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P2P网贷平台有这30种行为 你就该撤资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如今银行存款利率低、股票投资波动大、信托理财门槛高,红极一时的余额宝收益下滑。近几年来P2P网贷快速占据投资人的眼球。

  然而,P2P虽热,存在的问题也不少。特别是之前e租宝、泛亚、中晋系、大大集团等平台相继被调查,P2P模式为主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不断爆发,有的是非法集资,有的是携款潜逃,大量投资人利益受损。

  其实,很多投资人在选择一家P2P平台的时候,没有一个科学的判断标准,往往是盲从。今天为大家总结出一些经验,希望能帮助到大家规避风险。

  1、盯公司的人

  平台创始人及高管的背景很重要,互联网金融公司,其产品和风险的本质依然是金融。如果在高层管理人员中,没有人从事过5年以上商业银行信贷管理工作的话,就会对贷款业务中的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缺乏敏感性,同时无法把握国家相关政策,触犯红线的风险很大。

  更有甚者,网站上没有任何管理团队的介绍,只有几张团队拓展合影、客服忙碌工作的照片,这样的草台板子,可想该平台的水准。简言之,平台上找不到CEO/CRO(首席风险官)个人信息的平台,都是风险关注点。

  2、看平台的资质

  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注册资金、股东信息等都要仔细核对,很多平台的资质是造假的,不仔细核对很容易上当,相关信息可以到当地工商管理局网站上去查看,如果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实地考察平台。

  3、观察利率合理性

  金融行业是个风险定价的行业,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正规的平台收益都不会太高,一般在10%-18%左右,只有刚上线的平台为了人气才会把收益提高点,但一般情况也不会超20%。遇到收益特别高的平台,还是远离吧。

  因为在中国大多数需要到P2P平台融资的企业,大都不属于利润高的(金融行业的净资产回报率最高,也就20%左右)。所以中小微企业贷款的综合成本如果超20%,很难持久,这个临界利率传导到理财人那里,大约就15%的收益率。

  4、看风控团队实力

  风控的实力是考验一个平台靠谱与否的重要依据。风控主要做两个工作,意识前期借款标审定的时候对风险进行评估,如果风险在控制范围外要否决。另一个是贷后进行跟踪,定期对借款人的经营状况进行了解,上门调查,对可能出现逾期要及时预警,把风险扼杀在摇篮中。

  一些企业不注重风控,只注重眼前利益,以收取服务费、手续费为目的,不为投资人把关、信用标多、抵押标溢价严重,造成坏账累计,出现提现困难,最终引发挤兑甚至倒闭。

  5、是否有好的项目

  项目是平台发展的基础,没有优质的借款人,平台的生存是难以为继的。投资人在选平台的时候要注意平台的风控规则,例如全部贷款项目都要求有抵押物的平台肯定比信用贷居多的平台更安全。抵押贷款项目中的房产抵押居多的平台比车辆抵押多的平台更安全。

  另外也要鉴别项目的真实性,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判断:借款资料是否齐全(借款人身份证、抵押物相关证书、征信报告、住宅照片等);放款时有放款公告,内含打款凭证、借款协议、还款计划书等;发给投资人的借款协议里也要有借款人的真实姓名、手机、身份证号码、住宅地址并允许投资人打电话给借款人核实信息。

  6、平台的安全保障措施

  标的靠不靠谱、有没有第三方担保机构担保、资金有没有第三方平台托管、风控流程如何,都要详细的去了解。

  担保公司实力良莠不齐,在代偿时面临很大风险,所以“见保即贷”的平台暗藏较大风险。有一些P2P公司,其集团北京很雄厚,但是看小字你才发现,平台上几十亿贷款的担保方竟然是注册本金只有1亿的融资性担保公司,你还放心吗。

  7、明确平台性质

  P2P平台的性质是中介平台,不能自融、不能做担保,只能进行“点对点”“个人对个人”的交易撮合,不能充当信用中介,故投资人签订借款合同的对象不能是平台本身。

  8、谨防资金池

  如果问平台有没有自建资金池,大多会矢口否认,因为监管明确表示不允许。但是,作为投资人,我们更要观其行。如果平台能提供一个2000万的理财计划,但是你并不知道都是哪些融资人或融资企业,这其实就是“资金池”;如果有平台可以“智能投标”省去你选标之苦,也无疑意味着平台能控制资金池。

  简言之,允许你随时投钱进去即可“生息“的平台,都是在做资金池。而资金池属于P2P平台自身账户,若是碰上无良商家,随时可以捐款跑路。

  分享一位自身投资者的排除法—30个不投,这30个标准,可以认为是个负面清单,符合这个清单任意一项的平台,建议远离:

 

  总之,在投资P2P平台之前,要从多方面考虑,不要只看平台的宣传,多方面比较,尽量将自己的风险降到最低。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024/n471105915.shtml report 2650 如今银行存款利率低、股票投资波动大、信托理财门槛高,红极一时的余额宝收益下滑。近几年来P2P网贷快速占据投资人的眼球。然而,P2P虽热,存在的问题也不少。特别是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