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信信托成功“潜伏”新华网 有望赚8倍?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继“官媒第一股”人民网上市后,新华网成为媒改之路上的第二座里程碑。10月28日,新华网即将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新华网风光上市的背后,信托行业龙头公司——中信信托亦凭借4年之前不足2000万元的投资赚得盆满钵满。

  另据记者了解,按规定信托固有业务投资仅限金融股权,中信信托当时参股新华网系“特批”参股。

  “特批”参股

  2000年7月4日,新华网的前身“新华网络”由新华社、中国电信共同出资设立。

  2011年,经过中央外宣办批复同意,新华网从候选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中引进投资者。

  2012年,新华网以20元/股价格增发1552.6876万股,总股本从8000.00万股增至9552.69万股。其中,新华社以网络中心及基建资产、现金出资,文产基金(有限合伙)、新闻发展深圳公司、中国联通、南方报业、中国电信、江苏广电、中信信托、皖新传媒八家投资者以现金出资。

  实际上,按照银监会2007年发布的《信托投资公司管理办法》,信托公司固有业务的投资业务限定为金融类公司股权投资、金融产品投资和自用固定资产投资,信托公司不得以固有财产进行实业投资,但银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

  业界观察人士对记者表示:“多年来,信托公司固有资金的投向都被限定于金融股权,包括银行、保险、券商、基金、期货、融资租赁等相关行业。这类非金融股权的案例确实很少见,当时是经过监管部门特批的。”

  有望赚8倍

  记者注意到,彼时中信信托累计认购94.12万股新华网,成为其并列第七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99%,合计耗资1882.4万元。

  一个月之后,新华网以9552.6876万股为基数,用资本公积金共计3.03亿元向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3股。新华网的注册资本金随之增加至1.56亿元,中信信托持股比例仍为0.99%,但持股数量增至153.4156万股。

  抛开新华网这4年来给中信信托带来的分红收入,中信信托当年不足2000万元的投资将为其带来怎样的回报呢?

  回顾2012年4月27日,“中国官媒第一股”人民网在上交所上市。作为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新闻网站,也是第一家在A股整体上市的媒体企业,人民网上市首秀因成交活跃盘中两度被停牌,尽管全天仅交易42分钟却收涨73.6%,并带动传媒概念集体狂欢。

  时至今日,监管层已为新股设置首日涨幅限制。今年下半年以来,新股平均涨停数与涨幅也在逐月降低。据记者统计,10月份上市的新股平均录得10个涨停,实现309.36%的涨幅。

  以新华网每股27.69元人民币的发行价初步计算,以当前新股平均涨幅测算,中信信托这笔投入可变为1.74亿元的账面数据,4年投资总收益高达823%。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1027/n471486255.shtml report 1764 继“官媒第一股”人民网上市后,新华网成为媒改之路上的第二座里程碑。10月28日,新华网即将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新华网风光上市的背后,信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