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强势美元成拦路虎 金价后市多空未明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记者 金嘉捷 ○编辑 由吉

  价格低迷了数周的国际金价终于在上周扭转局势。上周五,纽约期金价格开盘走跌后震荡上行,截至收盘,纽约12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267.7美元,涨幅为0.02%,全周涨幅为0.97%。这是近4周以来的首个单周涨幅。然而,美元走强以及市场对于美国加息的预期依旧是笼罩着金市的“阴霾”。

  在强势美元的打压下,市场信心有所动摇,此前持续增长的黄金ETF持仓量开始降低。与此同时,亚洲季节性需求逐步发力,为黄金提供新的支撑。在多重力量的博弈下,金价走势多空未明。

  美元走强打压黄金多头

  9月下旬以来,美元指数一路大幅攀升。上周五,美元指数盘中触及98.81的高位,最终报收98.62,涨幅为0.34%,为今年2月3日以来最高位。

  市场对美元资产的偏好日趋明显。根据路透计算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汇市投机客已经连续第4周增加美元多仓押注,净多仓增至约9个月高点。截至10月18日的当周,美元净多仓升至184.4亿美元,较此前一周增长25.3%。

  此外,最新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和大选形势提升了市场对美联储年底加息的预期,作为无息资产的黄金受到一定打压。

  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结束了连日来的增仓趋势,大幅减少持仓16.62吨至953.56吨,较前一交易日下降1.71%,处于10月8日以来的最低位。同时,CFTC最新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10月18日的当周,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连续三周减持COMEX黄金净多头仓位,当周减少16516手至137260手,净多仓刷新7个月新低。COMEX白银投机净多头仓位也减少4520手至43172手。

  国内方面,21日上期所沪金合约总持仓多头减持2406手至100147手,当天沪金主力合约下跌0.34%至每克276.3元。

  过去三个多月以来,黄金价格一直在每盎司1310至1370美元的区间内波动,直到10月4日跌破1300美元的重要支撑位,此后一直处于1300美元关口之下。世界黄金协会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这可能是由于市场猜测欧洲央行将按比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再加上12月美国将加息的预期所致。这些预期触发了技术性卖盘,而历来逢低买入的中国资金又处于黄金周休市阶段。

  实物和投资需求支撑金价

  不过,从需求面来看,金价依旧有着部分支撑。面对10月以来的金价颓势,世界黄金协会认为,金价的跌势或将吸引更多的黄金实物购买。而今年,黄金依然是众多投资品中表现最好的优良资产之一。据该协会统计,黄金年内迄今收获20%涨幅,跑赢各国股市、大宗商品等市场。

  黄金现货市场上,亚洲季节性需求正在发力。德国商业银行商品分析师Carsten Fritsch表示:“亚洲地区实物黄金的需求正在加速增长,尤其是印度,这帮助提振了黄金价格。”全球第二大黄金消费国印度在排灯节到来之际,对黄金首饰等需求将加大,拉动进口增长。

  加拿大券商Haywood Securities一份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在回吐早期所获得的涨幅后,黄金价格一直在横盘整理,最近则显示出了走强迹象。价格和需求方面这种相对强劲的势头为相关股票投资提供了一定的信心。”

  从供应方面来看,为了应对严峻的商品价格环境,黄金行业的产量已出现下滑。与此同时,“新一轮的公司治理和成本控制举措使该行业处于令人羨慕的甜蜜点,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企业都代表着基本面相对良好的投资。”上述报告指出。

  就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全球黄金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世金协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达到2335公吨,投资需求创下新高,比2009年同期还高出16%。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024/n471107298.shtml report 1937 ⊙记者金嘉捷○编辑由吉价格低迷了数周的国际金价终于在上周扭转局势。上周五,纽约期金价格开盘走跌后震荡上行,截至收盘,纽约12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267.7美元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