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表外理财纳入MPA测算:城商行农商行受影响更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晓宴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表外理财纳入MPA测算: 大小机构态度分化 城、农商受影响更大)

MPA表外理财统计新规
表外理财纳入MPA测算: 城商行农商行受影响更大
MPA表外理财统计新规

  虽然银行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统计之后,监管层下一步的举措是什么仍不明朗。但是纳入统计这个举动已足够重大,因为截至今年6月底行业理财产品账面余额已经超了26万亿,表外理财占相当大的部分。新规不仅代表了未来的监管方向,而且统计信息是下一步对表外理财强化监管的基础。

  目前,对市场的影响已经产生。对于银行理财的规模扩张而言,受影响最大的可能是城商行和农商行,因为在大行增速已明显回落的上半年,城商行和农商行的理财规模仍在高速扩张。理财资金是银行委外的重要来源,推动了债券型公募基金扩张,并对债市带来较大影响,未来格局可能生变。

  但是从中长期来看,银行业面临的资产荒的格局没有改变,资金无论在表内或表外,仍需要在市场寻找出路,理财资金进入广义信贷统计,对高等级信用债券可能是利好,而且会推动理财的整体收益率继续下行。

  导读

  目前央行政策执行力度并不明朗。银行更为顾虑的,当属银监会还未正式出台的理财监管办法,尤其是其中是否会出现关于理财业务资本占用和风险计提,以及委外规范相关内容。

  10月25日晚,央行将银行表外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测算的消息传开,引发了市场对理财控规模的猜测,以及债市去杠杆预期。

  “上一周我们计财部就收到通知了,我们资管部也没对这个事做过正式讨论。资本市场反应有些过度。”10月26日,某华南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5日当晚,券商分析师意见出现小幅分化,但多数认为这一政策将导致银行控制理财规模增长,而银行理财资金中有近一半投向债市(加杠杆),进而会导致债市去杠杆。

  事实上,对于控规模的逻辑,银行内部也存在明显分化。目前来看,银行理财规模增速较去年已大大降低,尤其是规模基数较大的国有大行和股份行。相较而言,城商行和农商行的扩张速度要快得多。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银行而言,央行的MPA考核及其惩罚的严厉程度会影响银行,目前央行政策执行力度并不明朗。银行更为顾虑的,当属银监会还未正式出台的理财监管办法,尤其是其中是否会出现关于理财业务资本占用和风险计提,以及委外规范相关内容。

  大行理财增速已明显下降

  MPA的整体考核框架共有七大方面,14个细化指标。每一大方面的总分为100分。广义信贷这一项属于资产负债情况的大项下,占60分。

  MPA对广义信贷这一项的具体要求是,增速与目标M2增速偏离不超过22%。国信宏观与固收团队做了这样一个测算,用2016年半年度的数据来计算,可纳入广义信贷计量的规模约为20亿元,和同期其他广义信贷类资产放在一起,统计出综合增速约为25%。而参照M2增速正负22%的偏离度计算,广义信贷增速上限为33%;也就是说,用上半年的数据来算,对银行整体的广义信贷考核不构成实质影响。

  今年的总体理财规模增速已经下降。

  中债登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银行理财账面余额为26.2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85%,而去年全年的增幅高达56%。

  根据各银行半年报披露,工行、农行、浦发和兴业的理财规模较去年出现负增长,增长最快的平安银行,增幅为29.3%(2015年全年增幅为130%)。对比2015年,四家国有大行中两家大行增速超过30%,两家股份行增速超过70%。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微观调研,多家股份行的二季度理财规模增长较一季度回调,而三季度以来,增速依然走弱,规模基本与去年底持平,或微增。甚至有股份行当前的理财账面余额还低于2015年底的数据。“当然到年底的时候还会比去年底出头一点。”该股份行资管人士透露。

  不过,大中小银行之间的差距也较大。

  中债登统计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国有大行理财规模增速为7.27%,股份行为8.25%,城商行16.88%,农商行增长最快,达44%。对于城商行和农商行而言,控规模的诉求明显要高于国有大行和股份行。

  自去年开始,银行资金委外投资呈爆发式发展,而多数基金和券商争相争夺的银行客户也为城商行和农商行。甚至有某基金公司上海地区机构销售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没有之前跑得辛苦,还有银行自己找上门来的。”

  若中小银行控制理财规模增长,则流向债市的加杠杆资金减少。但同时也考虑中小银行的整体理财体量在理财总规模中占比有限。据中债登披露,截至上半年末,城商行和农商行的理财规模占总规模不到20%。

  MPA考核尺度决定调控效果

  10月25日晚,有江苏地区银行资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得到总行通知,将表外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统计,今年四季度为观察期,明年一季度正式实施。但具体打分考核是否会有变化,目前并没有消息。

  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还从某股份行资管人士处获悉,东部某省银监局已口头通知辖内银行控制明年理财规模增速。

  根据目前的MPA考核,评估结果分为ABC三档,七大方面指标均为优秀的(90分),划为A档,执行最优档激励。资本和杠杆情况、定价行为中任意一项不达标,或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资产质量、外债风险、信贷政策执行中任意两项及以上不达标(60分为界)的,划为C档,适当予以约束。剩下中间的都为B档,执行正常激励。所谓激励约束机制,目前主要为差异化准备金率。

  某北方城商行资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按照上述奖惩措施,对银行而言并不算严重,影响大小,取决于后续是否还会有其他奖惩措施出台。

  一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也表示,如果惩罚力度不够,而小银行做大理财规模的收益又可以覆盖准备金利率的损失,则该项调整的影响就十分有限。“如果影响到银监会对银行的打分,就会更有力。”

  这一判断得到了多位银行业内人士的认同。

  “毕竟银监会才是银行的业务监管部门,我们其实更关心银监会的银行理财管理办法会不会对理财进行资本占用和风险计提,以及会不会对委外直接做限制。”某华南股份行资管人士表示。

  对于央行对广义信贷口径的调整,有市场解读为对银行非标资产腾挪的一种监管。对此,有华北股份行资管部高管表示,尽管央行的监管不涉及具体风险业务,但至少说明监管已经关注到银行的这类行为。“虽然2013年银监会8号文已经对银行理财投非标做出了规模的限制,但实际上银行在具体操作中会有很多规避方法,包括明股实债和假ABS等。”

  另有某华北股份行资管人士表示,“短期内对银行理财业务没有什么影响,未来可能会对行内理财业务的具体部署有一些影响。”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027/n471480353.shtml report 3546 (原标题:表外理财纳入MPA测算:大小机构态度分化城、农商受影响更大)MPA表外理财统计新规虽然银行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统计之后,监管层下一步的举措是什么仍不明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