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基本面因素提振价格 大宗商品市场暂现回暖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融时报 莫莉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本面因素提振价格 大宗商品市场暂现回暖)

  在经过近3年的漫漫“长夜”之后,近来大宗商品价格回暖再度点燃了市场的希望之光。数据显示,在主要产油国下月或将达成协议限制产量的市场猜测下,上周国际油价持续第五周走高;而铁矿石、金价也均在上周录得涨幅。本周一,由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美元对一揽子货币升至8个月来高点,大宗商品价格有所承压。

  据不完全统计,与今年1月时的低点相比,目前彭博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已经上扬了19%。其中,铁矿石涨幅更是高达34%;而自欧佩克国家上月达成8年来首次减产协议以来,近几周国际油价的涨幅更是达到14%。大宗商品价格的再度回暖,激发了市场中各种乐观情绪。不少市场人士欢呼,从今年金价、油价、铁矿石以及煤炭价格走高来看,连续多年下滑的大宗商品或有望在2016年完成筑底,最糟糕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大宗商品能在随后几年逐步复苏。

  近来,已有多家机构纷纷唱多大宗商品市场前景。本月,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必和必拓表示,大宗商品市场已经出现接近完成再平衡的早期迹象。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麦安哲认为,尽管短期内他持续认为供给增长将更快于需求增长,铁矿石和炼焦煤价格已经高于预期,但基本面的情况说明,在未来12个月到18个月中,油价和天然气市场将改善。出于对未来前景的乐观看法,必和必拓还表示,该公司2017财年的铁矿石有望实现2.65亿至2.75亿吨的生产目标,超过去年的2.57亿吨。

  除此之外,大型跨国矿产资源公司力拓集团也表达了对大宗商品市场前景乐观的看法。该公司认为,伴随着中国需求的增强,大宗商品市场前景看好,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消费国。巴莱克集团也认为,在需求增长拉动下,大宗商品市场或将在今年第四季度表现亮眼,原材料价格很可能会在2017年出现稳健复苏。

  有经济学家认为,从原因上看,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带来需求乏力是近年来拖累大宗商品价格下滑的重要原因。但是,今年以来的情况有所改变。一方面,在经过长达近3年的“探底”之后,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跌至底部区域,下跌空间不大。相对于其他资产,大宗商品市场可谓是洼地所在;另一方面,最近一段时间全球实体经济缺乏亮点,但日本、欧洲等国负利率政策横行,资金涌入大宗商品市场,这也将成为助推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过,目前来看,2016年还剩下两个多月,在这两个多月中还存在一些影响大宗商品前景的变量。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就是主要变量之一。美联储会否在12月加息将极大地影响美元指数走势,而美元则是许多大宗商品的国际计价货币,其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力不言而喻。最近,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再次强调美联储要很快升息,他对记者表示,“宜在今年升息”。从利率期货合约来看,市场目前认为美联储12月采取加息行动的可能性约为70%。从本周来看,市场需重点关注美国和英国的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这可能会成为美联储和英国央行未来货币政策的重要参考数据。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025/n471214434.shtml report 1336 (原标题:基本面因素提振价格大宗商品市场暂现回暖)在经过近3年的漫漫“长夜”之后,近来大宗商品价格回暖再度点燃了市场的希望之光。数据显示,在主要产油国下月或将达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