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现行货币政策下资产配置:加码股票和对冲基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市场开始浮现一种想法:在依赖以货币政策来刺激增长之外,以更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支持经济或许是另一种选项,也就是让各国财长对管理经济承担更大的责任。

  在安静的夏季过后,有关货币措施效果的讨论会不会导致“央行操之过急”的忧虑,使得市场波动性开始上升。股票债券之间的相关性因而升高,接近五年来最高水平。这意味着投资组合更容易受到短期波动影响。投资者的反应之一是将现金作为避风港。

  央行态度不变但有所微调

  如果你认为央行明天就会放弃货币宽松措施,那么撤出多元化资产配置并转向现金的举措是合理的。我认为,央行对于货币政策成效的质疑将会使得刺激措施走向新的形态,而不是减少力度。随着未来可能要面对更多创新的货币刺激措施,投资者至少有两项重点需要考虑:

  首先,央行争相放水(现金)的情况远远未见结束。一旦通胀上升,投资者手中的现金实际收益率为负值的情况将更加严峻。鉴于油价不太可能如同去年一样大跌35%,加上美国接近充分就业,通胀可能会趋于上行。

  其次,债券的风险开始浮现。受到负利率和量化宽松(QE)政策之助,高评级债券今年以来涨势凌厉,但这两项的利好效果可能已濒强弩之末。

  现金和债券历来是多元化投资组合的重要组成,但基于“保障”目的而持有这两种资产的成本可能愈来愈高。在现金与债券收益极低甚至是负值的此时,寻找低波动性、多元化和(或)较高回报的资产需要花费更多心力。我们制定了系统化对冲方法和系统化配置两种方法,使投资者在获得更高回报的同时也能管理下行风险。第一种是我们的系统化对冲方法,通过较不显著但具相关性的指标进行较为便宜的对冲,以对主要股票市场进行低成本的下行保护。第二个是我们的系统化配置方法,运用专有的股市信号,根据市场状况适当地增减投资组合中的股票敞口。

  投资组合多元化

  在债券具有潜在下跌风险之时,我们认为另类资产,即对冲基金和私募市场,值得寻求多元化配置和回报的投资者考虑。对冲基金的回报不太可能回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这个行业已大幅增长,对额外回报(阿尔法)的竞争十分激烈。但对冲基金仍能提供分散投资组合的效果,且回报与战略配置中的其他资产相比仍然有利。我们预计对冲基金未来5年的年化回报率可达5%,预期年化波动率仅6%。

  私募市场的基金具有高度灵活性买入低流动性的资产并提高其价值。他们能够更容易地利用定价错误的资产,原因是这些信息并未公开,一般投资者也难以取得。私募市场证明其能在股票市场动荡时期实现回报多元化:与公开市场股票过去十年中跌势最重的10次平均值相比,私募市场指数较为抗跌。在10年期内,我们预计多元化私募市场配置将实现每年8.5%到12%的回报率,预期年化波动率为9%到12.5%。

  另一个解决方案是我们基于人口增长、城市化和人口老龄化等不可逆趋势的长期投资主题。当前具吸引力的主题包括安全与安保领域以及自动化和机器人。主流基准指数通常不涵盖这些主题之下的股票或私募资产,因此有望提高投资组合的多元化程度。

  战术资产配置

  相对于十国集团(G10)货币(包括澳元、加元和瑞典克朗),我们新推出加码一篮子新兴市场货币的头寸,包括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南非兰特和印度卢比,以期受益于这些国家之间高达8%左右的年化息差。我们偏好一篮子货币的形式,以确保总体风险可控。我们在经济状况改善之际进行加码配置,新兴市场货币疲软的风险有限。此外,我们选择减码的低息发达国家货币受大宗商品和/或全球经济周期的影响较大。因此,这应会分散新兴市场货币篮子的风险。我们仍然相对于高评级债券而加码美国股票,并相对于瑞士股票而加码新兴市场股票。

  关于货币和财政政策之间取得平衡的讨论在近几个月甚嚣尘上,导致市场波动性加剧。我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政策支持很可能仍旧岿然不动,即便实施方式有所转变。在此背景下,现金和债券面临风险,投资者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方式,以确保中长期内取得稳定且多元化的回报。短期内我依然看好风险资产。宽松的政策和盈利增长应会抵消潜在风险,因此我们在全球战术资产配置中继续相对于债券而加码股票。

文/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 Haefele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021/n470876492.shtml report 2048 市场开始浮现一种想法:在依赖以货币政策来刺激增长之外,以更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支持经济或许是另一种选项,也就是让各国财长对管理经济承担更大的责任。在安静的夏季过后,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