会长期下行。
money.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6-11/03/nw.D110000zgzqb_20161103_2-A04.htm?div=-1 report 1730 本报记者黄淑慧当债券市场经历逾两年的牛市后,阶段性拐点是否即将来临成为市场当下关注的焦点。上周以来市场也经历了一波调整。部分债券基金经理透露,近期出于防范风险的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