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面临挑战 日央行首当其冲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融时报 刘燕春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面临挑战 日央行首当其冲)

  纵观当前全球各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已有迹象显示,仅依靠超宽松的货币政策难以支撑本国以及全球经济复苏,对发达经济体来说更是如此。美联储内部对何时加息依旧争论不休,分歧有逐渐扩大之势。澳大利亚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在最近一次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均选择维持当前利率不变。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表示,加拿大经济正从动荡中恢复,预计将在下半年出现反弹,现在无需负利率。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依旧深陷低通胀的泥沼之中,负利率政策和资产购买计划的实施效果远低于预期。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塞·德格雷戈里奥于近日发表文章称,当前发达经济体所采取的货币政策面临两大难题:在负利率政策经常被提及的情况下,政策制定者将如何看待未来的货币政策以及采用何种工具可以增强货币政策刺激效果。德格雷戈里奥认为,在全球经济低迷的环境下,提振经济的关键在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搭配使用。

  当前,全球各主要国家央行均在为如何制定货币政策以刺激本国经济而绞尽脑汁。在发达经济体阵营中,以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为代表的负利率和资产购买政策成为了市场争论的焦点。德格雷戈里奥指出,尽管量化宽松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压低了借贷成本,但当前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张似乎已经接近极限,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已开始扭曲金融市场。据彭博社报道,全球最大的10家央行资产规模已达到21.4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经济体量的三成,比2008年9月中旬规模量翻了一倍。而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自去年底至今的资产合计已扩大2.1万亿美元。

  然而,庞大的资产规模并未阻挡住日本央行进一步购债的脚步。日本央行于9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引入了“新QQE”政策,并称国债的购买量将随情况而定,80亿日元的购买规模将上下浮动,以达到长期利率目标。此外,日央行放弃了所持日本国债平均期限目标,保留了购买更多期限国债的可能性。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曾多次表示,日本央行仍有加码货币刺激政策的空间,并且无意在短期内缩减购债计划。相比之下,欧洲央行对于资产购买的态度更偏谨慎。欧洲央行并未在10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延长资产购买计划,其行长德拉吉表示并不会突然停止资产购买,但在10月例会上也并未针对延长资产购买计划而展开讨论。

  另外,在负利率政策方面,德格雷戈里奥认为,当前还并不能肯定负利率是否是有效刺激经济的政策工具。银行的盈利能力和商业模式在负利率政策下均面临着压力,整个银行产品的定价受到影响。有经济学家表示,若继续实施负利率政策,或将有可能对经济造成紧缩效应。然而,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负利率只是一个政策工具,并不具有普遍适用性,但在降低利差、鼓励购买更高风险资产以及调整汇率方面符合预期,负利率政策是有效果的,并且影响是可预测的。

  事实上,在没有更加有效和可靠的货币工具和政策之前,如何增强当前货币政策效果则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在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一段时间后,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依然无法使其通胀水平达到预期目标。德格雷戈里奥认为,提高央行通胀目标、采用价格水平目标和名义GDP目标都可以帮助实现央行达到预期通胀水平。然而,无论采用以上哪种方法,均需要令价格和工资制定者相信通胀确实将上升。但由于央行的政策声明并不足以使市场相信其完成目标的能力,因此达到这个效果并不容易。

  日本央行在其9月货币政策会议上推出了非通胀超调机制,承诺将扩大基础货币直至通胀率实现2%的目标,并且稳定在2%之上,以加强通胀预期形成当中的前瞻机制,并试图通过提振市场对于日本长期通胀的预期来帮助达成2%的通胀目标。

  在德格雷戈里奥看来,改变通胀目标会使央行面临更多挑战。一方面,改变通胀目标成本较大,易造成物价波动的潜在风险;另一方面,一旦央行没有达到更稳定的通胀目标,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025/n471214429.shtml report 1629 (原标题: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面临挑战日央行首当其冲)纵观当前全球各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已有迹象显示,仅依靠超宽松的货币政策难以支撑本国以及全球经济复苏,对发达经济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