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年终奖这样发既能多拿千把块又给公司省钱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嘉丰瑞德
  • 手机看新闻

  快年底了,辛苦工作了一年的上班族们披星戴月盼来的年终奖终于快到日子落袋为安了。

  可是自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之后,如果年终奖还按老路子发,你会发现:“咦,今年的年终奖怎么比去年还少?”

  憋不过去的上班族可能会直接找HR质问为什么年终奖缩水了。

  可是这时候HR也是一脸懵逼,因为按照领导指示,你的年终奖不仅没缩水,反而比上年度还多几千块钱呢。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嘉丰瑞德小编来为你分析:

  套路都在这张表里:

  这是一张工资、薪金所得适用个人所得税累进税率表,根据表格显示,不同分档之间税率相差极大,金额越大税率涨幅越大。

  从上表看来,虽然税率极重,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实际上根据上表折算我们还能得到一张年终奖避税区域表:

  根据上表,我们不妨做个极端的假设,只计算个税扣除之后的工资情况。职工A年终奖为18000元,职工B年终奖为18001元。二人之间总额相差一块钱,但是到手金额却看傻了吃瓜群众。

  根据个税公式:工资金额x税率-速算扣除率=到手工资

  根据公式,那么A实际应交个税为:18000x3%=540元。

  到手年终奖为:18000-540=17460元。

  再来看B,实际应交个税为:18001x10%-105=1695.1元。

  到手年终奖为:18001-1695.1=16305.9元。

  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B多发了1元年终奖,可是到手反而少了1640.1元!

  原因就在于B的发放金额超越了第1档避税区的下限,税率直接上升为10%,速算扣除数也上升为105元。

  小编再来举个例子,假设这次有个职工C,年终奖发放金额为19283.33元,那么税率肯定是按10%来计算,根据公式我们可以得到到手工资为:192883.33-(192883.33x10%-105)=17460元。

  看清了没有?

  虽然B发放多,但得到的结果跟职工A是一毛一样的!

  也就是说在18000-19283.33元之间,到手的年终奖反而不到17460元,这样的结果还不如叫HR直接给你发18000元,公司既省钱,你到手的金额也是一样的。

  这样的区域我们称之为避税区。根据初略计算,这样的避税区还有好几个,总结下来大概是下面这样:

  年终奖在“18001-19400”之间,请直接发18000就好!企业、员工都省钱;

  年终奖在“54001-60800”之间,请直接发54000就好!企业、员工都省钱;

  年终奖在“108001-115200”之间,请直接发108000就好!企业、员工都省钱。

  所以,总结下来,年终奖在避税区域的宁可少发千元也不能超出1块钱!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025/n471215217.shtml report 1550 快年底了,辛苦工作了一年的上班族们披星戴月盼来的年终奖终于快到日子落袋为安了。可是自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之后,如果年终奖还按老路子发,你会发现:“咦,今年的年终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