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全球流动性盛宴恐接近尾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近两个月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国债收益率同步走高,部分欧洲国家国债收益率重返正值。国债收益率全面反弹,反映投资者对主要央行继续放水的预期下降,市场资金面趋紧,对流动性拐点的担忧升温。

  主要发达国家债券收益率显著反弹,美日欧的长债收益率普遍上行20-30个基点。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3579%的低点升至目前的1.75%,接近五个月新高;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0.189%回升至零以上,目前达到0.028%;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0.287%的历史低点反弹至-0.064%,此前的9月中旬一度升至-0.002%,接近恢复正值;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0.518%升至1.110%,创下“脱欧”公投以来的新高。另据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显示,10月的前两周,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已经减少13%至10.4万亿美元。

  全球债市的迅速“掉头”,反映了市场对流动性拐点逼近的担忧。在6月底英国“脱欧”公投后,市场原本预计美联储将推迟加息甚至可能重启宽松,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也将加码宽松。但自8月末以来,上述预期被逐一打破,不但美联储再次加息的预期显著上升,欧日央行宽松节奏也都明显低于市场预期。

  眼下欧日央行虽然仍有进一步加码的空间,但都迟迟不愿采取行动。业界对宽松货币政策效应递减的讨论升温,决策者们对货币政策的使用更加谨慎,同时更倾向于在未来加大向财政政策的倾斜。短期来看,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宽松意愿已经大为减弱。

  由此看来,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流动性持续扩张的局面已接近尾声,投资者需要做好告别这场流动性盛宴的准备。特别是对新兴市场而言,美债收益率持续上涨,加上美元过去两个月大幅走高,再度带来资本外流的巨大压力。尤其在第四季度,金融市场还将面临美国总统大选、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后续影响发酵等诸多风险事件,市场波动性必然加剧,风险资产恐面临冲击。

  不过长期来看,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长仍普遍低迷,主要央行并不具备持续和大幅收紧货币政策的能力,因此尽管短期流动性可能趋紧,但并不意味着长期的流动性拐点已经出现。美国方面,由于海外市场风险不断,加之美国本轮经济复苏强度不及此前的复苏周期,美联储加息进程将格外缓慢。欧日方面,尽管欧日央行“放水”意愿似有收敛的迹象,但面对疲软的经济和低迷的通胀,其中期内都不太可能出现政策转向,预计会对政策手段进行调整,以期达到继续刺激经济的效果。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027/n471491964.shtml report 1108 近两个月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国债收益率同步走高,部分欧洲国家国债收益率重返正值。国债收益率全面反弹,反映投资者对主要央行继续放水的预期下降,市场资金面趋紧,对流动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